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长城汽车断想之 坚持自主与杜绝盲目合资

2014年09月20日15: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民营企业很难谈成合资,因为没有学会让步,不做不切实际的承诺,更不会谋求个人在合资企业的"位置"——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

  当下国内汽车业,合资仍被认为是获取丰厚利润的最便捷途径。

  但矛盾的是,享有众多社会资源、政策支持的大型国企,合资企业一个接着一个,合资尚未到期就再次续签,而旗下自主品牌鲜有业绩优异者,被谐谑为"一蟹不如一蟹"。

  反观长城汽车等民营企业,虽并未与外企合资,但企业的发展有声有色,在皮卡和SUV等细分市场长期领跑

  几年前,克莱斯勒捷豹路虎等外资企业都曾与长城汽车传出"绯闻",但最终都不了了之。

  谈及此,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曾对中国经济网记者直言,因为没有学会让步,不做不切实际的承诺,更不会谋求个人在合资企业的"位置",因此民营企业很难谈成合资。

  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也曾就此问题对笔者表示,长城一直以来坚持不做简单的加法,成功的道路不是只有一条,中国企业不合资,也可以成功。

  可见,至少长城汽车的高管真正明白,在当今条件下,企业为什么可以不合资,而没有盲目合资的长城汽车依然风生水起。

  不合资并不意味着自己蛮干,长城汽车也积极对外寻求合作,但张弛有度。

  在魏建军看来,与国外合作是一种必然,好的东西更应该采纳,但反之也要勇于担当。他指出,国外能卖给中国的技术都是比较陈旧的,且决不能完全依靠国外技术公司,主要是从设计到产品的转换非常慢,且成本太高,导致从设计公司的概念到企业的工程化较难。

  "国外的也不一定就是最好的。"魏建军进一步举例表示,几年前一个柴油发动机项目,外方提出的技术转让费高达1.5亿元,且排放只能满足国3标准。在对方一再不予让步之下,长城便自己单干,用时不到3年,长城汽车便顺利研发成功,不仅排放标准达到国5水平,费用也只有约4000万元,更关键的是真正提升了自主研发能力。

  同其它本土企业比,长城汽车拥有较完整的上游配套产业集群,提升盈利能力同时,也可抵御市场风险,避免受制于人。尤其是当前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车企利润越来越薄,健全产业链的优势日渐凸显。

  长城汽车的销量一直领跑自主车企,但魏建军更注重经营质量,特别是实际收益。2013年,长城汽车汽车销量达到近80万辆的规模,创自主品牌新高;净利润同比增长43.87%,达82.32亿元,成为最赚钱的民营整车企业。今年上半年,在汽车总量略有下降的背景下,长城汽车的利润达到39.6亿元,遥遥领先于其他自主品牌。

  对此,魏建军曾自豪地表示,长城汽车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一直都是自己脚踏实地做,并未拿资源去与外方做交易。这就是长城汽车并不盲目合资,反而发展壮大的真谛?

(责任编辑:刘永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