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SUV驶入“战国时代” 广州车展扎堆上市

2014年11月21日09:1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溯婉
第1页 :车展扎堆上市

  中国汽车消费文化处于转变期,消费者对SUV车的热度有增无减。这一细分市场进入风头正劲的时代,一批批SUV新车涌入,推动市场继续升温, 几乎所有车企都扎堆加入SUV争夺战中。按业界预判,SUV市场这场“高烧”将会持续到2020年左右。不过,随着竞品增多,如何突出个性抓住消费者的胃 口,车企纷纷选择从产品细化、营销创新等多方面突围。此外,乘用车平均油耗值越来越严苛,这逼着SUV尤其是中大型SUV必须要破解“节油减排”这道难 题。

  扎堆上市

  就在轿车增速放缓之时,SUV市场销量却保持持续快速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SUV 销售278.45万辆,同比增长33.3%,而同期中国汽车销售为1700.09万辆,同比增长7.04%,轿车销量为898.70万辆,同比增长 3.9%。由于SUV远远跑赢大盘,这吸引着自主品牌与合资车企纷纷杀入,车型不断推陈出新。

  乱花渐欲迷人眼,这段时间SUV新车令消费 者目不睱接。11月17日东风风神首款SUVAX7正式上市。18日,东风本田广州发布一款新锐时尚紧凑SUVXR-V,该公司在绝对主力车型CR-V 这款SUV腹背受敌而尚未到新车换代时,赶紧XR-V这名新将援助。19日,雷克萨斯全新进口中型豪华SUVNX也在广州上市,直指中国豪华SUV 市场。在本届广州车展期间,启辰首款SUV车型以及福田汽车全新SUV车型等多款新车都将闪亮登场。

  而就在刚过去的10月里,也有多款 SUV新车密集上市。作为北京现代旗下的一款全新小型SUVix25于10月10日在广州正式上市,这款都教授代言的新车,在上市之前已受到一些消费者 的关注;10月16日,广汽传祺GS5速博上海上市,这款定位于“引领新价值高端SUV”的新车,在国内首创采用全新1.8T高效涡轮增压发动机配合7 速G-DCT手自一体变速箱,塑造中国品牌的技术高度,在技术和性能层面欲与欧系SUV车型分庭抗礼;10月20日,比亚迪针对“大家庭”而造的7座 SUVS7北京上市,直喊着这是给二孩家庭的“献礼”;10月22日,斯巴鲁汽车面向中国市场推出全新SUV车型傲虎斯巴鲁(中国)总经理饭田政强 调,新傲虎是先于日本市场在中国发布的;10月25日,广汽本田首款SUV缤智上海举行上市发布会。此次发布会以“HACKTHECITY”为主题,引 入了创意市集、FM直播主持、新生代歌手等创新元素,颠覆了传统发布会形式,彰显出缤智品牌先锋创新潮流的个性,并拉开了视觉营销、艺术营销、圈层营销等 全新营销的序幕;10月27日,天津一汽骏派D60北京上市,作为骏品牌的首款车型,骏派D60被定位为新生代动感都市SUV

  尽管 SUV蛋糕依然不断变大,但随着瓜分者急遽增加,竞争加剧可比修罗场。东风本田对此体会应是最为深刻。2014年4月,CR-V的累计销量突破百万辆,成 为国内首款进入百万俱乐部的SUV车型。然而,作为东风本田绝对销量主力的CR-V销量突然跳水,令人始料未及。今年7月,CR-V的销量仅为5996 辆,同比下滑达55.55%,环比下滑近63%。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今年7月CR-V当月销量跌出SUV车型销量前十,这是该细分市场曾经的王者近十年 市场打拼中少有的低点。8~10月依然处于同比下滑的趋势。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前不久在“2014年Honda中国媒体大会”期间接受《第一财经 日报》等媒体采访时坦言,竞争加剧导致CR-V销量下滑,在新一代CR-V上市之前,东风本田的销量将承压。在业界看来,SUV众多后起之秀在产品力或性 价比方面纷纷超越CR-V,这需CR-V作出改变。

文本导航

  • 第1页:车展扎堆上市
(责任编辑:齐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