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独家】长三角:"消逝"的地方汽车保护!

2014年08月29日08:53
来源: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作者:童济仁

  长三角,两省一市,用2.1%的国土面积创造了20.8%的GDP,不仅是国内经济最发达、也是国内汽车制造、研发、营销、零部件等相关产业最发达和完善的地区。同时,长三角地区也是国内五大汽车集团终端渠道布局最健全的区域市场。

  此前,《童济仁的汽车评论》先后推出了《东三省:上汽、东风暗战一汽大本营》、《进军东南》、《一路向西,车企必争》、《豫鄂湘:犬牙交错的汽车销量沃土!》等关于车企区域战略和区域渠道布局的文章,本文为该系列文章的第五篇,今天我们重点来聊一聊“长三角”!

  长三角:以上海核心,包含浙江和江苏两省的经济区,是我国目前经济总量最大、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社会发展水平最高的区域板块。根据2013年的统计数据,长三角地区以全国2.1%的土地面积、10.7%的人口总数,创造了全国20.8%的GDP(五分之一),GDP增长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如图,在长三角地区两省一市的GDP中,汽车产业都占了相当大的份额。截至2013年底,上海市汽车产业工业总产值为4884.08亿元,占全市GDP的22.61%;江苏省汽车产业工业总产值为5765.7亿元,占全市GDP的9.75%;浙江省汽车工业总产值为2949.52亿元,占全市GDP的7.85%。可见,汽车产业是长三角地区的支柱产业之一。

  整车制造:以上汽为龙头的产业集群!

  整车制造方面:长三角地区拥有国内目前最齐全和完善的整车生产体系,2013年和2014年上半年长三角地区汽车产量分别占全国汽车产量的16.8%和17.5%。

  长三角地区的汽车整车生产体系已经比较成熟,由于上海、浙江、江苏三省市的地理区位条件和资源条件各不相同,江浙沪的整车制造产业布局也各不相同,具备较强的互补性。

  

  上海上汽集团为龙头的乘用车生产基地在整个长三角汽车产业集群中起着核心和示范的作用。总部位于上海安亭的上海大众是中国最早的汽车合资企业,目前在上海安亭地区有三座整车工厂。上汽集团的另一家合资企业上海通用总部位于上海金桥,拥有两座整车工厂。

  两家合资车企在2013年各销售超过150万辆新车,截至2014年8月,上海大众上海通用的乘用车销量也均突破百万辆大关,两家车企长期以来占据了国内乘用车销量榜单的前两名。而上汽集团自主乘用车,包含荣威MG两个品牌,近些年来销量也持续增长,2013年销量同比2012年增长15%,达到23万辆/年。

  江苏:整车制造业横跨苏南和苏北。东风悦达起亚位于盐城(苏北地区),目前拥有三个整车工厂,其中最新的第三工厂于今年1月正式投产,东风悦达起亚在盐城的产能达到了80万辆/年。

  

  位于苏中的仪征,则是上海大众第五工厂的所在地,该工厂于2012年7月投产,是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首家标准化工厂,规划年产能30万辆,该工厂的生产线可实现每分钟下线一台新车(60JPH)。

  苏南地区整车制造业则分布于多个城市:早在2007年9月便建成投产的长安马自达位于南京,目前年产能为22万辆;上海大众南京工厂(第四工厂)则是上海大众的第一家上海之外的工厂,2008年6月投产,2011年8月完成扩展,目前拥有30万辆/年的产能;自主品牌方面,比亚迪南京溧水基地也于今年7月投产,400辆纯电动出租车率先服务青奥会。据悉,该基地年内还将生产新能源客车1,000辆,南京将成为比亚迪的华东区域总部、出口基地和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

  

  2013年8月,总投资150亿元的北汽集团华东(镇江)基地正式签约,预计2015年底可实现整车下线。该基地一期主要生产SUVMPV等车型,年产能15万辆;二期生产中高端乘用车、新能源汽车等车型及汽车发动机等核心零部件。两期总产能规划超过30万辆,全部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将达500亿元。

  2014年7月,东风汽车位于常州的产业基地建设正式签约,将对目前的东风汽车常州基地的目标定位和产品定位重新调整。未来该生产基地将重点生产SUVMPV等车型和新能源汽车,使该基地的年产销规模达30万台。同时,发挥常州港一类口岸的优势,建立整车和零部件出口基地,未来出口量将达到5万辆/年。

  

  常熟同样受到合资车企的眷顾:年产13万辆、总投资87亿元的奇瑞捷豹路虎项目于今年10月在常熟投产,首款下线车型为路虎极光SUV)。此外,该工厂还将生产奇瑞捷豹路虎的合资自主乘用车产品(基于现款神行者改造而来);同样位于常熟的观致汽车生产基地目前也已实现量产,年产能初期为15万辆,最大可达30万辆,远期规划为40万辆/年。

  除乘用车外,江苏省也是国内重要的客车生产基地,比较有代表性的企业包括:南京跃进的轻型车、苏州金龙和扬州亚星的大、中客车等,与分布在长三角的乘用车生产基地形成互补。

  浙江:整车制造业以吉利为代表的民营车企为主,同时也有上海大众东风裕隆等合资工厂进驻,产业配套相对齐全,近年来呈现出强劲的上升趋势。

  吉利汽车在浙江台州宁波均设有生产基地,其中台州拥有临海、路桥两大基地,路桥基地的迁建,从2013年12月开工,占地46.5万平方米,总投资121亿,将生产吉利沃尔沃联合开发的小型车,建成后年产能将达20万辆。

  

  在宁波吉利拥有北仑、杭州湾两大基地,其中杭州湾基地于2010年底启用,拥有一期年产12万辆帝豪整车的生产线,二期项目增产10万辆的生产线正在建设,预计全年销售收入能达到150亿元。

  同样在宁波,2013年10月在杭州湾投产的上海大众汽车产能扩建项目,日前已获得国家发改委备案,该项目投资190.6亿元,将在上海大众现有厂区附近新建生产车间及配套设施,形成年产35万辆的乘用车产能

  

  东风裕隆于2010年12月落户杭州萧山,该项目计划总投资为34亿元,一期注册资本15.5亿元人民币,一期第一阶段12万辆产能、配套20万台产能发动机厂,产品涵盖运动型乘用车、多功能乘用车、轿车及纯电动汽车产品。

  

  长安福特杭州工厂也于2012年8月动工,预计2015年投产,有望生产福特集团的中高级乘用车,一期产能够将达到25万,最终将实现产能50万辆/年。

  此外,很多自主品牌也云集于杭州。例如,青年汽车在杭州萧山和下沙设了两处生产基地,2010年9月下线的青年莲花轿车已于2011年实现批量生产。广汽吉奥汽车于2010年12月成立,开创了国内汽车行业国有控股企业与民营企业合作的先河,同时启动位于杭州萧山年产25万辆的吉奥微面生产项目。众泰汽车位于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生产基地也于2010年6月下线第一辆轿车。

  零部件体系:配套能力已达世界先进水平!

  在长三角地区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过程中,零部件生产企业围绕整车制造企业层层分工、做好配套,通过参与市场竞争提高自身在汽车产业链中的竞争力,最终促成了产业集群的形成和发育。和国内其他地区相比,分布在长三角地区的汽车零部件产业最为集中和成熟,汽车零部件配套能力和制造产业发展程度均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上海拥有全国生产规模最大、门类最为齐全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位于上海安亭的上海国际汽车城零部件配套工业园区,是在上海大众工业园区的基础上建立的,现已有300多家零部件配套企业入驻,其中包括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的160多家外资企业,总投资超过300亿元。这些企业中,有世界500强投资/合资的企业13家,如德尔福、玛格纳、李尔、宝钢阿赛洛等。园区初步形成了集车身、车门、底盘系统、安全系统、内饰系统等在内的汽车产业链,并已发展成为国内重要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

  

  此外,上海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基地于2009年7月批准挂牌成立,整体开发分为三个阶段,规划面积9.5平方公里,目标成为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集群区,打造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产城融合重镇。现已有上海电驱动、精进百思特、恒动电池等一系列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企业入驻。

  江苏:南京常州苏州、昆山、常熟等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发展也具有相当的规模。2009年11月与2010年11月,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分别与苏州常州共同建立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并计划在昆山也建设类似的基地。其中,苏州基地以生产加工制造汽车电子电器零部件、发动机零部件以及汽车内外饰品等为主要产品,为周边整车厂配套,同时发展内外贸易,扩大经营范围;常州基地则重点引导汽车灯具、胶业、电子电器及内外饰件四大产业集聚发展。

  

  2014年7月,总投资35亿美元的LG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项目落户南京,达产初期将年产6000万个电池芯和40万个电池组,是我国投资规模和产能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工厂。

  2014年7月,丰田汽车(常熟)零部件有限公司工厂正式投产,该工厂目前生产无级变速箱(S-CVT),今后还将生产混合动力车型使用的变速驱动桥,这也是丰田首个海外生产CVT变速箱与混合动力关键零部件的工厂。此外,捷豹路虎也计划今年在中国常熟新建一个发动机生产厂,该工厂也将是捷豹路虎首个位于英国以外的发动机工厂。

  

  另一全球汽车零部件巨头博世,则分别在江苏的苏州无锡南京三地进行产业布局。苏州公司主要负责博世在中国的汽车电子事业部、底盘控制事业部、汽车多媒体事业部和PA-ATMO3事业部等四个事业部;南京公司则主要生产火花塞、刹车片及汽车诊断设备;无锡公司则主要从事现代柴油喷射技术研发、匹配、项目管理和制造。

  轴承/传动巨头舍弗勒在太仓、苏州南京设有7座生产基地,最新的太仓制造基地五号工厂于2014年4月举行了投产开幕仪式,该工厂将主要生产湿式双离合器和液力变矩器,这也是两种关键零部件第一次在中国本土实现批量生产。

  

  浙江:汽车零部件主要以万向集团为代表的民营经济为主,经过多年的发展,浙江省内的民营汽车零部件已在国内甚至国际上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万向集团总部位于杭州萧山,是目前国内主要的独立汽车系统零部件专业生产基地之一,生产底盘及悬架系统、汽车制动系统、汽车传动系统、轮毂单元、轴承、精密件、工程机械零部件、动力电池等汽车系统零部件及总成,2013年以汽车零部件生产构成的机械制造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6.4亿元。

  

  此外,浙江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其它一些优势企业如万丰奥特控股集团、瑞立集团、温州鑫田集团等也凭借品牌和实力逐渐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研发实力:产学研一体的竞争优势!

  长三角地区在汽车研发领域有着良好的产业基础与政策支持。上海市拥有上海大众技术中心、泛亚汽车技术中心、菲亚特动力科技上海研发中心、丰田汽车技术研发(上海)有限公司、沃尔沃汽车中国技术中心等一系列整车技术中心。

  零部件领域,上海市也拥有大陆、舍弗勒、德尔福、伟世通、博格华纳等一系列零部件的研发中心。在科技支持上,上海市拥有同济大学嘉定校区、上海机动车检测中心、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等公共研发服务平台,汇集了大量优秀的汽车行业人才。

  江苏常熟则落下了丰田的一颗重要棋子:2010年底成立的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简称TMEC)。这家研发中心负责丰田在中国内地的最核心技术——丰田混合动力等技术的本土化研发。该中心与一汽丰田研发中心和广汽丰田研发中心一起,成为丰田汽车在中国研发领域的“三驾马车”。

  值得注意的是,在江苏常熟的丰田生产研发机构的董事长职位由丰田的副社长加藤光久兼任,也可以看出该研发中心在丰田汽车中国战略中举足轻重的地位。

  由清华大学和苏州市政府联合打造的产学研新平台——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于2012年7月成立,研究院将重点开展汽车及关键零部件应用技术研发,建成汽车技术与产品创新、汽车及零部件检测和认证、汽车产业发展和政策研究、汽车产业高端人才汇聚和培养的四大基地。同年11月,日产汽车宣布与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联合开展针对未来汽车技术的研究工作。

  浙江省则以吉利汽车、万向集团等企业为中心,相继建成吉利汽车研究院、万向集团技术中心等一系列为整车厂、零部件厂的产品设计、开发、制造、检测等进行服务的研发基地。同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涌现出一大批以电机、电控、电池三大核心技术为研发目标的零部件企业,包括万向电动汽车有限公司、赛恩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浙江佳贝思绿色能源有限公司、纽贝耳汽车有限公司、浙江方正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等。这些企业与新能源汽车生产公司的合作愈发紧密,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长三角汽车集群有以下优势:

  (1)长三角汽车产业链较为完整,整车企业和汽车零配件企业之间存在良好的合作关系,形成一定的规模经济;

  (2)地区性产业政策扶持性强,有着良好的产业基础设施配套支持;

  (3)企业制度完善合理,各层次人才储备充足,为产业规模的扩大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提供了一系列的生产要素条件;

  (4)在自主研发方面,配套的科研基础扎实,上汽集团吉利汽车等龙头企业初步构建了自主品牌的研发体系,自主零部件企业也有较强的实力与影响力。

  经销商渠道布局:“消逝”的地方汽车保护!

  据统计,截至2014年8月,长三角地区内汽车经销商数量,按照集团划分:上汽集团以895家位列首位,紧随其后是东风集团(651家),接下来依次为:一汽集团(478家)、广汽集团(315家)和长安集团(264家)。

  

  从渠道数量上看,长三角地区的经销商网络密度非常高:共有11个品牌的4S店数量超过了100家。它们分别是上汽通用五菱(221家)、上海大众(188家)、东风日产(156家)、一汽丰田(135家)、上海通用雪佛兰(132家)、一汽-大众(128家)、长安福特(119家)、广汽本田(111)家、上海大众斯柯达(111家)、一汽大众奥迪(104家)、上海通用别克(103家),其余主流合资品牌的4S店数量也均在70家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高端汽车品牌在长三角地区拥有很高的渠道覆盖密度,其中一汽-大众奥迪的渠道数量(104家)甚至超过了很多中端品牌,另一个高端品牌凯迪拉克4S店数量也达到了56家。而长安标致雪铁龙DS)虽然在国内起步较晚,但其在长三角地区14家4S店的数量,也要远大于国内平均水平。

  自主品牌方面,除了坐镇大本营的上汽乘用车(荣威/MG)拥有84家4S店外,其它几大集团的自主乘用车品牌的4S店数量基本相当,均在30-40家之间,例如:东风乘用车(39家)、一汽乘用车(36家)、广汽乘用车(37家)和长安乘用车(40家)。

  

  从集团层面来看,坐拥主场之利的上汽集团在长三角地区的销售网络密度仍然领先于其它集团,但优势已不十分明显。与第二名东风集团相比,上汽集团多出的销售店数量恰好与上汽通用五菱的销售店数量基本相等。

  除了荣威MG凯迪拉克上汽集团(895家)其它合资品牌的渠道数量均超过了100家/品牌。凯迪拉克4S店数量与奥迪相比仍然有较大差距,而上汽乘用车在自主品牌中,已属于表现最好的了。

  东风集团(651家)的终端渠道数量在长三角地区排名第二,虽然从品牌上看,只有东风日产4S店数量超过了100家,但其它各个品牌的4S店布局相对均衡,且东风集团拥有的品牌众多,这使得东风集团在长三角的终端销售网络布局,与上汽集团的越来越小。

  例如,东风悦达起亚(99家)、东风标致(81家)、东风雪铁龙(67家)、东风本田(67家)在长三角的渠道数量,都达到了主流水平。总部位于杭州东风裕隆,在长三角也有38家的4S店布局,相比其它地区并未有明显优势。

  一汽集团(478家)的终端销售网络布局排名第三,旗下合资品牌中,仅有一汽马自达(75家)未达到100家店的水平,但也基本达到该地区合资品牌的平均水准。一汽自主乘用车的销售渠道布局相对较弱,在长三角地区仅36家4S店。整体来看,一汽集团旗下各品牌销售店数量均可圈可点,但由于品牌数量偏少,使得集团整体终端渠道数量少于上汽集团东风集团

  广汽集团(315家)的销售网络布局与排名前三的汽车集团有较大的差距,旗下各品牌除广汽本田(113家)和广汽丰田(85家)外,其余的合资与自主品牌的终端数量均少于40家。例如:广汽菲亚特(31家)、广汽三菱(27家)等合资品牌,在长三角地区的销售渠道布局仍有较大的提升潜力。

  长安集团(264家)在长三角地区的销售网络布局排名第五,其中,长安福特(119家)表现较好,而长安马自达(51家)与长安铃木(40家)的销售网络仍有潜力可挖。长安标致雪铁龙DS)仅有14家4S店,位于五大集团所有合资品牌的最末位。

  【济仁小评】毫无疑问,长三角(江浙沪)是目前国内汽车产业各个环节最为发到的地区,从整车制造、零部件体系、研发与教学等各个方面,江浙沪都走在了全国的最前列,在区域市场的渠道争夺战中,江浙沪也早已没有了“汽车地方保护”的影子,富裕的消费能力和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东道主上汽集团在江浙沪的终端渠道优势,已经受到了来自东风一汽两大集团的挑战。(文/童济仁)

  【互动交流】如果您对该话题有自己的独特见解或看法,请与笔者联系。

  邮箱:georgeren123@163.com。

  微信:Autotong123

  童济仁期待与您更多的交流。

   (来源:童济仁的汽车评论)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