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广州市长公开承诺:PM2.5超标就坐公交上班

2014年10月31日07:29
来源:南方都市报

  我向社会承诺,如果空气污染指数超过200,我就带头坐公交车上班。有的城市空气比较差,甚至没有希望。但我们可以很负责地说,广州的空气会越来越好。我相信未来广州空气会值得我们广州人自豪的。

  ——广州市市长陈建华

  “广州的空气会越来越好”、“转型升级早为广州赢得了6-8年的时间”、广州要恢复慢行系统、几年后医疗硬件可能超过京沪……年底人大代表集中视察即将开始,昨日,广州召开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政情通报会,市长陈建华向500多名市人大代表汇报了包括上述内容在内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昨日的政情通报会由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桂芳主持,他在会议最后表示,今年的人大集中视察继续采用联组代表交叉视察的方式并安排暗访环节。被视察单位要高度重视,如实汇报,要认真研究处理代表反映集中的问题和具体意见,并及时回复代表。

  谈经济

  广州消费总额几年后将与京沪持平

  尽管广州前三季度的经济增速8.5%与年初目标仍有不小差距,市长陈建华昨日谈及经济时仍然充满信心,尤其是提到消费、出口、对外投资、新兴产业等方面时,更是大段脱稿发挥,阐明广州产业发展的后劲。

  陈建华第一次脱稿是在汇报广州消费水平时。今年前三季度,广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5742.64亿元,增长12.5%,增速位于全国五大中心城市(北京上海广州天津重庆)第二。陈建华说,全国大城市消费总额第一军团是北上广,且与第二军团差距很大,在第一军团中广州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估计再过几年能达到与北京上海持平的水平,千年商都的地位会进一步巩固和提升。

  此外,广州今年进出口总值增长超过预期,在全省进出口仍然不景气的情况下,广州前三季度增长13%,大大超过年初3%的目标。广州外贸已经低迷几年,为何会有如此大幅度的提升?陈建华解释,这是因为组织南沙保税港区拓展保税贸易、租赁贸易、市场采购业务,3项新业务进出口总额达147亿美元,增长了130.5%。

  陈建华强调,今年广州经济结构和质量明显提升,服务业比重已占到64.66%,几年后将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占比70%),目前移动互联网、工业机器人和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在发展壮大。

  他认为,广州经济质量的提升得益于这些年尤其是2008年之后的产业转型升级,这几年中心城区关停了1.5万家企业,是“壮士断腕”,为其他产业发展赢得了空间。“用广州话说‘走得快,好世界’,广州转型升级比内地很多城市早了6-8年”,他表示,如果没有这6-8年的时间,现在很多产业都会过剩,而如今电商的产值基本两年就能翻一番。

  谈空气

  “空气污染指数若超200就带头坐公交车上班”

  陈建华报告说,广州今年以来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77.6%,同比提高0 .7个百分点。在超标天数里,空气污染指数也明显下降。至今只有1月7日这一天空气污染指数超过200。

  “我向社会承诺,如果空气污染指数超过200,我就带头坐公交车上班。”陈建华说。据介绍,今年空气污染指数超过150的天数也少了,超标时基本在100-150之间。

  广州空气质量为什么会发生这些变化?陈建华说,燃煤机组是空气污染头号元凶,目前广州在按照燃气电厂标准控制燃煤电厂排放。今年减少1000座燃煤锅炉的任务已经超额完成,明年还要减掉400多台。一台锅炉的排放相当于10万台汽车的排放。

  国V汽油的使用也使污染减少。另外,广州加强洒水控制马路扬尘,所有建筑工地装上视频监控。广州目前有3800多个工地,其中光地铁工地就360多个,这样大量扬尘可以被控制下来。

  “通过以上治理,应该说初见成效。”陈建华说,“我们可以很负责地说,广州的空气会越来越好,因为这些措施是逐步逐年到位的。大家出差到外地,可能感到有的城市空气比较差,甚至没有希望,但是我们广州会一年比一年好”。

  最后他特别强调,“我相信未来广州空气会值得我们广州人自豪的,可以负责任地这样说”。

  其他亮点

  投300亿提升华南健康医疗中心地位

  一直热衷发展健康产业的陈建华脱稿大段介绍了广州健康产业的进展:在今年引入北大研究团队后,广州在健康医学、干细胞研究上集中了全国80%的最优秀科研力量,下一步还要引进华大基因,达成广州在健康医疗领域的全国一流地位。新一轮广州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高达300多亿元,目前广州每万人医生和床位居国内前三名,如果新一轮医疗建设完成,广州硬件将超过北京上海,加上医学基础研究,广州作为华南健康医疗中心地位会提升和巩固。

  第二机场正在选址 南站将是发展热点

  陈建华表示,预计白云机场利用三个跑道可以使吞吐量在2018年达到8000万人次,要“一气呵成”,逐步按照当初规划把白云机场5个跑道全部建成。陈建华透露,广州已经征求了几家咨询公司意见,对珠三角客流进行测算,到2030年目前五大机场满负荷运转之后,还有1.6亿人次的航空需求没有办法满足,所以在规划选址第二机场。而广州南站作为华南地区高铁运行的核心地带,将来会是发展热点地区。

  重建慢行系统 让市民可骑单车或步行上班

  陈建华表示,到上个月为止,广州公共交通出行平均每天1700万人次,其中传统巴士720万人次,地铁650万人次,出租车220万人次,乘水巴约10万人次。加上正在建设的轻轨,广州共有5套公交系统。在此基础上,广州现在还要重建慢行系统,让大家可以骑自行车和走路上班,“这样以后人们选择居住在慢行半个小时内可以到达的地方,以减少交通压力”。到2017年广州地铁线路达到20条,公交出行率可以从目前的62%上升到70%以上,这8个百分点的进步将使得广州从普通都市进入到国际上的公交都市。

  埃博拉疫区来人 发手机21天内不能关机

  “疫区来的人由政府送手机和电话卡”,陈建华说,为了把埃博拉拒之国门外,广州对每个从疫区来的人都登记询问,提供服务,要求其进入广州21天内不能关机,接受卫生部门监控。

  采写:南都记者 徐艳 实习生 王雅铄

(责任编辑:赵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