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自主,能否成为投资者的下一个目标?

阅读(0)评论(0)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搜狐汽车。文中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感谢原作者。

自主品牌难以突破的原因不一定在于自身的产品定位,更是因为前期资金的投入和研发方面的资金短缺,若是能被更多投资人青睐,相信,自主品牌崛起之日应该不远了。

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发展至今,未能突破瓶颈的根本原因,莫过于缺乏与世界一流水平同步的技术研发能力。而反观北京汽车,自2009年收购北欧豪华品牌萨博的核心知识产权起,便开始了“站在巨人肩膀上”通过吸收转化,最终实现“技术造血”能力的突破之旅。而这正是自主品牌可持续发展、乃至有能力与合资较量的源动力。不仅如此,北汽股份还为自主品牌争取到了戴姆勒的支持,按照“北戴合”协议,北汽自主将获得奔驰E加长版V212平台及前后车桥有关核心技术,以及一系列研发支持。这无疑将为北汽自主品牌最具“营养价值”的核心技术,也为后续产品实力提升提供了无限可能。

最近,中汽协把一摞车企“期末成绩单”放上了台面。编者查阅了北京汽车的销售业绩——2014年北汽自主全年销售300,300辆,同比上一年增长50%,增速位列全汽车行业第一;其中,轿车业务同比增速高达82%,位列狭义乘用车市场第一;北汽威旺同比增长33%,亦位列微客市场主要企业第一。更重要的是,北汽自主仅花45个月便实现年销量突破30万。实现这个数字,上海通用花费了48个月、奇瑞汽车花费了60个月、一汽丰田更用了75个月……

  另外,在细分市场方面,北汽自主的战绩也相当出色。2014年,E系列(改款后为绅宝D20)年销量74,206,累计销量达到154,221辆,同比增速24%,在8个区域市场竞品组排名第一,已经连续两年坐稳A0级自主“头把交椅”。哪怕是去年4月才上市的新车绅宝D50,仅8个月时间也卖出了42,607的好销量。

  在北汽股份三大业务板块中,北京奔驰北京现代的销量及盈利能力很稳定,其估值相对容易。而自主品牌业务由于开展时间仅有3年,因此还处于价值洼地的阶段,其未来的成长性也成为整个北汽股份在资本市场表现的关键因素。不过对比2014年中国汽车自主品牌所遭遇的“寒流”,史玉柱敢逆市重仓北京汽车还是彰显了其”赌徒“的本色。神奇的是,正当大家等着看北京汽车一季度财报的热闹时,北汽自主年终销量的“三冠王”却先声夺人,如此也阶段性地佐证了史玉柱的眼光,更令人惊疑不定——北汽自主是不是真的被低估了?

  有业内人士指出,北汽自主确实处于一个“估值洼地、抄底良机”,作为一个基盘上佳的企业,北京汽车的体系能力近年愈发完善;未来一年里,其将先释放出一大波能量,带来一潮令人心悸的高峰。

  首先,北汽自主的发展能量源于产品。这几年,北京汽车快速搭建了主打性能牌的绅宝、传承越野世家精髓的北京牌,产品阵容渐成规模。从20123月推出的第一款产品E系列(改款车型为绅宝D20),到即将在20153月正式上市的首款城市SUV绅宝X65,北汽绅宝品牌在不到2年的时间里,就实现了从A0级至B级轿车,以及SUV车型的全产品线覆盖。2015年,北京汽车将基于萨博技术推出3SUV2款中高级轿车,由此迎来萨博技术转化的丰收之年。与此同时,北京牌越野车稳步发展,首款车型北京BJ40上市一年,迅速奠定了在自主硬越野市场的新王者地位。如此丰富的产品阵容,或将带动北京汽车市场占有率不断上升。

  其次,北汽自主产能布局和渠道建设的快步跟进,也将释放一大波利好。在产能布局上,北汽已经基本完成了全国主要地区的生产基地布局,为自主品牌后续上量奠定了坚实基础。在网络建设方面,北京汽车也本着兼顾速度与质量的原则,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布局,形成不同级别区域的“1+N+X”立体式网络格局。另外在上海嘉定,北汽自主还建设了首家品牌体验中心,作为其抢滩华东市场的先锋营。

  除了硬实力积累,北京汽车营销能力,也将成为其销量的助推器。2014年,北京汽车通过调动各方资源,在国内多项体育赛事、汽车赛事中崭露头角,并在北京APEC会议中承担工作用车的角色,为北汽自主赢得了从国际贵宾至普通消费者的广泛认可。简言之,在营销方面,北汽自主跳过了以往自主车企靠声量“铺天盖地”的阶段,直接进入到与消费者无缝对接的“体验式营销”阶段。

  回顾过去三年,从产品布局,到产业布局、渠道建设,再到营销战略,北汽自主在学习对手的同时,逐渐找到了自己差异化的发展路径,快速步入上升通道。或许在史玉柱的投资逻辑里,现在的北京汽车恰恰不能让所有人都看好,否则就没有了“抄底”的基础,更不会凸显“股神”的江湖名号。

  当然,面对多空激战,风云变幻的资本市场,仅凭阶段性的业绩表现来推测后期的成长空间还有些片面,况且以上的评论也是基于对北京汽车基本面的分析。但“股神”史玉柱选择在此时“切入”北京汽车,除了基本的投资逻辑判断外,一定有其不为人知的考量测算标准。但愿北京汽车能够成为下一个“脑白金”。

标签:汽车行业热点新闻品牌活动
一起分享吧: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搜狐汽车。文中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感谢原作者。

看完这篇文章最想说的
当前分类「企业动向」下最火的文章
点击加载更多文章 点击进入文章列表页

热门标签

一周精选

推荐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