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新车 > 最新上市 > 海外新车

丰田Mirai氢动力汽车 2015年上市/37万起

2014年11月18日07:5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Allen Qu

  [搜狐汽车 新车丰田汽车在今年的洛杉矶车展上带来了一款划时代的产品——氢动力汽车。这台正式大批量生产销售的新概念汽车被命名为“Mirai”(日语:未来),在丰田看来,这台汽车代表了丰田对于未来的定义。丰田官方预计,量产的Mirai的价格可能会达到6万-9万美元之间(约合人民币37万-55万元)。丰田乐观估计,如果加上地方政策的鼓励(比如美国加州对于清洁能源汽车的政府补贴),量产Mirai一年的销量应该会在5000-10000台之间。

丰田Mirai测试车

丰田Mirai】

  作为环保车型,Mirai需要优秀的车身设计满足空气动力学以及人们日常使用需求,但并不排除丰田因为该车型的定位而使用较为激进的设计元素。Mirai量产车型的车身设计与之前的FCV概念车/验证车几乎完全相同,注重空气动力学的要求使得Mirai的造型和传统汽车并不相同:较小的风挡倾角、流线型的后风挡以及短小高耸的车尾。同时为了进一步减小空气阻力,Mirai在车身侧面还加入了几条连续的曲线。Mirai在前脸设计上延续了丰田现有车型“X”线条的前脸,在前保险杠两侧有着巨大的梯形状进气格栅。格栅的两侧则是竖立的巨大LED日间行车灯/转向灯。加上细小的LED光源前灯组,Mirai的前脸可谓是令人印象深刻。而Mirai的车尾同样颇具想象力,长条形外加两侧三角形尾灯的设计有着相当明显的标志性。

丰田Mirai测试车

  由于此前Mirai使用了雷克萨斯HS250h车型作为原型车进行测试,因此猜测Mirai的基础平台来源于这款雷克萨斯在北美地区的专属车型,丰田集团旗下多款混合动力/插电混合动力系统车型均来自于这个平台。除了Mirai外,该平台上还衍生出了HS250h的日本姊妹车型丰田Sai以及专供欧洲市场的第二代Auris Hybrid以及第三代普锐斯Prius。量产版本的Mirai车身长度大约在4870mm,宽度为1810mm,为了照顾实用性,车身的高度被设定为1535mm,较高的车身加上经济性能导向的小尺寸轮胎,使得Mirai不免有些不协调的感觉。

丰田Mirai测试车

【Mirai所采用的动力系统】

  Mirai令人关注的不仅仅有外形,更重要的是他所采用的动力系统。Mirai使用了液态氢作为动力能源,液态氢被储存在位于车身后半部分的高压储氢罐中。Mirai所使用的聚酰胺联线外加轻质金属的高压储氢罐可以承受70MPa压力,并分别置于后轴的前后。液态氢添加的过程与传统添注汽油或者柴油相似,但对于安全性和加注设备具有独立的安全标准。充满Mirai的储氢罐大约需要3-5分钟,在JC08工况下,Mirai的氢储量可以支持700公里续航里程。减压后的液态氢进入位于乘员舱下方的燃料电池重,氢原子在燃料电池阴极上的反应,释放电子从而产生电能。多个燃料电池的串联使得输出电压达到使用的标准。

丰田Mirai测试车

丰田Mirai测试车

  氢燃料电池的电力可以直接用于驱动位于车辆前轴的交流同步电机,该电机的最大功率为122马力(90千瓦),最大扭矩为260牛米。电机输出的扭矩通过转速齿轮组传递到车轮上。而在减速工况时,电机被反拖,这样产生的电能被存储在后轴上方的镍氢电池中。Mirai的驱动系统除了不释放有害尾气外,还有着低噪声、高效率、低重心的特点。

丰田Mirai测试车

【Mirai的原型车FCV概念车】

丰田Mirai测试车

  由于Mirai详细的技术信息目前还处于保密状态,因此动力控制系统的原理尚不明确。按照丰田的计划,量产的Mirai将在2015年正式在部分国家进行销售。由于氢动力能源所带来的加氢站的问题,而目前拥有成熟商业制造、运输、储存、添注压缩氢气的国家或者地区相对较少,因此极大地限制了量产Mirai的使用范围。从目前加氢站的建设情况来看,Mirai将最先在日本、美国部分地区以及西欧国家进行销售。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或精彩的观点欢迎与我交流 我的ISOHU地址:王冬>>> 

(责任编辑:王冬)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