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鲁甸救赎:精神废墟远比地质裂痕更需重建

2014年09月15日14:2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杜纪栋
第1页 :坚强与笑容

  【编者按】迈过地震这道坎儿之后,生在长在大山深处的他们,可能还会面临更多的艰难困苦,依然频发的自然灾害、落后的经济、与外界联系的匮乏、信息的缺失……大众汽车这样的企业公民,以及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等公益机构可以帮助他们渡过震灾,但是,他们的未来,更多大山里孩子们的未来,又有谁来为他们引路呢?

  在云贵高原的乌蒙崇山之间,牛栏江北,有一个山河如画、画如梦境的地方。

  她盛产白银,素有朱提银都之称,她出产的白银,曾经是汉清两代的金融支撑;

  她风景秀美,水波盈盈的砚池山水库和月亮湾是她明亮的双眸,牛栏江水是她的腰带,小寨樱桃是她的首饰,她,酷似江南却胜江南

  她是滇东北高原明珠——鲁甸。

震后的鲁甸依然山清水秀,难掩明珠光芒
震后的鲁甸依然山清水秀,难掩明珠光芒

  明珠之殇

  一个多月以前,2014年8月3日,这颗璀璨的明珠却遭6.5级地震摧残。

  或许真是“天妒美景”,这场鲁甸本世纪以来力度最强、破坏最大的一次地震,让明珠暗淡、花容失色,灾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更是时刻牵动着全国人民的神经。

  从汶川到玉树,从雅安到鲁甸,地震带给我们的悲伤实在太多太深。但道路可以垮塌,山河可以断流,祖国人民的心不会变。

  鲁甸地震发生后,大到企业小到个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社会各界都以各种形式积极投入到严峻的抗震救灾工作中,帮助受灾同胞度过难关。

  此前多次进入汶川等地震灾区并持续跟踪报道灾后重建的经历,曾让我在初入灾区面对大自然肆虐后的满目疮痍潸然泪下,体会到了灾区人民受重创之后的绝望与无奈,更为美丽家园在废墟上重新屹立而感到欣慰,我把这段经历视为人生的一笔宝贝财富。

  遗憾的是,此后一直没有机会再到灾区去探访,这次机缘巧合随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员工志愿者一同前往鲁甸地震灾区走访慰问,算是给了我一个再为灾区尽点绵薄之力的机会。

  两天的爱心之旅,由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员工代表组成的志愿者队伍携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深入到云南鲁甸灾区,前往援建的“守护童年•儿童安全驿站”探访受灾儿童,同时走访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将要开展的校园安全饮水项目计划点。

  对于此次活动,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杨美虹女士表示:“儿童是未来的希望,灾区儿童的身心健康时刻牵动着我们的心。希望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对于灾区的援助,能够帮助灾区儿童尽快恢复健康、阳光的生活。”

  坚强与笑容

  “倒下的是房子,挺起的是脊梁”。

  这是9月3日下午,我们乘车从昭阳区赶往803地震震中区域鲁甸县龙头山镇途中遇到的最普通也是最让人印象深刻的一块标语,它似乎预示着大多数灾区人民已经踏上坚强的重生和自我救赎之路。

  离开鲁甸县城后汽车便开上依山而建蜿蜒盘旋的国道,国道一侧是陡峭高耸的山体,另一侧则是令人触目惊心的深崖,这是灾区通往外界的唯一一条道路,是地震后名副其实的“生命线”,但在地震中也被山体滑坡严重破坏,现在已基本畅通无阻,只是偶尔从山上散落的石子以及新鲜的滑坡痕迹还会让人心有余悸。

  山路穿梭前行,放眼望去,秀美的青山绿水依然夺目,明珠光芒犹存。若非随处可见或成片或零散分布的救灾帐篷,以及繁忙的工程车在进行灾后设施恢复和重建作业,无论如何不会把这里与地震联系在一起。

  上天赋予了鲁甸如诗如画的自然景观,但与之相伴的,则是极易发生的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同时也因交通极为不便大大提高了她“走出去”的难度。

  两个多小时后,我们到达位于鲁甸县龙头山镇骡马口的一个“守护童年•儿童安全驿站”。这里也是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以及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鲁甸灾区爱心之旅的第一站。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杨美虹女士在骡马口安全驿站为儿童发放礼物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杨美虹女士在骡马口安全驿站为儿童发放礼物

  距离地震已经过去整整一个月,孩子们正在不远处的安置学校上课,除了三三两两的学龄前儿童偶尔嬉戏打闹,驿站及其所在的广场在和煦的阳光下显得异常安静,广场不远处,受灾居民在各自的临时安置点外用简易灶具忙活着晚餐,他们不时用方言进行着交流,间或传出爽朗的笑声,笑容里满是对未来的坚定。

  面对这样一幅和谐轻松的场景,你或许不会意识到一个月前这里刚刚经历过一场白日惊魂。

  鲁甸地震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专门设立“守护童年•儿童安全驿站”公益项目,由专业社工、心理医师和志愿者,为地震中失去亲人及家园的儿童及家人提供日常陪护、心理疏导、学习辅导和集体活动服务,最大程度地降低儿童及家人的灾后心理创伤,恢复重新生活和重建家园的信心。此外,该项目还计划在十月份邀请安置区村民一起分享孩子们通过“守护童年•儿童安全驿站”学习到的内容,鼓励他们继续进步。

  杨美虹介绍,鲁甸发生地震后,大众汽车集团(中国)通过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向灾区捐款500万元人民币,其中就有部分资金用于为灾区过渡安置期建设5所 “守护童年•儿童安全驿站”,骡马口驿站正是其中的一所。

  我们在驿站看到,这里不仅设有帐篷、桌椅、图书、玩具等硬件设施,还有健康工作站、品格教育、功课辅导、兴趣培养、节假日活动、灾后妇女儿童心理干预等软性支持。专业社工、心理医师,以及来自全国不同地区的志愿者也已进驻站点,帮助儿童度过震后3个月的心理问题高发期,确保震区儿童开始新的学习和生活。

  从在此工作的志愿者眼神中流露出的那种对灾区儿童的关爱,以及孩子们纯真的笑容,我们能看出,“守护童年•儿童安全驿站”不但让受灾儿童有了娱乐放松的去处,更因为有志愿者和专业心理辅导人员的加入,让驿站成为了他们的心灵港湾。

  当地妇联领导亦表示,儿童安全驿站对儿童的心理干预效果是非常明显的,比如大多数灾区孩子都会讲普通话,见到客人来会主动打招呼,孩子的笑声多了,开朗多了,这些都是儿童驿站的积极效果。

受灾居民在安置帐篷外忙活晚饭,脸上写满轻松与坚定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员工志愿者此次灾区之行,除了组织专业志愿者为受灾儿童进行心理疏导及陪护,以帮助他们在新学期开始新生活之外,还从北京为他们带来了承载着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员工满满关爱的书籍、文具以及玩具。

  虽有“朱提银都”的美誉,但拥有辉煌过去的鲁甸,如今仍未摘掉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这些在大城市孩子眼里最普通不过的礼物,对于这些山沟里的孩子们来说,即便不受灾,也是一份难得的奢侈,更何况,这是一群刚刚遭受过身心重创的孩子,这些礼物就更显弥足珍贵。

  当孩子们拿到自己心仪礼物的那一刻,看到他们眼神中的惊喜和脸上绽放的灿烂笑容,我心中除了欣慰,更多的是心酸,大多数孩子可能不会意识到地震和灾难究竟意味着什么,迈过地震这道坎儿之后,生在长在大山深处的他们,可能还会面临更多的艰难困苦,依然频发的自然灾害、落后的经济、与外界联系的匮乏、信息的缺失……大众汽车这样的企业公民,以及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等公益机构可以帮助他们渡过震灾,但是,他们的未来,更多的大山里的孩子们的未来,又有谁来为他们引路呢?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