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调整股比不是目的 达到共赢才是最终目标

2014年10月20日07:23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何立军

  在大众一汽集团签署协议合资延长25年之际,大众希望调高其在一汽大众股比的愿望也看到了曙光。有报道称,股比调整后,一汽集团大众方面在一汽大众的股份分别将为51%和49%。无论上述数字是否会是最终的结果,大众调高其在合资公司的股比将成为事实。股比调整对大众一汽双方而言都将有所收获,若能达到共赢,将对双方及合资公司今后的发展提供更好的基础。

  目前,大众一汽大众的股份为40%,若调整为49%,其在华收益将大幅增加。2013年大众华利润为43亿欧元,不断增长的巨额利润是大众多次希望提升股比的重要原因。在产业层面,大众之所以能获得提高股比的机会,一是其拥有齐全的产品库和技术储备,特别是新能源和传统能源等新技术是国内车企所渴求的;另一方面,经过20多年的发展,大众已发展成为在中国最成功的跨国车企之一,南北大众占据了国内市场的“半壁江山”,品牌具有广泛的号召力。无论是新产品、新技术还是市场形象,都是一汽集团所需要的。据透露,在延长合资协议中,大众将对一汽大众在产品规划、知识产权和生产规划方面给予支持,更直白的理解,就是将引进更多的产品和更多的新技术。

  这些早在1991年双方合资时一汽集团本就看中的东西,当下同样重要。不过,如果只是单纯地引进车型和技术,不能在市场换技术方面有所突破,应该是种遗憾,毕竟目前国内汽车市场和30年前有天壤之别。

  双方合资之初的1991年,国内汽车产销在50万辆左右,而且乘用车比重很小。而2013年,国内汽车产销已连续几年位居世界第一,产销均突破了2000万辆,中国已成为汽车消费第一大国。在此背景下,调整股比为双方表达新的诉求提供了更好的平台,空间也更广阔。虽然利润就合资双方而言都非常重要,但对一汽集团及中国汽车工业来说,获得汽车核心技术更为重要。如果在世界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的背景下还不能完全实现20多年前的愿望,以后会更难实现。

  当然,这些年国内车企在技术方面有所收获,但距核心技术仍比较远。包括研发、工艺、质量控制等多方面在内,单纯地引进是无法转化为核心竞争力的。最重要的是要得到汽车制造的方法论,也就是获得能够自主制造汽车的能力,形成健全的制造体系和发展路径。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