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厂商信息

五口下乡记 驾驶东风日产轩逸重走青春路

2014年12月15日09:2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一鹏
第1页 :一家五口下乡记(1)

   上世纪60年代,毛主席说“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到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在此号召下,广大生活在城市中的知识青年被安排到了远离城市的农村,有的进入兵团农场垦荒,有的走进公社插队。多年后,随着政策的变化,当年的知青开始陆续返回了城市,被安排了最基层的工作。这些年轻人生儿育女,又积极投身于城市建设。

   如今,当初的知青已逐渐退休,离开了多年奋斗的工作岗位。在他们内心重新唤起了对自己青春岁月——那个蹉跎又充满激情的岁月的回忆。我的父母就是众多知识青年中的一员,退休后的生活虽然安逸但也充满着乏味与无聊,忙了一辈子的父母总也闲不住,他们迫切地想回一次当年下乡的地方,追忆自己年轻时的点点滴滴,也想看看当地在改革开放30多年来发生了哪些变化。毕竟在这些老人的心中,那些青春的岁月是一辈子都不会泯灭的记忆。

   父母的这份心愿一直是我的心结,我一直在计划,等我工作不忙的时候一定要抽出时间带着他们寻找那些逝去的日子。为此,我特意在年初的时候入手了东风日产轩逸轿车,想着重走下乡路的各种艰辛——坑洼、坡路、大人小孩的各种必备品等等,所以选车时,车的舒适、车内大空间、后备箱空间以及低油耗是我最看重的几个要素。

  由于自己工作的原因,原定在夏天实现父母心愿的决定一直拖到了冬天。我早已成家立业,懂得父母这辈子的不容易,同时也想重走下乡路也会让从小生活在城市的女儿感受下乡村生活。

   周六的早上,全家五口人终于踏上了下乡路。老妈说人家都是去看风景,我们却要去穷乡僻壤,让你们年轻人受委屈了。其实我倒不在乎这个,我这个年龄也去过不少风景名胜了,我更在乎的是旅行的意义。

   要说这趟下乡旅行的关键就是我们家的轩逸了,这台车是当初获得全家五口人一致票选通过的。它的外形饱满大气满足了我和老婆需求,乘坐空间宽大舒适满足了爸妈的需求,而且驾驶起来平稳顺畅,一下满足了三代人不同的需求点。我们一直把车当做家庭成员,女儿称它为小轩轩。

   出发前我早已带着小轩轩去过4S店,车辆方面我还是比较放心的。其实长途行车我最担心的是老人和小孩,经验告诉我长时间坐车很快会将出游前的兴奋消磨殆尽。老爸说:“放心吧,这辆车的座椅又大又厚,坐几个小时的“沙发”没有大问题,而且你看她们在后排多宽敞。”

   说实话这车的后排空间也是我买轩逸时考虑的因素,当初销售告诉我小轩轩拥有680mm后排空间、Multi-Layer仿生学座椅时就打动了我。为此,还特意带着父母去店里试乘试坐过,没有办法,一家老小每个人的需求都是重要的。

   一家人说说笑笑,沿京藏高速一路向北。周末的高速车流量很大,一直等到出了清河收费站才逐渐畅通。不用问,每个司机都非常厌恶拥堵,容易剐蹭、影响心情都是原因,并且手挡车要不停的来回切换挡位,不仅累车也累人,自动挡不断的跳挡也会带来顿挫让老人感到晕车不适,DSG双离合就更不用说了,随时有把你扔在路上的可能。每次到拥堵的时候都为自己选择了CVT无级变速器的车型感到明智,无论加速减速都很线性平顺。人到中年,只要能照顾好老人和孩子,自己就感觉特别轻松。

   在路上,父亲给我们讲起了下乡的故事。

   “记得是1968年10月,学校开始分配我们去插队。当时我在龙潭湖游玩,同学找过来说赶紧回去,要插队了。我急急忙忙赶回学校,一打听,我被安排到了双峰区山后公社的一个生产队插队。

   出发那天,我们坐上了山后公社的汽车,但是到了汪村就没有路了。我们一行人都下了车,挑上行李,在当地农民的带领下,继续往前走。走了两个多小时,到了冯村公社,在那里休息了一下,又行走了两个多小时,才来到后山公社的大武龙生产队。

文本导航

  • 第1页:一家五口下乡记(1)
(责任编辑:张一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