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V都放开轿车,有本事冲我来!

阅读(0)评论(0)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搜狐汽车。文中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感谢原作者。

穿上马甲变身SUV,再回归头来抢夺同平台轿车的市场份额,冲着自己块头壮实些就以大欺小,这种游戏真的很好玩儿么?有本事你倒是冲着真正的SUV来啊!

  如今SUV市场销量增速已经持续回落的现实,却依然挡不住更多车企前赴后继地投入资源强化SUV战略的热情。据中汽协发布的2014年全年汽车产销数据显示,SUV全年累计销量为407.79万辆,同比增长36.44%。不仅大大领先于乘用车市场整体9.89%的增长率,而且下半年几个月的数据来看,夺食轿车市场份额的趋势已经日益明显。看似替代性的竞争关系,本质上还是因为同质化竞争,与轿车同宗同源、同平台的车型,无非是动力总成上提升一个级别变身SUV,再回归头来抢夺同平台轿车的市场份额,迎合的是消费者的眼球和个性化的需求。攒出来的一些SUV车型都冲着自己块头壮实些就以大欺小,这种游戏真的很好玩儿么?有本事你倒是冲着真正的SUV来啊!

  笔者身边也有不少的小伙伴,钱包鼓胀起来之后,纷纷换购了SUV,但笔者依然以轿车的驾驶乐趣为傲,并非不爱SUV,只是不爱这种穿着马甲的“假壳子”。

  那话说什么才是真正的SUV呢?笔者认为至少应当能够与轿车划分出清晰的界限,能够体现回归其(Sport Utility Vehicle)运动型多用途汽车的本质,并且对于各类技术路线和系之争能够有一个普遍接受的标准。对比轿车产品所拥有的相对专业的评测标准,SUV产品从未建立起专业的评测体系,而以轿车的标准为参考进行产品能力与性能的评判,未免显得不够专业。以舒适性、操控性、加速时间和刹车距离这些条条框框来评定一款SUV,显然有失偏颇,而对于SUV而言,攀爬比、循迹性、机动性、通过性、涉水性这些关键指标才是第一维度的。而目前在共用标准缺失的情况下,不同SUV系综合来看,到底“哪家强”这个终极问题也就没有一个明确的定论。

  而近日有汽车媒体联合推出了《SUV专业测试系统》,系统借鉴了德国ams道路测试方法和Jeep的Trail Rated四驱能力评级体系,融合了欧美SUV的评价标准,更具有普遍意义和客观性。在实际测评中选定了Jeep大切诺基路虎发现4宝马X5奔驰ML大众途锐等五款中高级SUV,从公路及越野两方面对车辆做出综合评断。

  其中公路和越野类别各分五大项测试体验项目,客观评分占79.6%,主观评分占20.4%,这还有点像结合考试成绩与综合素质的全面评定,避免过去“一考定终身”的弊端,而公路和越野两棵考试也像是按文理科成绩的总体表现进行综合评定,详情如下图:

  具体评测车型售价和配置如下:

  而最终测试成绩中,五款中高级SUV得分分别如下:

  五款评测车型中售价最为昂贵的路虎发现4主要得益于在越野成绩的出类拔萃,总得分上遥遥领先。由于在所有参评车型中唯一采用非承载式车身,其高大的车身所带来的开阔视野以及接近角、悬挂行程最小离地间隙都是其他小伙伴们所不及的。所使用的全地形轮胎也为其加分不少,但在公路类测试中,过长的悬挂行程和非承载式车身过于高大和笨重,不利于表现操控性和舒适性以及所带来的油耗增加则成为主要的丢分项,因而得分垫底。明显偏科的路虎发现4因此也成为了“越野”的典型。而在公路类测试中,分值的差距则没有越野类测试那么大,宝马X5的表现则正好与发现4相反。偏向于轿车调教的风格,赋予了其出色的公路性能,扎实紧绷的底盘设定与丰盈的动力储备让它最擅长快跑,典型的理性思维优等生。而受累于越野性能的低分,X5也与路虎发现4一样存在明显的偏科,不过以“一科之优”,还是夺得了总分值排名的亚军。此外价格相对居中的大众途锐有着不错的车内空间,动力性能也足够令人满意,虽然整体调校与宝马X5一样偏向于公路,但较硬的悬架调校让它在乘坐舒适性上丢分,在越野路段的表现平平,最终优势项目不够突出,而短板还比较明显,整体得分垫底。

  接下来是奔驰ML320,作为奔驰旗下重磅级产品,在乘坐舒适性方面和内饰的精致和氛围营造方面依然不打折扣,虽然操控性能很一般,但柔顺的动力与悬架调校均体现出了高水准,公路和越野性能测试表现相对均衡。最后是五车中价格最低的Jeep大切,同样是一个表现相对均衡的选手,低速四驱系统搭配空气悬架让它的越野性能加分不少,而在公路性能方面,作为唯一搭载自然吸气发动机的车型,大切没有宝马X5那样急加速的快感,而是凭借3.6L自然吸气发动机与8速自动变速箱的匹配,动力输出更加线性和稳定,百公里综合油耗为10.4升。加之经济、自动、运动、雪地、沙地、泥地、岩石等7种驾驶模式选择,拥有了同级别最多的驾驶模式选择,而这一切都是依靠双速分动箱、后桥电子防滑差速器、制动力牵引系统(BCTS)等一套强悍四驱利器实现的。低速四驱环境下,扭矩放大2.72倍,攀爬比可达44.1:1,前后轴50:50恒定分配,由此提供最大牵引力和通过能力,让其具备了从城市公路到各种极限路况的真正的全路况兼容能力。如果再考虑性价比因素,大切应当是文理科均衡发展的优等生。

  通过以上测评,想必小伙伴们对于中高级SUV选择困难症将有助于破除。大致上,我们可以将它们分为越野路虎发现4)、公路宝马X5)和全能Jeep大切大众途锐奔驰ML),而什么是真正的SUV,不应当是轿车穿个马甲变身而来,应当具备哪些基本的要素,我们也了解得更加系统和全面了。

  ?

买车、用车取经,尽在车经社,微信号“Auto_E_Agency”!

标签:SUV车型PK性能评测
一起分享吧: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搜狐汽车。文中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感谢原作者。

看完这篇文章最想说的
当前分类「对比评测」下最火的文章
点击加载更多文章 点击进入文章列表页

热门标签

一周精选

推荐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