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从克莱斯勒更名FCA 谈更名后的变与不变

2014年12月19日14:5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杨帆

  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之一的克莱斯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于12月16日宣布,公司将更名为FCA(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集团)美国有限责任公司,更名日期即时生效。这意味着由福特、通用、克莱斯勒构成的美国汽车“三巨头”局面已不复存在。在今年,1月21日,菲亚特斥资43.5亿美元,完成对克莱斯勒100%股权的收购。

  FCA的全称是Fiat Chrysler Automobiles,译为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该名称遵循其全球母公司菲亚特集团的命名规范,同时表明和母公司之间关系。此次命名更改并不影响克莱斯勒在美国的工厂、管理团队、品牌和旗下车型。FCA美国有限责任公司的全球总部仍在奥本山,也就是原克莱斯勒的全球总部所在地;克莱斯勒公司虽然不负存在,但克莱斯勒品牌还在;FCA美国有限公司将不仅负责原克莱斯旗下几个品牌的运营,还要为原菲亚特公司即FCA意大利公司的部分品牌提供帮助。另外,克莱斯勒的“粉丝”们可以放心了,因为克莱斯勒品牌还在,那个锐利的美国银翼(克莱斯勒品牌LOGO)仍在“飞翔”。未来双方将在包括:平台、技术、经销商等多个方面进行资源共享。

  1.车型平台共享

  克莱斯勒100基于菲亚特CUSW平台打造。该款车型将是克莱斯勒菲亚特合作后推出的首款紧凑型轿车,上市后将与福特福克斯高尔夫等车型竞争。

  新一代道奇酷威将基于基于菲亚特CUSW平台打造,并将于2016年正式发布。这一代道奇酷威2008年海外上市以来,已经有五年时间。

  菲亚特500X基于Jeep自由侠平台打造。菲亚特500X整体造型较为小巧圆润,车身线条简洁流畅,该车未来或引入国内,起售价将很有可能超过16万。据了解,未来Jeep自由侠将在菲亚特位于意大利的Melfi工厂投产。

  产品上,菲亚特主攻小型车和经济型车,以及豪华超跑市场,而克莱斯勒的长项在中高端车型,以及JeepSUV车型。另外,菲亚特在品质把控和运动性能上的长项也是克莱斯勒所不具备的,而克莱斯勒则对豪华与商务有自己的独到了解。而在市场上,菲亚特汽车与克莱斯勒汽车也具有很强的互补性,菲亚特的传统优势市场是欧洲,而克莱斯勒是北美,两者之间并非宿敌。

  2.新技术共享

  变速器:目前,克莱斯勒旗下产品搭载的8速变速箱均为德国采埃孚股份公司(ZF Friedrichshafen)原厂代号为8HP的8速自动变速箱,经采埃孚授权后,于2013年开始在克莱斯勒集团的Kokomo工厂生产。克莱斯勒计划增资16亿元扩大该厂产能。8速甚至更高挡位的变速箱,在奔驰宝马豪华车品牌的新车产品中极为常见。而产能的扩大,将会使FCA旗下更多车型受益,大大增加产品竞争力。

  车联网:克莱斯勒Uconnect可以说是迄今为止最优秀的车载信息系统。它界面简洁明快,信息列表井然有序,触摸屏相应迅速,堪称完美。Uconnect还可以创建车内Wi-Fi热点,让车内乘客体验高速上网的乐趣。此外,新的系统还具备更多的功能,例如在车内安装多款应用软件,或是通过手机应用连接并控制汽车等。目前,克莱斯勒旗下自由光大切诺基Durango车型已经搭载,随着车联网的发展普及,未来菲亚特旗下车型都将搭载Uconnect系统。

  基于在车型平台方面的共享,双方在合并之后将在技术上更多的进行共享,一个平台,两款车型,或者是多款车型,多个品牌的现象将更加常见,这对提高技术平台的利用率,降低开发和制造成本,提高市场反应速度也是一大利好!实际上,两家削减平台的动作在2009年合并的初期就已经开始。

  3.销售渠道整合

  2014年11月20日,广汽集团(以下简称广汽)联合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以下简称菲克)公布合资项目发展战略:双方将组建独立的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销售公司,对Jeep菲亚特克莱斯勒品牌所有国产车型和进口车型的销售管理、市场营销、产品规划和售后服务等职能。

  国产车型规划:到2018年,Jeep品牌预计在中国将拥有从紧凑型SUV到全尺寸豪华SUV的全线产品,成为覆盖细分市场最全面的SUV品牌之一。而其国产车型将在广汽菲亚特广州番禹工厂、长沙工厂投产。

  菲亚特克莱斯勒目前在中国市场的车型品牌包括:Jeep克莱斯勒以及菲亚特品牌,2018年前还将引进阿尔法·罗密欧。菲亚特-克莱斯勒计划2018年在华销量达到85万辆,其2013年在华销量为13万辆。对于未来的规划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可以说是信心满满,旗下将有诸多新车型、新技术发布;对于消费者来说,其实关注的更多的是新车型,尤其是未来国产车型的何时上市,这样消费者在选择购车意向的时候将有更多的丰富选择。另外,销售渠道的统一给消费者购车,维护等方面将提供更多的便利。

(责任编辑:杨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