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无车日遇堵车尴尬 绿色出行如何常态化?

2014年09月23日08: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杨君 钟超

  9月22日是世界无车日,也是我国第八个城市无车日。然而,进入中国已有八个年头的“无车日”发挥的作用似乎并不理想——今年多个城市的“无车日”遭遇了拥堵。以北京为例,北京交通委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22日早晨8时20分左右,北京全路网交通指数上升至8.6,这意味着全市大部分道路拥堵,通行比畅通时多耗时1.1倍以上。

  “无车日”不仅未能做到“无车”,而且还遭遇拥堵的尴尬,这样的窘境究竟带给人们怎样的警示?

  拥堵的“无车日”

  自2007年首次开展“中国城市无车日”活动以来,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到“无车”理念的宣传中来。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56亿辆,不少城市遭遇严重的交通拥堵,肆虐多个省区的雾霾天气也被认为与汽车尾气排放有关。在此背景下,旨在推广绿色出行的“无车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今年无车日的主题为“我们的街道,我们的选择”,重点关注交通对城市生活质量的影响。“无车日”并非绝对意义上的“天下无车”,而是倡导绿色出行的生活理念。绿色出行并不是一个新话题,交通拥堵与尾气排放导致的空气污染也困扰着不少市民,但绿色出行却难以转化为实际行动。

  在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副所长杨新苗看来,我国是发展中国家,机动车数量仍处于上升期,控制汽车数量、推行绿色出行的难度很大。中国城市“无车日”活动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宇表示,各地在举办活动鼓励市民绿色出行的同时,应更多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改善交通现状,利用美观、舒适的街道引导市民改变出行方式。

  交通承载能力须提升

  绿色出行是鼓励原本开车的人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这带来的直接问题就是城市公共交通承载能力是否充裕。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秘书长王丽梅分析说,绿色出行难主要是两方面因素使然,一是人们绿色出行意识比较淡薄,二是公共交通基础设施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据北京地铁公司统计,9月6日至9月8日,北京市14条线路共运送乘客1959.3万人次,日均653.1万人次。上下班高峰时期,地铁里更是人满为患。“虽然上下班开车很堵,但是相比在沙丁鱼罐头一样的地铁里挤来挤去,我还是愿意开车”,北京市民王浩对记者表示。

  骑行或者步行对于上班地点离家不太远的人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会遇到不少现实难题。交通专家告诉记者,这几年在城市建设中,“汽车本位”意识占据主导地位,往往偏重于机动车道的宽阔无比,而对自行车道、人行道的规划建设被忽略;公交专用道、非机动车道要么没有考虑合理性和实用性,要么常常被挤占。

  平衡道路空间分配

  如何让“无车日”活动“雁过留声”,绿色出行常态化?

  在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王长君看来,完善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是首要任务。王长君告诉记者,推广绿色交通,各地要在完善“步行+公交”和“自行车+公交”换乘上下大力气,在交通枢纽、商业街区、大型居住区等人流密集区域,设置自行车停车场,优化公交站点布置。

  实际上,一些城市已开始从这一角度着手提高绿色交通便利化。作为今年“无车日”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市交委从9月22日起启动实施夜班公交线网优化调整工作,34条夜班新线成网运行,今年第七批公交线网优化线路也将开始实施。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规划师凯指出,绿色出行绝不仅仅是单纯的道路问题,从根本上保证绿色出行常态化,需要鼓励重新分配和设计街道及公共空间,促进多种交通方式在道路空间分配上的平衡。新建街道和街道改善应充分考虑步行和自行车交通设施布局,还要改变道路空间分配优先次序,让使用绿色交通方式出行的人们能够享有最高程度的优先。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