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广州多家车行捆绑消费 272家4S店被约谈

2014年11月14日07:51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李直建

  消委会表示多家车行强制捆绑消费被投诉 启动消费投诉预警机制约谈272家4S店

  本报讯 (记者李直建)买车时遇到车行捆绑保险、上牌费,您是否觉得不合理?市消委会透露,全市车行普遍存在这类涉嫌不正当经营的行为,前几个月连续接到十多宗投诉。记者昨日获悉,消委会已启动消费投诉预警机制,272家4S店接受约谈。同时,市民买车遇到捆绑消费可向工商部门投诉,让车行的不正当经营行为被公示。

  车行高价“强收”上牌费投诉

  市消委会在7~9月连续接到13宗消费者反映4S店售车强制捆绑消费的投诉,调查发现全市4S店普遍存在以“包牌价”、“最低价”、“买车送保险”等对外宣传,实际售车时或明或暗强行搭售保险、上牌两项服务的行为。消费者若不接受,就不能享受优惠价,车行甚至不售车。

  市消委会表示,4S店在对外促销宣传时,必须明示告知捆绑消费的限制条件。车行捆绑保险,且上牌费往往高于市场价,背后可能涉嫌有使用不正当手段谋取回扣和佣金的不正当行为。

  据悉,车管所鼓励车主自主按流程办理车辆入户上牌,而且为了方便车主上牌推出了比如微信预约、无线覆盖等多种便民措施。

  消费者应保留证据投诉

  市消委会秘书长邓国平表示,东莞市在10月启动了企业信息社会公示制度,企业的所有违法违章行政处罚情况将纳入公示信息。他认为,消费者买车时遇到捆绑消费情况要向工商局等部门投诉。关键要签署好相关优惠合同保留证据,然后举报投诉。据悉,市工商局已对东莞市汽车销售企业的多起搭售、捆绑消费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

  消委会:约谈272家4S店

  面对消费者接连投诉,市消委会启动了消费投诉预警机制,从9月底开始组织约谈活动,劝喻4S店立即停止捆绑消费行为。截至目前,市消委会共约谈4S店272家。4S店全部书面公开承诺抵制捆绑消费行为。

  市消委会表示,约谈行动起到了阶段性效果,10月全市未收到类似投诉。同时,市消委会向市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建议尽快制定规范诚信守法经营的行业规范和标准,监督各大车行公开承诺的执行情况。据了解,目前市汽车维修行业协会拟制定售车规范流程指引,主要体现车行明码标价、明确告知等尊重消费者权益的义务。

(责任编辑:纪成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