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自主迎面厮杀,谁与争锋?

阅读(0)评论(0)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搜狐汽车。文中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感谢原作者。

纵观2014年中国汽车市场的“百家争鸣”,预计2015年,中国汽车市场将会出现合资与自主的迎面厮杀,自主有望扳回一局指日可待。

  

  2014年,虽有阿里巴巴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举国欢庆,然而,马云并未到现场敲钟,有网友调侃,是在“来往平台”里扎堆去了;不过,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汽车行业,虽有“十二年降”的不利局面,但是这并不能说明自主品牌就难以发展,无论是德意法英系的欧洲大陆,追求高端,贵族,速度的高大上豪车,还是日系美系的大众化,轻量化,实用性的家庭式轿车。我们也窥见自主品牌的一些希冀。

  据统计,2014年,尽管自主品牌“期末考试总成绩排名”下降,乘用车销售757.33万辆,市占率同比下降2.14%;轿车销售227万辆,市占率同比更下降17.4%。但是,某些单科成绩还是呈现出“马云们”的绩优股潜力的。

  作为中国汽车的两位“大哥级人物”,北汽、长安在关键时刻毅然扛起“替天行道”大旗,逆势上扬成为年度赢家。尤其是北京汽车,全年销售30.03万辆,同比上年增长50%,此增幅不仅位列全汽车行业第一,更是全行业销量整体增速的7倍。另外,旗下轿车、微车分别以高达82%、33%的同比增速,双双拿下各自细分市场的增速冠军。仅用45个月,北京汽车年销量就突破30万,不仅创下了全行业的最快纪录,也为2014年自主品牌挣足了面子。

  此外,长安汽车连续两年大而稳定的销量战绩,亦给了“自主灭亡论”一记响亮的耳光。2014年,长安汽车全年销量97.3万辆,同比增长18.4%,再次蝉联自主车企整体销量冠军,并成为唯一入围2014年车企销量前十的自主车企。另外,去年9月,长安一汽、北汽等车企领衔反攻,强势止跌“十二连降”,保住了“金九银十”并实现市占率反转。所以,只要自主大旗屹立不倒,合资彩旗一时飘飘也无妨。

  按照中汽协统计,自主品牌2014年SUV销量达到188.33万辆,同比增长50.9%,高于SUV市场增速14.5%个百分点;而自主MPV销量亦高达164.74万辆,实际上年销量前十的MPV车型中,前七名都来自自主品牌。由此粗略一算,自主品牌几乎独占了SUV市场的半壁江山,而对于MPV市场更是达到了“吃独食”的境界。趁着这股热浪,自主品牌刚进入2015年便率先“狙击”SUV市场——元旦刚过,哈弗H2启辰T70SUV车型便悉数上市。据悉,今年3月,北京汽车将基于萨博技术推出首款城市SUV——绅宝X65,看来去年的“增速冠军”也无法摆脱SUV市场的极大诱惑了。

  从JD.Power发布2014中国新车质量报告来看,中国自主品牌和国际品牌之间的差距创历史新低——36分,比2003年缩小了近164分。不仅是差距缩小,个别自主车甚至赶超了合资车。像北汽E系列(改款后更名为绅宝D20),此次调查中被评为紧凑级轿车第一名,远远超越了赛欧K2瑞纳等老牌合资车型。在A0级市场,北汽E系列2014年销量达74,206辆;在A级车领域,帝豪EC7年销16.52万,保持了月均销量万辆以上的好势头。从以上细分市场表现来看,合资车已经无法逃避自主品牌的迎面厮杀,而消费者也给予了自主品牌更多的肯定。

标签:汽车行业热点新闻
一起分享吧: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搜狐汽车。文中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感谢原作者。

看完这篇文章最想说的
当前分类「自主品牌」下最火的文章
点击加载更多文章 点击进入文章列表页

热门标签

一周精选

推荐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