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交通出行信息

老人小孩等特殊群体 乘公共交通应更便宜

2015年01月22日08:4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王硕

  最认真 全程听证公共交通调价调研后上会再提新建议

  市政协委员陈小兵是去年北京公共交通价格调整听证会的听证代表之一,全程参与了北京公共交通价格调整的过程。昨天,作为政协委员,陈小兵又带着公共交通调价听证的补充建议来到政协大会。

  陈小兵说,公交票价调整目前看有几个问题亟待解决:长途通勤族出行成本增加过大;在轨道交通的票价调整方案中没有出台针对未成年人、学生群体和老年人的优惠票价;没有对企业出台优惠票价和优惠票制设置时限;对今后票价调整机制没有设置条件触发机制。

  陈小兵认为,公共交通票价的调整,应严格测算公共交通的成本,并保持政府财政补贴不低于票价成本60%以上的比例,这样可以充分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城市公共交通的公共服务属性。公共交通运营企业出于自身经营考虑,不可能有积极性尽快出台优惠票制和优惠票价,必须靠政府强制规定出台时限。

  陈小兵建议,要特别优惠中长距离的通勤族,要为这个群体设置票价更便宜的特定线路和特定区域往返的优惠票种。鼓励持卡联乘,轨道、地面公交双向转乘票价给予优惠,可对转乘限定时限。建议对持卡乘坐轨道和地面公交的打折额度合并计算,即无论乘坐轨道或地面公交,均实行满额打折的方式。轨道交通也应优惠儿童、学生及老年群体。

  此外,陈小兵建议,票价上涨后,公共交通服务的质量应大幅提高,给乘客更好的乘坐体验。

  最近,有人向陈小兵反映6号线二期新开通的站点,公交接驳跟不上。陈小兵随即进行了实地走访,发现6号线二期新开通的6个站有4个都没有公交的接驳站。乘客出了地铁后,要走15到20分钟才能到达公交站。

  “15分钟,大冷的天,如果手里还有大件行李,或者是老年人、残疾人、小孩,或者遇上雨雪天、大风天,走起来都非常辛苦。”因此,今年政协会上,陈小兵带来的另一个提案就是“尽快完善地铁6号线2期站点公交接驳线路”,并建议在今后的地铁站点开通前,提前规划同步开通公交接驳线路。

  ■对话

  票价提高后服务也应提升

  京华时报:您参与了北京公共交通价格调整的听证会,已经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为什么现在又带着这些建议来到政协会上?

  陈小兵:作为这场听证会的代表,我觉得我有义务把方案里不完美的地方提出来,作为政协委员,我也有义务提出我的建议,供有关决策部门参考。

  北京票价调整涉及到千千万万的老百姓,北京的票价方案不是一劳永逸,当时制定方案时就有要求每年都要进行微调,那么我们希望,调的时候不仅仅是调票价的数据,而且是要把方案优化,更合理,使这个方案成为一个受老百姓欢迎的方案,而不是简单的调价方案。

  京华时报:公交地铁票价调上来后,您觉得公共交通的服务水平是否同步提升,哪些方面做得还不够?

  陈小兵:轨道交通和地面公交的接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解决得还不好,包括轨道交通的舒适性、准点性都要提高。现在故障率还是有,调价后一个月就发生了三到五次故障,今后怎么能把这个故障率降到更低,让乘客乘坐、转乘舒适度更高,这是北京公共交通未来努力的方向。

(责任编辑:齐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