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中山电召平台采用新模式 耗时缩短至30秒

2014年11月19日08:23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吴佳

  中山出租车新电召平台上线,电召耗时从15分钟减至30秒,有市民表示没感觉。

  拨通114电召的士,等待客服人员找车、联系司机,再与司机商量好上车地点、时间……“打一通电召,真心累啊。还经常处在忙音,根本接不进去。”谈及电召的士,不少市民早已吐槽无力。

  其实,中山市出租车电召平台更换了全新运营模式,电召耗时从15分钟减至30秒了,你知道吗?

  昨日,记者从市交通局获悉,本市全新电召平台已上线,市民致电后,电召平台会在30秒内,将信息发送到出租车GPS系统上,并实时播报,的哥可直接抢单载客。据统计,抢单新模式试运营一个月,本市电召接通率提高了五成。不过,在采访中,有市民对电召耗时大幅缩短表示质疑。

  新变化:电召平台采用新模式 耗时缩短至30秒

  “以前市民电召的士,需要15分钟左右,现在不到1分钟,30秒内工作人员就会把电召信息发出去。”昨日,记者从市交通局获悉,本市已采用全新的出租车电召平台,市民电召的士的时间可大幅缩短。

  新模式如何运行呢?市出租车电召平台运营商相关负责人吴女士介绍说,采用旧模式时,市民拨打114电召,工作人员会在地图上寻找空车,再联系司机并与其沟通好后,回电话给致电的市民。新模式则完全不同,省去了中间大部分环节,市民致电后,电召平台会在30秒内,将信息发送给司机。

  “我们对司机的车载GPS系统进行了升级,电召信息将可在出租车内实时播报,的哥可以根据车载系统上的按钮直接抢单。”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10月起,抢单模式正式低调试运营,目前来看效果不错。

  除了的哥可通过车载GPS系统立即抢单外,“平台工作人员还会将电召信息发送到司机的‘滴滴打车’上。”吴女士透露,在推新模式的同时,也与“滴滴打车”达成合作,可将信息同步发送到本地司机的打车软件上。

  数据:抢单模式试运营 电召接通率提高五成

  抢单新模式上线,效果究竟如何呢?记者多方采访发现,试运营短短一个月时间里,本市电召接通率已提高了五成。

  “我们有调查过,手机软件打车的成功率达70%~80%,而普通114电召的成功率只有40%~50%左右。”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由于电召效率低,市民更倾向于用打车软件。

  抢单模式试运营一个多月,效果立显。“10月电召平台接入电话约2.2万~2.3万个,接通达2.1万个,占90%以上。”吴女士坦言,旧模式下接通率仅40%左右。

  据介绍,除114致电通讯费外,抢单模式并不会对市民、司机收取任何费用,但也不会像打车软件给予乘客、司机补贴。值得一提的是,新模式将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等群体起到极大的帮助作用。

  市民质疑:电召耗时真有大幅缩短吗?

  “在路边等了十多分钟,看不到一辆出租车经过,打电召,好不容易接通了,只听到对方说,没有出租车在附近,无法提供服务。”谈起电召经历,陈女士感慨地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与陈女士有类似经历的市民不在少数。那么,电召平台采用抢单新模式,的士电召耗时从15分减至30秒,市民有感觉到吗?“哪有那么快,我昨天刚打了,虽然比平时快一点,但等接通、转接也很久。”市民杨先生说。

  对此,市出租车电召平台运营商负责人吴女士坦言,由于电召服务只是114众多服务中的一项,在转接到电召平台的过程中确实会增加耗时。

  司机:跑车途中不用反复沟通 方便很多

  随着抢单新模式的试运营,不少的哥直言,跑车途中省去了与电召平台反复沟通,确实方便很多,乘客也有所增加。“现在GPS系统直接显示出发地、目的地、联系方式,可以先看合不合适,再做出选择。”中山港小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的哥陈惠祥告诉记者,之前为接一单生意,司机要先与电召平台工作人员电话沟通好,有时出发地等关键信息搞错的话,开车途中打电话反复沟通很危险,效率也很低。

  记者观察:中山需有电召专属热线

  与周边很多地方拥有电召专线不同,中山一直没有一个专属的电召热线,电召服务仅是“号码百事通”114众多服务中的一项。

  虽然新的电召平台上线,省去了以往等待平台客服人员找车、联系司机等环节,耗时从15分钟减至30秒,但致电114,选择电召服务并等待转接的耗时,无人“埋单”,这也导致电召平台升级,耗时大幅缩短,但市民并未完全感觉到的现象。

  其实,中山应该借鉴周边地区的经验,由政府主管部门牵头,行业协会“操刀”,设置一个电召服务专属热线,并将热线电话喷刷或粘贴在出租车身上,让更多市民从电召服务中受益,方便其出行。

(责任编辑:xingnagu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