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政策

网传面包车牌照"蓝变黄"不实 政策被误读

2014年10月26日11:57
来源:新京报 作者:综合报道

  近日,网传面包车蓝牌将变黄牌,不少车主计划出售面包车。近几天,面包车主的李先生接到多个朋友提醒称,从11月1日开始,面包车的蓝色牌照将自动变成黄牌,同时将失去置换小客车车牌资格。

  昨日,北京市交管局车管所工作人员表示,未发布蓝牌变黄牌相关政策。

  网上大量传播"蓝变黄"

  李先生在新发地做批发生意,有一辆核载7人的面包车拉货。

  他说,最近收到多个朋友的提醒,面包车的蓝牌将在11月1日自动变为黄色牌照,届时将失去置换小客车车牌资格。"他们都是从网上看到的,市场里有面包车的车主们一见面就问卖不卖车,搞得人心惶惶的。"

  李先生所说的传言在微信朋友圈、微博等社交网络广泛流传,表述中还显示"不置换的话,你的北京蓝牌指标就作废了"。

  车贩子一天收车30辆

  昨天中午,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进场的二手车中,一半以上是面包车。

  "因为是周末,不能过户,来的车主不算多。前几天才疯狂呢,过户大厅门前好几百辆面包车排队。"一名停车场保安介绍,蓝牌变黄牌的传言已持续好几天了,车场基本都被面包车占用。

  在停车场内,10余名车贩子正高声询问来来往往的车主。"金杯卖吗?10年的?8000卖不……"车贩子黄某正在与车主讨价还价。

  他说,10月24日一天,他和朋友就买下了近30辆面包车,其中最便宜的仅花2000元。

  受到影响的还有面包车销售商,某品牌4S店工作人员称,该店已将近半月没接到订单了,"车主都害怕买车后被挂黄牌,我们辟谣都不行"。

  车主可能误读换证政策

  昨日,北京市交管局车管所下属车管综合服务中心一名工作人员称,车管所并未发布蓝牌变黄牌相关政策。

  该工作人员说,9月1日起,车管所要求面包车驾驶员换领行驶证,行驶证上将小型面包车作为一种车型单独列了出来。"以前行驶本上写的小型载客汽车,现在改为小型面包车,只是称谓变化,与摇号、限购并没有直接关联"。车主们的反应,可能是对换领行驶证的误读。

  ■ 追访

  司机 黄牌出入受限不能置换

  "蓝牌车和黄牌车有很大区别。比如在北京,黄牌车进市区在时间上有限制,长安街等市内主干道路甚至被禁入。"李先生说,此前规定,面包车牌在车出售、报废后,可换购新小客车,车牌号不变,而黄牌车却不能置换。另外,黄牌车在年检期限、运营证办理等方面给车主带来不便——这也是车主们担心蓝牌变黄牌的原因。

  ■ 标准

  2007年公安部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安全行业标准《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号牌》:

  ●黄底黑字黑框线,包含车型有大型汽车号牌、挂车、普通摩托车及部分低速车:适用中型(含)以上载客、载货汽车和专项作业车;半挂牵引车;电车(俗称黄牌)。

  ●蓝底白字白线框,包含小型汽车号牌、轻便摩托车号牌:适用于中型以下的载客、载货汽车和专项作业车(俗称蓝牌)。

(责任编辑:马春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