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导购 > 汽车技术

环保/安全/越野/操控 丰田技术空间体验

2014年11月11日07:5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柏松

  丰田汽车研发中心在位于江苏省常熟市的TMEC面向全国媒体举办了“丰田技术空间”大型技术体验活动。在本次体验活动中,丰田将目前所拥有的各类动力技术、环保节能技术以及安全技术一一进行展示,大多数是我们比较熟悉的技术,所以互动体验并不陌生。

丰田技术空间》

  此次“丰田技术空间”活动全部在TMEC测试场内举行,充分利用了TMEC测试场地内的环状路、特性路、操控路、多功能试车场以及专门为此次活动打造的越野场地及漂移场地,可以说,正是因为有了TMEC这一丰田全球范围内最大的研发中心,才使得丰田众多先进技术可以汇聚一堂,集中呈现。

  《双擎空间-节油体验》

  丰田的油电混合双擎动力技术(THS)被称为“强混”,拥有可以单独使用电动机驱动车辆的“纯电模式”,并且通过能量回收系统充分利用刹车等产生的能量对电池进行自动充电,从而不需要进行外部充电。据丰田测算,与同等排量的汽油发动机车型相比,在不改变使用习惯,不需要投资巨大的充电基础设施等制约情况下,油耗最高可减少约40%。

  点评:在模拟了实际道路中各种缓急弯道的操控路上,对车辆进行反复加减速控制的驾驶条件下,如果保持电池满载,在近2公里的行驶体验中甚至可以达到不足2L百公里的油耗标准,非常适合城市拥堵路况。

  《双擎空间-动力体验》

  丰田的HEV技术在油耗大幅减少的同时,与同等排量的汽油发动机车相比,动力性能还能提升约30%。

  点评:实际体验中,急加速下是燃油机与电动机同时工作,HEV200米直线加速体验中,体验者驾驶的凯美瑞尊瑞最快用时仅用了8.65秒,比同级别的汽油发动机车性能有所提升,不过无法靠弹射起步,制动踏板踩下的同时,等于切断了电动,此时油门踏板无效(不可提前提升发动机转速,达到最快的起步效果)。

  《跃动空间》

  在环境技术领域,除了以HEV为核心的新能源技术外,在传统动力传动系统的改良提升方面,丰田也在不断开展相关研发工作。以搭载在全新卡罗拉雷凌上的全新8速S-CVT为例,通过采用具有挠性锁止功能的液力变矩器,世界首个同轴双排出口油泵以及新CVT油等措施,与此前使用的4AT相比油耗降低了约12%。

  点评:此次活动中,通过“D档”、“S档”及“8速手动模式”等不同模式的驾驶体验,丰田全新S-CVT具备有着比拟传统AT变速箱的加速感受,且延续了传统无级变速的平顺性,令只有1.8L动力的车型实现了加速推背感,摆脱传统CVT线性加速的特性,使试驾者对该款8速S-CVT的平顺性、跃动感及驾驶乐趣均得到了充分体验。


S-CVT变速箱


丰田2.0T D-4ST增压直喷发动机

  除此之外,本次活动中还特别展示了D-4ST增压直喷发动机。该发动机运用以往使用在混合动力系统中得到积累的阿特金森循环技术,以及传统汽油发动机不断改善的高效率进行融合,在此基础上又增加了双涡管单涡轮增压器。因此,在提供充沛动力及超高效率的同时,又很好的控制了油耗,从低转速开始即可源源不断地输出澎湃动力,油耗方面也比同等排量的自然吸气发动机大幅降低。丰田雷克萨斯品牌的NX车型开始逐渐将涡轮增压发动机搭载到中国市场的车型上。

  《智护空间1》

  安全技术方面,丰田在“停车、主动安全、预碰撞安全、被动安全、救助”这五个阶段进行技术的研发工作。此次活动中,各方面的研发成果也得到了全面展示。在评测场地中长达5.2公里的环形跑道上,通过在试驾车辆前方、后方、侧后方安置“干扰车辆”的方式,高度再现了实际生活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驾驶环境。


  点评:在这种真实的驾驶条件下,试驾者体验了丰田在主动安全方面的四项技术。具体包括:自适应巡航系统(ACC)、车道偏离警示系统(LDA)、车道保持辅助系统(LKA)、盲区监测系统(BSM;这些技术是目前比较主流的技术,对日常驾驶安全性有着比较明显的提升。

  《智护空间2》

  除以上主动安全技术外,此次活动中还在TMEC的多功能测试场进行了预碰撞安全系统(PCS)的试驾体验。该系统通过车辆前方的毫米波雷达自动探测前方障碍物,测算出发生碰撞的可能性,并在有可能发生碰撞时,发出警报声,及时提示驾驶者采取制动措施,并在驾驶者采取的制动力不足时,协助驾驶员给车辆增加制动。

  点评:由于体验的车型,并未具备辅助制动的功能,仅仅只可实现提醒功能,在实际应用效果一般,笔者尝试滑行至障碍物前,碰撞预警系统并未提醒,只有在保持油门状态下接近障碍,才会通过雷达发出警报声。

  《飘移空间》

  除了最大限度的消除汽车在环境和安全方面的消极作用的同时,此次活动中还展示了如何提升汽车所带来的愉悦、舒适和贴心服务方面的技术。其中,在专门为此次活动打造的漂移场地上,体验者在说明员的引导下学习定点漂移进而尝试8字漂移。

  点评:在此体验过程中采用了水平对置FR跑车——86,操控性能以及带给驾驶者惊险刺激的热血体验,充分感受到后驱乐趣,在导师的指导下,菜鸟新手也而已实现漂移效果,86的操控感十分出色。

  《越野空间》

  丰田在硬越野领域有着同级品牌领先的优势,旗下普拉多陆地巡洋舰都是个中好手,虽然是常规越野体验,依旧令我们感受到四驱越野的乐趣。在越野场地上,多款丰田SUV在低速自适应巡航的辅助下轻松的上下30度角的陡坡,如履平地。

  结语:一直以来,日系车相对保守的研发和宣传风格在技术方面比较常见,此次丰田自家所有主流技术整合在一场活动中供媒体体验,令我们充分了解丰田最新的技术研发动态。美中不足的是,此次体验的都是目前在售车型上已经搭载的技术功能,对于我们试驾媒体来说并不陌生,没有太多的新鲜感。

 

(责任编辑:张柏松)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