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海外 > 亚洲产业新闻

补自主海外资金缺口:国开行授信江淮奇瑞

2014年12月03日07:51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本报记者 俞凌琳 上海报道

  “我们会支持自主品牌企业走出国门。”日前,江淮汽车出口委内瑞拉重卡订单的首批200辆发车仪式,在上海海通码头举行,前来参加仪式的国家开发银行安徽省分行副行长吴守华告诉记者。

  据吴守华透露,除了江淮,对奇瑞海外市场的支持,也是国开行支持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业务发展的一部分,未来国开行将与包括江淮在内的自主品牌企业共同开展在国际市场的合作,鼓励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而国开行安徽省分行的支持对象主要是江淮奇瑞,但吴守华并没有透露具体的授信额度。

  受国内消费环境的影响,自主品牌在国内受到的压力比较大,以江淮奇瑞为例,江淮汽车今年前三季度出现亏损,这也是江淮汽车5年以来首次亏损。而奇瑞虽然重新走上增长的快车道,但离建立世界级汽车品牌的目标还很遥远。而海外市场不仅能帮助自主品牌提升销量,同时,也能借助海外市场的成功打造品牌。

  自主海外拓展“第二阶段”

  “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中国自主品牌在海外市场通过不断积累,不断开拓,机会将越来越多。”吴守华说,而这也是国开行安徽分行支持自主品牌海外市场的重要原因。

  国家开发银行是我国最大的开发性金融机构,主要通过开展中长期信贷与投资等金融业务,为国民经济中长期发展战略服务。从2005年起,国开行开始服务国家战略,在全球投棋布子,已在全球162个国家设立了工作组,成为我国最大的对外投融资合作银行。

  近年来,国开行对中国汽车海外市场的支持不在少数,去年4月9日国开行为中铁十局重大项目投融资需求提供保证,共同开拓国际市场。

  而在汽车行业,早在2011年,国开行注资的中非发展基金就与奇瑞汽车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成立了一家全新的合资公司—奇瑞海外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加速奇瑞在非洲投资建厂和出口整车的计划。

  此次支持江淮汽车,国开行的目的是帮助江淮汽车更好地在国际市场发展。虽然今年前三季度,海外市场也出现了一定程度下降,但是在吴守华看来,自主品牌在海外市场仍有很多机会。

  江淮是最早进行海外市场突破的汽车企业,早在2006年,江淮汽车成立国际公司,以轻卡为主力,开始进军海外市场。截至目前,江淮汽车产品已覆盖亚洲、非洲、南美以及欧洲的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俄罗斯、越南、伊朗、埃及、土耳其、墨西哥等国家,江淮汽车还建成了14个组装工厂,初步完成了覆盖东欧、东南、中东、非洲和美洲的国际生产布局。

  不过,江淮汽车的海外市场仍以卡车为主,特别是一些主流国际市场,与大多数国内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一样,因为各种原因被排除在外。奇瑞的海外市场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目前,江淮正在进行海外市场第二阶段的探索,一是打开国际公务车市场,比如此次重卡出口委内瑞拉,就是委内瑞拉国家物流管理公司下的订单。

  二是要突破主流关键市场,如今年四月份江淮在巴西投资2.5亿美元建最大海外工厂。两个月前,江淮汽车又与美国GTA公司签署了《江淮IEV电动车出口框架协议》,双方计划合作开发符合美国市场标准的新一代纯电动轿车IEV5G5电动车,在GTA位于密西西比州的工厂进行组装,并在美国销售此电动车

  弥补资金缺口

  将产品卖到主流发达国家,是自主品牌的集体梦想。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佘才荣也认为,江淮一旦能在全球主流市场站稳脚跟,对国内市场的发展也是相当有利的。而奇瑞吉利等的海外战略也将进入欧美作为目标。

  不过,进入主流海外市场,并非一件容易的事。“在攻克海外市场的新阶段,我们要进行重点市场的攻克。”佘才荣透露:“对于国际化战略,应该说我们有两条市场拓展战略:一个是从南美进入北美,另外一个从海湾地区、中东地区,通过东欧进入西欧,这是两条我们市场拓展的路线。”

  而攻克重点市场,除了产品本身的提升,还要在当地建立工厂和建立完善维修网络和服务站点等完善的配套措施。

  这意味着,需要自主品牌大量的资金投入,不过,目前自主品牌的整体盈利能力并不强,以江淮为例,受自主品牌整体销量萎缩影响,今年前三季度,江淮汽车出现了5年来首次亏损。江淮汽车财报显示,江淮汽车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51亿元,同比下降1.2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亿元,同比下降43.62%。由于上半年江淮汽车已实现净利润4.6亿元,表明三季度单季江淮亏损4058万元。

  面临亏损,安进认为自主品牌企业关键要调整好心态,寻找突破点。下一步如何来突破。江淮一方面寻找产品的破局,进行对新能源和传统汽车销售结构的继续调整。

  此外,安进将海外市场作为江淮必须攻破的一道题。在江淮去年调整过的目标中,江淮汽车将于2017年实现百万辆销售规模,2015年销量目标为70万辆,其中海外市场要超过20%。

  这意味着,明年江淮出口至少要实现14万辆,相对于2013年的7万辆,江淮汽车在海外市场上至少要增长一倍,才能完成目标。此时能够获得国开行的支持,也能为江淮的海外战略提供一臂之力。

(责任编辑:张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