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狐说车市

无视风险! 95%网友不会拒绝朋友搭顺风车

2014年09月29日17:5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纪成成

  [搜狐汽车 纪成成]朋友或者同事要求搭乘顺风车,你会同意还是拒绝?你又敢不敢搭别人的顺风车?十一长假将至,搭顺风车回家或与朋友自驾游正是高峰之时,但这种看似便捷的出行方式背后却隐藏着潜在的风险。假如途中出现事故,造成朋友受伤,车主往往被判承担巨额赔偿,甚至造成友情决裂,从此不敢再搭载别人。然而,汽车设计了一个以上的座位,可以说其初衷就是要搭人的。

  针对这一矛盾,十一前夕,搜狐汽车发起了网友大调查——顺风车,搭还是不搭?看看网友们都如何选择。

  仅5%网友拒绝朋友搭顺风车

  调查显示,作为车主,只有5%的人因为搭车的潜在风险而拒绝朋友搭顺风车。在选择同意朋友搭车的网友中,45%是因为顺路而爽快地同意,而28%的网友则是碍于面子不好意思拒绝,另外还有22%的网友会以朋友亲疏程度来做决定。

  在这些网友中,50%的人偶尔让别人搭过顺风车,46%的网友则经常搭载小伙伴。

 

  作为乘客,67%的网友表示只要顺路就会搭朋友的车,24%的网友只有在短途时才会搭车,7%的网友不会选择搭顺风车,还有约2%的网友只有在长途时才会搭顺风车。

 

  超68%的网友有过偶尔搭乘别人顺风车的经历,27%的网友属于“资深”搭车族,有多次搭乘经验,仅有5%的网友从没搭过顺风车。搭乘顺风车其实有不少好处,节能环保、减缓交通压力,尤其是在北上广这些交通繁忙的大城市,有车族互相搭车上下班的情况也不少,比如这个月你开车我搭车,下个月我开车你搭车,大家还节省了一半油费。为了推行顺风车,还有民间组织发起了6月6日“顺风车日”,以公益行动提倡全民为交通减压。

 

  74%的网友搭车不会给车费

  有时候,搭朋友的顺风车,要不要给车费也是件伤脑筋的事。74%的网友表示搭车时都是顺路,车主基本不会产生额外费用,因此不会给车费。18%的网友选择以请客送礼物等形式来代替车费,表示感谢。另外8%的网友则会主动分担油费,这种情况一般适用于小伙伴们组团自驾游,或者长期搭车的固定搭车友们。

 

  仅5%的网友认为司机应该承担事故责任

  “顺风事故”虽然是少数情况,但如果真的发生,的确可能带来不小的后果,并引发不少矛盾,尤其是责任方的认定。以媒体报道的一则顺风事故为例,四川成都的杨女士因搭载朋友一起自驾游,途中发生车祸,导致同行的朋友瘫痪。当地法院判决杨女士赔偿117.9万余元。

  对于可能出现的事故,近4成网友认为应该视事故本身责任方来判定最终的责任分配。而21%的网友觉得责任难分,表示说不清,还有近2成网友认为应该根据是不是免费搭乘来决定,12%的网友认为应该根据乘客是否主动要求搭车来决定。仅有近5%的网友认为司机应该负担责任。

  从此类事故的报道中可以看出,司机承担主要责任面临高额赔偿的情况居多。而最让车主朋友们感到委屈的是,明明是乐于助人无偿帮忙,却要遭遇如此窘境。事实上在法律中这种情况称为“好意同乘”,是指搭乘人经车辆运行人同意并无偿搭乘的行为,主要具备以下特征:顺路搭车,无偿搭乘,经运行人同意(包括邀请和允诺)。目前在我国的司法处理中,原则是在“好意同乘”出现事故时,应当减轻赔偿义务人的赔偿责任,但车辆驾驶人有重大过错的除外。而无偿搭车者有过错的,也应相应减轻本车赔偿义务人的赔偿责任。

 

  为了规避风险,有不少人选择在事前做出相关约定。调查中发现,对于顺风车双方自己事前做出的免责协议,近5成网友认为有法律效力,因为是两人共同达成。23%的网友表示说不清,22%的网友认为没有法律效力。事实上,根据法律界的相关阐述,事前签订“搭乘协议”可以明确双方的责任与义务,在事故后的审理过程中,法院也会对此有所考虑。但从法律上讲,司机因本身过错驾驶不当或者违法行车,而导致意外事故造成搭乘人员重大伤害时,这样的协议就不具备减免司机责任的效力了。

 

  好心让人搭车,却可能背上精神和经济负担,怎么避免风险就成了有车族关心的话题。搜狐汽车调查发现,近3成网友认为没什么好方法,26%网友认为可以购买相关保险。还有24%的网友认为可以通过提前约定事故责任协议。由于目前我国法律没有非常明确的相关条例,风险规避的确是个难题。不过车主购买“车上人员险”、搭乘者购买“人身意外险”,都可以转嫁一部分风险。而事前约定责任也可以在事故审理中提供一定参考,另外司机需注意行车安全,乘客应加强安全意识,比如后排乘客也该使用安全带等等。

 
   由于同乘可以节省社会能源,不少西方国家鼓励公民搭便车,并在立法上给予支持。以英美国家的“自愿承担风险”原则为例,搭乘者在主动选择无偿搭乘时,意味着对机动车的种种意外已经有了清醒认识,在意识到了危险的可能而又自愿面对这种危险时,如果双方都没有故意损害的行为,那么就不能对事故造成的损害提出赔偿。
(责任编辑:纪成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