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上海市二手车牌价格坚挺 代拍业务火爆!

2014年10月16日10:0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杨海艳

  就在上个月底,上海交通委发布了《上海市在用非营业性客车额度管理试行办法》,表示从2014年11月1日起至2016年10月30日,“在用客车额度不得擅自转让,持有人确需转让的,应当纳入统一的拍卖平台进行拍卖”。很明显,此举是为进一步规范车牌拍卖和交易市场,在此之前,由于新牌竞拍人数走高导致的中标率下降,沪上二手车牌的价格已经涨至12万元左右。

  “没办法,刚需摆在那里,价格再高也有人买。”上海市杨浦区一家二手车牌回收公司的顾问苏小姐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就像现在,我手里还有几个客户等着要牌照。”确实,在记者和她交谈的大约半小时里,我们之间的谈话就经常被打来电话询价的客户打断。“政策到月底就要执行了,所以客户也着急。”苏小姐说,由于收售二手车牌的黄牛经常四处跑,消息也灵通,所以在政策出来前就已经听到风声,慢慢放价出清手中的存货,“据我了解,大家手边的牌基本都出得差不多了,剩下不多的牌照即便自己出手不了,但市场那么大,你不要别人家肯定有人要,不可能砸在手里的。”苏小姐说。

  与外界想象的不同,虽然离上述交通委发布的政策实施只有半个月时间,但沪上二手牌照交易市场既没有上演最后的疯狂,也没有出现大幅价格跳水的局面,唯一不同的是,买卖双方都表现出更为谨慎的态度。“抄底不成,那就等下个月继续拍新牌。”孙女士告诉记者。

  二手车商酝酿转型

  与孙女士的“豁达”表现不同的是,二手车商普遍对于未来感到“担忧”,“下个月起估计我就要开始考虑转行了。”来自安徽的童先生连同儿子在铜川路二手车交易市场收售二手车已经有七八个年头。“这些年二手车生意越来越难做,车收进来容易放出去难。”据童先生介绍,在此之前,由于倒卖二手车牌获利空间还挺大,“最好的时候,市场有人一张牌赚个五六万也是有的”,因此,原本是主业的二手车交易反倒成了陪衬,“这市场没有一家不做车牌的生意”。从去年以来,虽然政府出台过“新牌只能上新车”政策,并对二手车交易进行最高限价,但用童先生的话来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二手车商还是有本事游走在政策边缘并活得不错。

  “这回是动真格了。”据童先生介绍,由于国家排放标准的升级以及各地限迁政策的实施,“以前上海收的车,到三四百公里外的江苏、安徽市级县级城市都能卖,但现在不行了。”童先生说。来自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统计数据,目前全国共约300个地级市出台了二手车的限迁政策,且大部分城市的二手车准入门槛为国IV排放标准车型,青岛杭州天津珠海成都等地已提至国V排放标准。“现在收来的车,除一些次新车外,还有很多国Ⅲ排放的。”童先生告诉记者,这就意味着,他必须在全国这300多个地区外,为自己手头的车找到下家。“对我们私人来说,难度很大,没有大量的人脉肯定办不成。”童先生说,即使能办到,成本的增加也让他不堪重负,据其介绍,以前就近卖,成本也就是仓储费、过户费等,运输基本都可以自己开着去,而现在不同了,要运往偏远的西南甚至是东北地区,要借助于板车等,一辆车下来运输成本都要三五千不等,“你算算,除开这个,我还有赚头没”?童先生反问记者。

  代拍业务成下一掘金点

  据了解,由于沪牌拍卖中标率一路走低,再加上拍牌流程相对复杂,由此催生了“代拍牌”这一行业。记者身边一位朋友两年前从淘宝上找了一家拍牌公司,只需加价900元便拍到一张仅比当月成交价贵200元的沪牌,而如今,记者从淘宝上了解到,代拍牌的价格已经从此前的不足1000元上升至5000~8000元不等,更有甚者打出“不中即赔200元”的口号,但代拍的价格高达10000元。“现在车多牌少,拍牌的难度只会升不会降,所以短期看代拍这个行业还是有花头的。”童先生颇有底气地对记者表示。数据显示,今年1~8月,沪牌拍卖人数一路从41946人暴增到8月的121550人,但每月新牌的投放量基本固定在7400~8200张左右,因此其中标率也从去年同期的30%左右一路下跌至6.1%。

  记者在淘宝网输入“代拍牌”进行搜索,出来的

(责任编辑:张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