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校车买得起开不动 中国校车载不动许多愁

2014年09月01日08:45
来源: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作者:杨再舜

  浙江温岭市城西街道芷胜庄村齐停了52辆崭新美式“大鼻子校车”校车,全身刷着醒目黄色、价值40多万一辆,而且一停就是近1年,有些过路人甚至在车里车外便溺。一边是全国众多贫穷落后地区的苦寒孩子无校车可坐,一边是50多辆校车被撂荒,这对于社会各阶层情绪是刺激是巨大和强烈的!

  据悉,这批国四标准校车是台州安徽商会花2000多万元购置的,主要是为解决当地民工子弟学校接送低年龄学生难题,对校车存在较大需求后,也不求盈利,萌生了成立校车服务公司的想法,并在一开始得到了当地教育部门的肯定。但在购买之后,当地教育部门称这些校车并未获得许可,属于擅自购买的“私下交易”,属于“冒牌”校车,是在给政府施压,倒逼政府下批文……

  爱心校车竟然成了一个“大包袱”,当地教育部门的突然反水显然荒诞,由此就造成今日的校车搁置局面而令人惋惜。撂荒暴露的问题不仅是校车资源的浪费,同时也反射了地方政府部门对审批权的迷恋与对临管工作的迷惘。不管这批校车是否“黑户”,总归是一笔资源,当地教育局眼睁睁看着这笔教育资源浪费而不去主动沟通协调,确实难遁“不作为”的嫌疑,这不仅令政府公信力丧失殆尽。如何把损失降到最低?如何把教育资源利用最大化?不仅是考验当地政府作为或不作为的试金石,而且是民众继续关注的焦点新闻。

  目前,全国绝对数地区都在使用一些不符合标准的校车来接送学生,有的干脆就用轻客和微客、各类改装车、二手杂牌车、三轮或四轮农用车,甚至电动三轮车来接送孩子,涂上黄色油漆写上“校车”二字,便就成为光冠冕堂皇的所谓校车了,这为安全隐患埋下了“伏笔”。

  不堪不忍回首二年前,甘肃省庆阳市正宁县榆林子小博士幼儿园一辆运送幼儿的轻客“校车”与一辆重型自卸货车正面相撞,一时造成22条鲜活的儿童郧命并19人重伤。 上月10日,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响塘乡金侨村幼儿园微客“校车”翻入水库,致车上8名幼儿和3名成人全部遇难。事故车为一台核定载客人数为7座,漆成黄色的五菱牌面包车(注:面包车当校车使用),事发时车上仍载客11人,实际共载客15人,超载近一倍。

  校车作为承载国家希望的交通工具,这些年来发生的车毁人亡的重大事故,几百名名学童的鲜活生灵殒命,如今正在天国哭泣,这让一向不受重视的校车立刻成为了中国社会下层阶层极大关注的焦点,才引起社会各界对校车安全的关注空前高涨与巨大压力,但政府相关部门官员们依然冷漠地良心难以发现

  2011年11月25日,庆阳市正宁县榆林子小博士幼儿园22条车祸丧命的儿童尸骨未寒、血迹未干、罹难者家属还处于无限的悲怆之时,火上浇油是我国的相关部委又再向欧洲富裕国家马其顿无偿捐献28辆昂贵的美标校车,对比之下,冲击国人心理承受力的同时,再一次把国人的愤怒之火快推到了爆发的临界点!

  一直以来中国老、大、中、小贪官污吏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孩子是祖国的花朵”、“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但实际情况却与此相反。如今,许多人民的公仆们以前都是从贫困农村和山区来的穷孩子,但他们一旦进城当了官以后,也早已将童年少年时吃得苦遭遇的罪忘掉哇爪国去了,只顾自已升官发财,贪污受贿成为冷血禽兽,对当下贫困地区苦难深重的留守儿童和民工子女毫无怜恤之心。在这帮冷血的禽兽贪官眼中,富裕国家儿童的命要比中国贫穷儿童的命值钱,中国贫穷农村儿童的命如蝼蚁草芥!

  在中国许多地处偏远的贫困山区,低龄的孩子们每天来回上学,要在崎岖危险山路上步行好几个小时,为此数不清的孩子为此辍学,还有极个别的被夺取了生命。由此可知,穷孩子们渴望和梦想校车的心愿是多么地强烈。此外,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平均每30秒钟就会发生一起车祸,每天有近50多名中小学生死于道路交通事故。每年有超过2-3万以上15岁以下儿童死于道路交通事故,儿童因交通事故的死亡率是欧美国家的近6倍多。特别是近年来,因学生乘坐不规范校车而引发的伤亡事故在全国各地屡有发生,造成一起起的人间悲剧,不仅严重威胁着广大中小学生及幼儿园孩子的人身安全,也影响着社会的和谐稳定。

  在分“校车”这个商业利益蛋糕从中以公权力牟利,慈善公益性的校车就被垄断权贵左右与商业利益绑架了,这将中国广大学童们的生命安全置于何处?又将政府和企业的社会责任与道德公理置于何地?!若一味过多将公权力纠缠于利益纷争中,是对穷苦贫困地区学童们生命诉求的冷酷漠视,是极不道德和极不人道仁义的。

  授权状态:本文为搜狐汽车特约稿件,仅代表个人不代表任何机构观点。

  另无搜狐汽车允许授权严禁转载, 若转载请注明该文出处和作者!

  (来源:杨再舜)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