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导购 > 初步海选

扬长避短还是有钱任性?丰田小型SUV猜想

2015年01月20日05:4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柏松
第1页 :2014小型SUV井喷崛起 丰田依旧在“思考”

  在汽车行业里,每年都能找到汽车领域具有代表性的关键词,比如2008年是开启了城市SUV理念的元年、2013年则是新能源/车联网汽车发展的元年,时至今日,就在刚刚走过的2014年,作为紧凑级城市SUV分支的"小型SUV"成为年度热词,不论是合资还是自主,都在不遗余力的大力推出新车,生怕市场份额旁落他家,小型SUV迎来了井喷式的增长,因此在2014年小型SUV细分市场毫无疑问成为成长速度最快的细分市场之一。

  面对着如此诱人的市场份额,也有十分沉得住的气的企业,比如作为全球排名前列的汽车生产厂商——丰田,品牌历史悠久家喻户晓,无论是高节奏的都市中或是硝烟弥漫的战场,旗下车型身影总是无处不在,即使在国内也有两家(广丰/一丰)合资厂商,无论是生产实力还是研发实力都首屈一指,可偏偏在小型SUV领域却一直没有任何一款车型推出,甚至连相关完整的计划都不曾对外界透漏,作为汽车行业中的大鳄,是打算扬长避短的沉默下去?还是有钱任性的一种洒脱表现?不妨我们共同来猜想一下:


进口铃木吉姆尼是小型SUV的先驱者

  写在前面:究竟小型SUV概念从何而来?

  在小型SUV未风靡之前,合资紧凑城市SUV已经占据半壁江山,火爆热销的局面依旧历历在目,为什么会出现相对尺寸更小的“小型SUV”呢?是不愿意直面对抗打差异性布局从而另避蹊径?其实并不是,最早来到国内的小型SUV,进口铃木吉姆尼算是一个先驱者,3665/1600/1705mm的长宽高,2250mm的轴距数据看起来十分精致,有着越野型SUV的能力,但却不能满足更多国内消费者的用车需求,同时“小众化”还是从其市场相对冷淡的表现体现了出来。


引领小型SUV崛起的车型——福特翼搏

  小型SUV最早风靡于翼搏/昂科拉

  铃木吉姆尼将小型SUV概念引入了国内,但却因无法与国情接轨而反响冷淡,而人们对于小型SUV的关注是从福特的翼搏开始的,作为一款与嘉年华同平台的车型,翼搏的定位自然被界定在小型车领域。同时另外一款来自通用的小型SUV彻底将市场激活,它属于欧宝Corsa的跨界版衍生车型,基于通用的小型车平台——Gamma II车型平台开发,它就是别克昂科拉。


别克昂科拉将小型SUV认知推向全新高度

  天时地利人和:小型SUV为何崛起?

  小型SUV以小型轿车的平台为基础,拥有比紧凑级SUV更小巧的车身,比传统的两厢轿车更高的底盘通过性和更高的坐姿,同时又拥有较低的价格,深受很多年轻人的喜爱。两款车型的迅速崛起离不开天时地利人和——被称之城市SUV元年的天时给予了小型SUV的发展前景,地利则少不了国人对通过性更出色,视野更开阔的城市SUV的观念转变,同时花更少的钱完成SUV梦想,小型SUV为消费者提供的紧凑SUV之间的市场空白,堪称无缝连接水到渠成,正所谓来的早不如来得巧。

本田 缤智 实拍 外观 图片  本田 XR-V 实拍 外观 图片
本田旗下小型SUV:广本缤智/东本XR-V

标致 2008 实拍 外观 图片  雪铁龙 C3-XR 实拍 外观 图片
PSA集团旗下小型SUV:标致2008/雪铁龙C3-XR

别克 昂科拉 实拍 外观 图片  雪佛兰 创酷 实拍 外观 图片
通用旗下小型SUV:别克昂科拉/雪佛兰创酷

现代 ix25 实拍 外观 图片  起亚 KX3 实拍 官方 图片

韩系小型SUV:现代IX25/起亚KX3(即将上市)

  品牌百花齐鸣 2014小型SUV扎堆井喷上市

  纵观2014上市的小型SUV新车,除了最早上市的福特翼搏/昂科拉,主流家用汽车品牌在今年几乎一股脑的将新车推向市场,本田更是同时上市缤智与XR-V共同抢夺市场,法国PSA集团有标致2008和雪铁龙C3-XR;通用集团的别克昂科拉已升级至2015款,同平台雪佛兰创酷也走入市场;而韩系现代与起亚不约而同相继推出ix25与KX3,而其他品牌即使没有小型SUV,旗下也有这个价位的车型坐镇,比如铃木锋驭、三菱劲炫以及日产逍客等等,就连一向稳坐钓鱼台的大众品牌也开始坐立不安,旗下多款小型SUV也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而最后依旧仅有丰田不温不火的在“思考”。

(责任编辑:张柏松)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