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车企对今年车市普遍不乐观?

阅读(0)评论(0)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搜狐汽车。文中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感谢原作者。

2015年或会成为汽车企业在中国汽车市场竞争状态的一个分水岭,2015年可能会成为汽车企业以综合实力区分强弱的一个开始。

  对于2015年中国汽车市场总体的销量表现,业界显然都表现出了很谨慎的一面,虽然对于今年销量总体仍会维持正增长这一点是共识,但今年增速将整体进一步回落,也成为了业界的共识。为什么大家对于今年车市普遍持不乐观的预期?

  

  行业协会层面,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于2015年中国汽车市场整车的销量预期是2513万辆,同比增速约7%。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给出这样一种预测的依据是:增长基数高、国内宏观经济形势下行压力增大及商用车市场下降等。汽车企业层面,多数整车企业都大幅下调了2015年的销量目标,而汽车企业下调2015年销量目标的依据,一方面显然有上述行业协会对于今年车市预期的不乐观,另一方面则是市场竞争的角度。

  我今天想要和大家一起分析的重点就是在汽车企业所关注的市场竞争层面,对于行业协会所依据的诸如“增长基数高、国内宏观经济形势下行压力增大及商用车市场下降等”也确实是目前的宏观形势,业内对此的分析已经很多,我就在此不再赘述。

  对于市场竞争层面的角度,我还是以分国别整车企业或品牌的角度来分析一下:

  从自主品牌的角度,2014年自主品牌在市场的几个销量增长点无疑是MPVSUV市场,在轿车市场自主品牌的表现总体并不理想。而在MPV市场方面,又主要是在小型MPV领域,也即新型微客领域;在SUV市场方面,则主要是在小型SUV和紧凑型SUV领域。但2015年,无论是小型MPV、小型SUV还是紧凑型SUV,也无论是自主品牌阵营还是合资品牌阵营,都将有不少的新产品加入市场竞争,上述细分市场很可能马上会从“蓝海”走向“红海”,因此,自主品牌对于制订今年的销量增长目标表现当然要谨慎。

  从美系品牌的角度,如长安福特,2014年借助于新福克斯新蒙迪欧翼虎翼搏等产品的热销实现了不错的市场销量表现,但2015年,长安福特新推出的产品虽然有福睿斯锐界金牛座三款产品,但福睿斯上市后经典款福克斯三厢会同步停产,而起售价达到25万元的锐界和起售价可能30万以上的金牛座又显然是小众产品,而现有的产品如翼虎饱和前期“断轴”负面影响,同时所有现有产品都面临更多的市场同类新产品竞争,因此,2015年其销量目标不可能定得高;又如上海通用新科鲁兹上市表现不如预期,君越君越又到产品换代期,迈锐宝等则也进入产品生命周期后半程,昂科威新赛欧3等虽然目前销量趋势不错,但2015年面临的竞品压力不小,如昂科威的售价区间将受到新汉兰达新锐界的冲击,因此,2015年其销量目标也不可能定得高,特别是其基数高的前提下。

  从德系品牌的角度,过去的2014年,大众“神车”的称号确确实实受到了一轮前所未有的考验,而这种负面效应不可能一到2015年就嘎然而止。同时在产品层面,大众系目前无论在技术和做工等方面,已经没有了以往的优势,至少说其竞争对手已经迎头赶上甚至有超越,如美系品牌。虽然大众在目前中国汽车市场保持着最大的市场份额,但“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在各国别品牌强化在包括做工、品质和技术等方面的产品力提升,以及更加注重满足于中国消费者需求的情况下,大众能维持住在中国汽车市场现有的市场份额都将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绩。而在豪华品牌方面,ABB三大品牌在2015年面临来自其它国产豪华品牌的竞争压力也将空前。因此,德系品牌显然对于今年的销售形势也乐观不起来。

  从日系和韩系品牌的角度,日系品牌无疑是安培针对中国的言行举止的最大受害者,相信这种情况2015年还将继续,同时,在技术层面的没有找准“节奏”,在产品层面的没有及时更新换代,在营销层面的相对保守,日系对于2015年的销量表现无法乐观,特别是在2014年销量目标集体落空的形势之下。韩系品牌虽然在产品力提升方面下了很多功夫,但品牌始终居于合资品牌第二阵营的情况,与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升级显然格格不入,同时,自主品牌阵营产品力的提升,又让韩系品牌难以避免开始与自主品牌的短兵相接。因此,2015年的韩系品牌同样也有压力。

  我认为,2015年或会成为汽车企业在中国汽车市场竞争状态的一个分水岭,2015年可能会成为汽车企业以综合实力区分强弱的一个开始,无论是在自主品牌阵营还是在合资品牌阵营,都有可能出现较为明显的竞争弱者。也许,2015年会成为这类弱者从波峰走向波谷甚至于被兼并、收购和走向破产、撤资的开始。(原文转自腾讯汽车)

  

标签:汽车行业行业动向汽车评论
一起分享吧: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搜狐汽车。文中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感谢原作者。

看完这篇文章最想说的
当前分类「行业观察」下最火的文章
点击加载更多文章 点击进入文章列表页

热门标签

一周精选

推荐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