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搜狐汽车原创

中国汽车产业难发展 “三大三小”是要害

2014年10月09日23:2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崔丽凡

  [搜狐汽车 崔丽凡]在当今汽车圈中,“三大三小”汽车战略已经鲜为人知,即使翻看历年的汽车产业政策报告也很难找到这一关键词。其中,“三大”指一汽东风、上汽三大轿车基地。;“三小”指北京吉普天津夏利广州标致三个小型轿车基地。

  “三大三小”作为80年代末期我国大力发展轿车工业的主要战略之一,至今仍对中国汽车产业影响深远。如今,在很多老汽车人口中,也依然能够听到关于“三大三小“的讨论。就在10月9日的中国新能源汽车政策学术沙龙上,沉没许久的“三大三小”又被提及。有专家认为,正是“三大三小”的汽车发展战略让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受阻,给汽车产业市场化徒添了很多障碍。

  从我国汽车产业发展来看,国家投资始终是汽车发展的主要形式。虽然,我们也和很多国外车企成立合资公司,但是合资股比的限制始终将合资企业牢牢掌握在“国有资本”的手中,也正是因为国家的“担保”,这些合资车企很难充分进行市场竞争,更难有动力去真正迎合市场需求。而反观国际汽车工业,即使是汽车历史上的车界巨头们也无法逃离市场竞争的洗礼,这些洗礼也正是强化国际汽车产业基因的关键因素。

  针对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瓶颈,很多专家认为“政策开放”、“由市场来进行优胜劣汰”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同时,我们应该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初期便将这种思维运用到政策管理当中,只有让各种审批、门槛靠边站,将市场竞争真正推到前台,通过严格的质检、环保标准来控制车辆品质,用核心技术来主导产业发展,才能使我国的新能源汽车甚至整个汽车产业得到更快的提升。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崔丽凡)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