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4S店应该逐渐抛弃奢华模式 获更多自主权

2015年01月19日07:47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何立军

  前段时间,车企与经销商间的矛盾似乎不经意间被引爆,孰是孰非还处于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状态。事件的诱因是汽车销量增速放缓后,经销商收益减少,此前种种不满被释放出来。不可否认,在目前的车企与经销商关系中,车企强势地位异常明显,经销商地位则可谓接近于无。这使得经销商失去了个体属性,成为车企的一部分,被命令成为必然。各种合理或不合理的要求,经销商都只能照单全收,而不合理的要求日积月累,就成为了火药桶。

  不过除此之外,也要看到,当前奢华的4S店模式也为上述矛盾埋下了祸根。

  4S店模式能够大规模替代大卖场主要是消费升级的结果,其较大卖场功能更全、可信度更高。但4S店模式逐渐被异化,一味向着“高大上”的方向发展,被赋予了更多的含义——占地面积越来越大、装修越来越豪华、人员配备也越来越多,甚至有些4S店的水龙头都是进口的,奢华一度成为4S店的标签。当然,奢华的4S店对车企品牌的塑造功不可没,也确实为消费者提供了更为舒适的环境。但奢华4S店同时意味着巨额投资,日常运营支出也是不菲,特别是一些豪华品牌4S店,动辄就是几千万的投资。这些投资在车市红火的时候,短短几年就可以收回,但目前车市趋冷,销售环节属于微利或亏损状态,巨大的支出和微利之间形成了显著落差,经销商的情绪波动也就可以理解。

  在车企强势地位尚无法撼动的前提下,开源节流是经销商目前摆脱经营困境的方法之一,4S店要回归本源,回归到销售和服务功能上来。当然也不是说要把已经建好的4S店给拆了,而是应全面梳理4S店经营体系——对运营贡献大的继续投入,一些作用微乎其微的要果断改变或抛弃,特别是一些华而不实的措施或投入要重新评估,瘦身应是4S店未来的发展方向。

  改变目前4S店的奢华路线,需要车企减少一些对销售和服务支持不多的条条框框,在符合品牌规范的前提下,给经销商更多的自主权。这既能减轻经销商的资金负担,也符合未来的发展趋势。同时,在获得更多自主权后,经销商应发展自身品牌,既有利于车企品牌建设,也为自身发展提供了基础。将市场交还给市场,市场的大手会给经销商指明方向。

  无论是4S店模式,还是大卖场形态,都是为汽车消费者提供服务,模式只是载体,服务才是本质。适应当前形势的就鼓励发展,不适应的就要改进或淘汰。目前,奢华的4S店已经威胁到了经销商自身的生存,是时候改变了。

(责任编辑:崔丽凡)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