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政策

京应急预案或调:非最高预警也可能单双号

2015年01月23日07:43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黄海蕾 陈荞

  昨晚7点,北京市各委办局负责人在两会政务咨询会上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询问。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表示,今年有望完善大气污染应急预案,遇到重污染天时在“更合理的时机”启动单双号限行等措施。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局长王兆荣表示,职能部门正研究对某时段内连续乘坐公交车的乘客给予优惠。

  交通新举措

  污染非红色预警也可能限行 交通委:应急预案有望调整

  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表示,今年4月10日机动车尾号限行到期,但“五日制”尾号限行措施恐怕还将继续延期,在此期间,交通部门将研究制定新一轮综合缓堵措施。

  按照目前的规定,当空气污染达到最高红色预警级别时,将启动全市范围内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的强制性措施。周正宇透露,今年有望完善大气污染应急预案,遇到重污染天时在更合理的时机启动“单双号”限行等措施。也就是说,未来将对应急预案进行修改,达到橙色甚至更低级别的污染预警时,也可能启动单双号限行。

  周正宇提到,完善重污染天的应急预案,是想通过采取措施,在每个污染周期内将高浓度拉低。

  另外,王兆荣提到,北京仍将继续实施购车摇号。

  夜班公交下半年有望入通州公交集团:上半年集中规划

  市公交集团副总经理洪崇月表示,今年下半年夜班公交线有望开进天通苑、北苑等大型社区,以及通州等远郊区县。

  目前北京夜班公交车基本覆盖城区主要道路,但一些居住在通州等远郊区县的“夜归人”只能乘车到四、五环后再打车。不少居住在远郊区县的居民希望夜班线能外延至五环外。

  洪崇月表示,今年下半年夜班公交线路有望开进天通苑、北苑等大型社区以及通州等远郊区县,预计部分是新开线路,部分是在既有夜班线路基础上向外延伸,“上半年,公交集团将集中做线路规划,下半年逐步实施。预计最迟下半年有望开进远郊区县”。

  去年,北京夜班公交线路从之前的19条增加至34条,而且夜班公交线路按点行车,减少了乘客夜间等车的麻烦。

  公交票价改革

  委员建议短途连续换乘优惠交通委:已经就此开始研究

  昨天,公交集团员工、工会界别政协委员关优来向交通委提出,公交票价调整后,乘坐公交起步价为2元,可乘坐10公里,但有些乘客每天上班单程就要换乘3次,每次换乘距离不足3公里,如果不打折,单程交通费就需要6元。

  关优来说:“在澳大利亚,1.5小时内乘坐公交车连续换乘可以优惠,北京是否能借鉴国外经验?”

  北京公交集团副总经理洪崇月表示,目前,如果乘客连续乘坐公交车,并且同站换乘,一卡通可对公里数进行总和计算,但如果乘客不是同站换乘,公交卡则不能识别,“公交集团可以进一步优化站名,便于乘客享受优惠”。

  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局长王兆荣表示,对于关委员提出的建议,职能部门已开始研究,比如在某段时间内,连续短距离乘坐公交车可以享受优惠。

  票改首月公交地铁客流均降地铁公司:或给予错峰优惠

  北京地铁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票改首月,地铁日均客流量下降6.8%,各线路下降比例从4%到16%不等,2号线、10号线下降比例最高,达到16%。

  该负责人表示,虽然客流下降,但5号线、6号线、10号线部分路段满载率仍很高。该负责人还表示,票改刚完成,乘客尚未习惯,一旦乘客对现有价格有所适应,客流量还会回升。

  该负责人称,北京地铁还将进一步提升5号线、10号线的运力。为缓解高峰时段客流压力,职能部门正研究在早高峰前与晚高峰后给予通勤族优惠。

  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票改一个月来,本市公交车日均客流下降8%,“以前很多乘客两三百米都坐公交,现在短途乘客少了。另外,由于临近春节,按照规律客运量也会下降”。

  去年数据

  公车停用降低平峰时段拥堵指数

  北京交通委主任周正宇介绍,2011年以来,北京实施“京28条”缓解交通拥堵,但由于小客车数量仍旧不断增加,直至2013年连续3年,北京交通拥堵指数一直连续攀升。去年,北京的平均交通拥堵指数为5.5,与2013年持平。周正宇说,这是近几年交通拥堵指数第一次没有上升,“可见一些综合性措施起到了效果”。

  去年的交通还呈现了一些新的特点,比如平峰时段拥堵指数下降。周正宇表示:“这与国家下放审批权有一定关系,减少了公车使用率。另外,电商兴起让逛街的人有所减少,也使得周末高峰拥堵指数下降。”

  另外,去年晚高峰拥堵指数与前年持平,早高峰则较前年略有上升。周正宇说:“现在推出的择校改革措施,会减少送学生车辆的跨区流动。交通部门将持续监测该措施给早高峰带来的影响。”

  热点发布

  北京“冬奥”高速路已有规划

  北京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已经进入冲刺阶段,北京交通委主任周正宇表示,在交通方面,北京张家口在高速路、城际铁路都作了相应的规划。

  今年,北京将开工建设兴延高速路,以西北六环的百葛出口为起点,穿过长城,经过山路,一直到达八达岭滑雪场,全长42公里。由于沿途山区较多,需要打通多条隧道,其中一条隧道达到6000多米,因此工期较长,预计到2018年底完工,可以服务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如果申办冬奥成功,该线路可以继续北延,采用高速路或者一级公路的形式,抵达张家口的崇礼。据了解,该线路通车后,可大大缓解京藏高速压力。

  周正宇表示,除了兴延高速,京新高速也可以抵达张家口,目前,北京段出京方向已经通车,张家口路段仍在建设。

  另外,京张城际地铁也在规划中,该线路全长约174公里,建成投入使用后,将使京张两地的客运时间由目前最快的3个多小时缩短为1小时左右。据了解,新建京张铁路客运专线自北京北站,经海淀、昌平、延庆,河北省怀来、宣化至张家口,旅客列车速度目标值为250公里/小时。

  今年将再建2000个快充桩

  京华时报讯(记者陈荞)昨晚在两会政务咨询会上,北京市发改委负责人表示,全市去年已经建设1400多个充电桩,今年打算再建2000个充电桩。

  市发改委负责人表示,去年建设的1400多个充电桩,60%分布在五环内。该负责人表示,电动小客车充电是以自用慢充等为主,公用快冲为辅。市民购买一个电动小客车,销售商就会在市民小区附近安装充电桩,但在公共场所也需要安装快速充电桩,半个小时能充到70%-80%,“预计今年能在六环内实现平均服务半径达到5公里的网络”。

  去年全市新能源车推广了1万多辆,今年还要再投放1万辆左右。市发改委负责人表示,一个快速充电桩建设投资在8万-9万元左右,以往建设的1400多个主要由电力公司建设,今年开始欢迎社会投资。对于具备一定条件的建设商,政府将给予充电桩建设资金30%的投资补助。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