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新能源汽车产业 > 国内新能源产业

新能源车产销迎爆发 结合实际出扶持政策

2014年10月18日10:21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毅沉 郭宇靖

  新华网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 杨毅沉、郭宇靖)随着9月份免征新能源车购置税政策利好的实施,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近期迎来“小爆发”。分析人士指出,纯电动、插电混合动力与燃料电池三种技术路线都是发展方向,各地需结合实际对不同类型的新能源车进行补贴扶持,但是从大城市节能减排的要求看,纯电动汽车“零排放”更具优势。

  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在9月1日免征新能源车购置税政策利好实施后,北京新能源汽车销量迅速增加。据北汽新能源公司人士介绍,9月份北汽“E150EV”车型销售上牌明显增加,工厂已经加大生产。

  北京新能源汽车上牌的增加颇具代表性。根据工信部装备司数据,今年9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达10113辆,同比增长近11倍。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志新表示,一个月突破万辆这样的数字显示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巨大市场。

  今年,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相继出台各自的新能源示范汽车产品目录,并且拿出专有指标、免费上牌等优惠政策吸引消费者。从北京市情况看,纯电动汽车成为消费者获得补贴和优惠政策唯一的选择,而在上海,插电混合动力汽车受到市场欢迎。

  对此,多位业内专家表示,虽然各种技术路线都具有各自特点和优势,但是从国内外的充电、使用模式看,纯电动汽车在“零排放”上可能更具优势。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中国能源交通中心主任、中美新能源车政策实验室主任王云石表示,从美国加州的经验看,小电池插电混合动力汽车的充电率并不高,而从国内的情况看,受制于居住出行环境与充电条件的限制,插电混合动力汽车的充电率需要更深入广泛地调查研究。

  在“电动·未来”创新季电动汽车创新发展研讨会上,多位专家表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在某些城市可能借助牌照上的优惠政策受到消费者欢迎,但政策制定者仍应关注使用过程当中的充电概率。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认为,国内要根据各自城市的特点,选择对不同类型的新能源汽车进行补贴扶持。

  在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得到消费者认可的同时,中央与地方补贴和优惠政策能否得到有效延续和补充也受到极大关注。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万里认为,去年至今,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新能源汽车政策,这些政策不仅应该具有一定的延续性,还应该得到适当补充,比如对存量低排放标准汽车进行限制等,都可以置换出更大的新能源汽车规模。

  王云石认为,在北京治理大气污染的背景下,可以在借鉴美国加州零排放汽车法案的基础上,由政府规定企业在北京汽车销量中必须有一定比例的车为新能源汽车,对车企进行一定比例的“零排放”约束。

  付于武建议,在2020年中国推行机动车第四阶段油耗标准的大背景下,车企应该加大节能环保意识,对新能源汽车技术和产销规模进行布局,特别是对“零排放”的纯电动车要提前规划。

  吴志新说,如果国家能够进一步长远、系统地规划,企业就能够了解政策时间表,就会更积极、更有准备地投入研发和推动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郑龙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