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鲁甸救赎:精神废墟远比地质裂痕更需重建

2014年09月15日14:2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杜纪栋
第2页 :重建家园要推倒精神废墟

  守护灾区儿童“生命之源”

  水是生命之源,儿童是社会的未来,只有安全的饮水才能浇灌出美好的未来。在江底乡的中小学校园,却遇到了严重的饮用水难题。

  尽管叫“江底乡”,但由于这是一个典型的“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乡,再加上气候十年九旱,因此,造就了“严重缺水、水质不好、水比油贵”的水情,生活饮用水基本靠小水窖,农业用水靠天等雨。尤其是学校饮用水的方便和安全问题,一直是江底的难题,地震后,交通、水文、地质、土质等被严重改变和破坏,饮用水问题更加凸显。

  我们从走访的学校了解到,很多时候孩子喝的都是没有经过任何处理的生水,这对他们的身体健康是极大的隐患。

  针对灾区水质安全的现实问题,杨美虹所表示,“守护童年•儿童安全驿站”项目仅是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对鲁甸灾后援助计划的一部分,500万元的捐款还将用于灾区15所中小学校母亲水窖——校园安全饮水工程的建设,以守护灾区儿童的“生命之源”。

  儿童饮用水情况的严峻现实,也促使大众汽车集团(中国)选择了江底乡作为校园安全饮水工程建设点之一。

  据了解,该项目通过为灾区中小学校配备长久使用的净水设备和卫生设施,为每所学校提供一套可以直饮的安全饮水系统及饮水房、洗手池、卫生厕所等,从而消除或降低灾区中小学生与水相关的健康风险,可持续服务学校师生15年以上。工程预计在2014年10月全面动工。

  在江底镇中心小学临时安置点,我们发现已经先期添置了饮用水净化装置,购置资金同样来自于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的捐款。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杨美虹女士在江底镇中心小学认真查看净水设备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杨美虹女士在江底镇中心小学认真查看净水设备

  据当地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样一台净水装置大概价值五万元人民币,可以满足四百人一天的饮水需求,同时还有卫生厕所、淋浴系统等与节约用水、安全用水相配套的设施,基本确保了学校儿童饮水、用水的安全、便捷。这位负责人表示,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在地震后给予他们的大力支持,尤其是在校园安全饮用水方面的援助,守护了儿童的“生命之源”,解了灾区的燃眉之急。

  重建家园要推倒精神废墟

  龙头山镇最繁华的商业中心,是党委、镇政府驻地,也是此次鲁甸地震的震中区域。仅仅被地震蹂躏6秒钟,一个曾经的商业中心就这样消失了。

  龙头山镇党委和政府的办公大院,仅有一个大门垛幸存,出所整个三层楼被夷为平地。几辆损毁的小汽车还停在原地,似乎在诉说着那个下午突如其来的恐怖的几秒钟。

  地震对建筑物肆虐后留下的废墟,足以让观者深度触动和震撼,但它对亲历者的精神和内心世界造成的伤害, 相比于对物质世界的破坏往往是更加致命的,而且这种精神的伤害一般不会随着物质世界的重建而消亡,而是持续进行,甚至会愈加严重,这是我们这些外人无论如何都不可能感同身受的。

在废墟上重建的,不仅仅是家园,还有精神和意志
在废墟上重建的,不仅仅是家园,还有精神和意志

  在地震安置点走访灾民并与他们交流时,他们的眼神中已经不再有恐惧,乐观者,眼神中写满坚定;悲观者,迷茫表露无遗。而这些迷茫者,正是震后精神问题高发人群。

  著名地震学专家王子平在其专著《唐山地震灾区社会恢复与社会问题的研究》中,详实地展现了唐山地震给亲历者的精神世界造成的沉重打击,有的地震幸存者在20年后仍然存在巨大的精神创伤,甚至有人因难以承受地震造成的巨大痛苦而自杀(未遂),66.2%的人因地震打击而痛不欲生。而唐山市精神病院的数据(1978年8月)显示,当时确认因地震造成精神痛苦而导致反应性精神病的,占各类精神病的2.4%。

  灾民可以重建房屋,但却很难独自完成精神救赎,因此,在对地震灾区进行物质援助的同时,一定不能忽视精神层面的援助,尤其是对单身母亲这样一些特殊群体,她们重新组成家庭的可能性非常非常小,灾后重建肯定遇到很大的困难,必须要推倒他们的精神废墟。

  在龙山镇龙泉中学临时搭建的过渡期学生宿舍内,我们遇到了一位在地震中失去父亲的女孩,现在她的母亲独自一人带着七个儿女生活,其中还有一个脑瘫儿,对于这位单身母亲来讲,生活,甚至活下去都是极其困难的,这种艰难,更多来自于精神上的巨大压力和无助。

在地震中腿部骨折的小男孩,孤独落寞地看着远处嬉闹的同伴,失望之情溢于言表
在地震中腿部骨折的小男孩,孤独落寞地看着远处嬉闹的同伴,失望之情溢于言表

  而在灾区,这样的女性还有很多,社会各界除了帮助她们重建家园,并对经济发展做一些必要的培训及资金扶持外,尤其不能忽视对她们同步进行的、持续的她们心理安慰。三个月的志愿者心理和精神干预,对儿童来讲可能会起到一定作用,但对妇女说三个月远远不够,有的专家认为可能至少需要三年,甚至更长。

  在精神修复方面,唐山地震亲历者为其他地震灾区提供了一份最有特色的自救样本——临时大家庭,可以给鲁甸地震中那些单身母亲(父亲),以及所有的受灾群众作参考。

  据《唐山地震灾区社会恢复与社会问题的研究》,临时大家庭的特征是规模上大于家庭,功能上却小于家庭,只限于日常物质生活和与此有关的精神生活,能一起做饭、吃、住,能彼此温暖。

  这一新的生活方式,有效地消除了灾民的部分“遗弃感”、“孤独感”,为唐山人精神修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这些都是鲁甸地震的受灾者可以借鉴的。

  此次鲁甸之行,时间虽短,但却让人真切感受到了落后山区的生存现状,他们大多数祖祖辈辈生于山、长于山、立于山,但最终却困于山、死于山、融于山。更多的人,终其一生都未能看到一眼另一面的世界,这样的现实,不免让人心生悲凉。

  而灾难,偏偏总是会选择这样一些本就很不堪的地方降临,一次次打击他们在贫穷与重生中挣扎的勇气,消磨他们本就不多的坚韧与毅力,因贫穷而难以抵御灾难,因灾致贫或再次返贫,在这样的循环往复和生死轮回中,他们的未来和出路在哪里?

夜色笼罩下的震中临时安置点:这样的静谧背后有哪些隐忧值得深思?
夜色笼罩下的震中临时安置点:这样的静谧背后有哪些隐忧值得深思?

  我想,这不仅仅是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这样的企业,以及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这样的公益机构去努力就能改变的,对于中国大多数落后山区来讲,他们的改变和重生,尤其是广大的山区儿童的未来,更需要政府相关部门,以及全社会的常态化的、持续不断地关注和干预他们意识形态领域的变化,他们需要的,不仅仅是灾难时蜂拥而至的物质救援,精神救赎同样重要和不可或缺

  祝福鲁甸,祝福所有正在坚强、坚定地与贫穷、灾难奋力抗争的人们。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