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 > 整车企业

开瑞K50发布会后 高层与媒体恳谈会全程

2015年02月02日11:4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王玮:各位媒体老师大家下午好,刚刚我们参加了开瑞K50的上市发布会,李总给我们大家详细讲解了这款产品,同时现场也发布了价格,但是对于开瑞这个品牌,以及K50这款产品,我想大家可能还有一些更多更加详细的内容想跟领导沟通一下,今天请到公司的几位领导,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

    奇瑞控股总经理助理鲍思语;

    营销中心的总经理助理贾守平;

    开瑞营销公司的副总经理李学用;

    开瑞研究院的副院长代立宏。

    现在下面媒体老师如果有什么问题大家可以举手,我们现场会有工作人员给你解答。

    记者:开瑞产品原来都是以优字命名的,这款K50为什么采用了不同的命名方式吗?另外还有这款车有自动变速箱,它是使用AMT还是AT?

    贾守平:第一个问题讲的开瑞K50的命名,目前在我们开瑞主要是三大产品,一个是微客,这里面代表产品是优优、优雅。还有一个是微货,优劲单双排。以及目前刚刚发布的紧凑型MPV K50,这个名字是根据开瑞产品规划命名体系得来的,K系列将会是开瑞MPV系列命名元素,后面我们在MPV市场里还会有一些产品。

    代立宏:这个车的自动档采用的是4AT技术。

    记者:我的问题问一下代总,我觉得前两天刚出了五菱V,其实刚才我也跟这位同行有相同的疑问,K50我刚听到这个名字的时候我以为是PK五菱的意思,我们自己在做PPT对标的时候也是这样,前两天我看五菱刚出了五菱V的一款产品,他们那款产品跟传统的车最大的区别是它那个是前置后驱,我们这个是前置前驱,他们也在强调这个是他们的一个在紧凑型MPV里的一个独创,我当时听他们说这个功能可能更安全,在碰撞的时候能够把动力更加缓冲,我当时是这样理解的,但是我今天听到咱们在做产品介绍的时候也是挺有道理的,我想听代院长是怎么分析这个事情的?

代立宏:首先这个产品的命名是根据开瑞产品命名体系而来的,与您所提到的『PK五菱』完全没有关系。

前置后驱相对于传统微车的中置后驱来说是更安全一些,因为传统的中置后驱发动机位于驾驶员座椅的下面,车头没有有效的缓冲。现在为了安全性把发动机前移了,但跟前置前驱相比的话,前置前驱的前悬比前置后驱的还是要长,因为前置后驱变速箱基本上已经到防火墙后面了,从安全性方面来讲,比前置前驱要差一点。同时动力传递也就更远了,油耗也会高、噪音会大、重量也会重,尤其是在北方冰雪路面高速行驶,前置前驱转弯的时候肯定是比前置后驱好。

    记者:您好,各位领导,前面两位老师提了关于技术方面的问题,我想问一下关于市场方面的问题,不知道开瑞汽车2014年大概是多少,因为我们都知道五菱宏光效益很不错,不知道K50大概市场是怎么样的?

    李学用:首先客观的讲,2014年包括刚刚过去的这几年我们的销量不是很好,大概就在6万台左右徘徊,虽然我们量没有增长,但是我们为此一路一直保持在第六、第五的样子,因为行业的洗牌很厉害,而且大家也看了市场的变化,我们没有MPV产品的大推,但是今年我们会有很大的表现。第二个问题我们就是对这个车的期望,我们是想K50单品做到5-8万台车,为什么有这个量?我想我们还是本着比较踏实的态度去做销量,原因是两个,第一个是现在全国一级有170家,二级有1000家网络,目前的收益大概在6万台左右,我想如果说爬坡太快,势必对客户服务的力度方面会有影响,还不如做的实在一些。第二是整车的销量提升,后台的生产很关键,如果爬坡太快,可能也会影响到产品的质量,所以我们应该说是做了一个折中的选择,就是保证产品质量过硬的情况下,来确保K50在2015年做到5-8万台的销量,我想这个目标还是比较实在的,还是非常有信心和把握的,谢谢。

    记者:谢谢王部长给我的机会,我是新安晚报的记者,想问一下李学用总一个问题,就是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对K50这类车好像有些限制,这是否意味着我们会放弃北上广这样的一线城市,主攻三、四线市场,同时想问一下K50主销区域在全国主要有哪些?

    李学用:首先我想说一下微车的市场,比如K50目前我们的定调应该是稳守微车用户的升级,进军MPV的轿车市场,大家都知道五菱卖的好,五菱有70%的置换,所以K50的核心还是要先满足客户的需求,第二我们已经着手在很多轿车商圈店建设了K50的体验店,就像我刚才给各位汇报的一样,因为现在家庭人口增多,城市用车费用增大,有很多人都需要7座的车,所以我想它在进入轿车市场也会有很大的空间。第二是北上广的问题,其实开瑞这个品牌生产的是紧凑型MPV外加一些偏乘用和商用的车型,它是一个功能车型,在这个城市里面有很多创业者,他采用这种车,因为我们的车型既满足于原有的微车、面包车升级,同时按照国家的要求,我们相应把微客改成相似的小货车也能够满足用户的需求,所以至于您说的是不是我们退出北上广,重点三、四线,我想应该是全面开花的一个概念,刚才上海经销商拉着我讲已经有35台订单,现在没有货,叫我马上给他发。所以应该说在上海,在北京,我觉得我们还是有很大的机会。第三个就是您说的未来市场空间在哪。我觉得目前的MPV来讲,我觉得可能在华东,包括华南,我们都会有一个很大的动作,在这些市场需求量比较大的地方都会把它做起来,这个是大概的情况,谢谢!

    记者:我是安徽新媒体的记者,我有两个问题问一下,第一个是K50的产品优势,第二个我想问问关于K50产品的规划,包括未来的一些想法。

李学用:K50与目前同级产品相比,最大的优势就是它是以轿车的标准和工艺打造的,不但具备MPV的承载性,同时还有轿车的舒适性和媲美城市SUV的通过性。

首先这款车的外观应该说是一大亮点,我们采用的是新锋锐式设计语言,外观简洁、大气,同时K50采用了轿车的研发和生产工艺,在感官质量方面也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准。其次是K50的前置前驱、1760宽体车身和驾乘舒适底盘,使K50在噪音、振动、舒适性等方面都有非常好的表现,整车怠速噪音仅41分贝,达到了主流合资轿车的水准。再就是安全性方面,K50采用了全金属承载式笼型车身,全车高强度钢应用比例超过63%,还有四轮碟刹配备,百公里制动距离仅为44米,顶部抗压结果3倍优于国家标准。K50还拥有170mm的离地间隙,23度接近角、22度离去角,配备205大宽胎,使得它可以媲美城市SUV的通过性。最后K50还有一键启动、定速巡航多功能方向盘等智能化配置。我们在之前针对紧凑型MPV用户做了大量的市场调研,他们对于现有主流的紧凑型MPV主要的抱怨一是难以摆脱微车的外观影子,二是噪音振动比较大,舒适性差,三是安全性不够高。而这些问题,正是我们K50所具备的优势,所以我们对它的市场前景还是比较乐观的。

    鲍思语:刚才学用已经说了,引用市场的变化,一个是汽车法规的升级,第二方面是客户群体的变化,客户主体的升级,80后逐渐成为主体,从原来养家糊口,温饱型的,逐渐转化为对安全、对舒适型更高的要求,从这些方面的变化,我们未来的规划主要以MPV或者说偏向于SUV的这些方向发展,所以这也是我们未来的规划,所以未来几年在这方面可能还有一系列的工作,谢谢。

    记者:我是京华时报的记者,两个问题。一个是上个月我听说石家庄有传说要限排的问题,后来没限,这两年限排的城市会增加,开瑞有一款汽车叫优优,在北京是不用摇号的。不知道K50是不是跟优优一样。还有我们想知道凯翼的渠道和开瑞的渠道会不会打通?就是未来凯翼经销商能不能销售开瑞的车。

    李学用:我回答第一个。第一个问题是关于我们的车能不能满足北京市场,特别是K50,可能大家对轿车很了解,对我们微车MPV来讲要求是很高的,就是我要应对不同的市场生产不同的公告,对应不同的车型,一句话都是为了满足客户的需修,现在K50有自动档和手动档,还有5座和7座,还有轿车公告和商用车公告。另外全面满足国五的要求,关于石总提的问题,就是把窗户上贴点纸叫盲窗,这样的话就可以在城市里面用货运的方式行驶,而且不受摇号的影响,所以我们的车一直卖的很好,K50我们也有这样的想法。所以各位放心,如果想在北京K50还是很方便的。

    贾守平:回答你第二个问题,应该说凯翼开瑞两个品牌其实面对的目标人群和市场是不一样的,开瑞主要是面临家用和商用的交叉车型,凯翼主要是致力于打造年轻人喜爱的智能互联汽车,刚才媒体老师问我这两个网络渠道是不是在一起的,我想很明确的回答是各自独立,因为两个品牌发展过程中,所对于经销商的建店标准以及能力的要求不相同,所以这个问题我要说的更明白一点,两者是独立的。

    记者:各位领导下午好,我是来自汽车人的(卢山),现在这个紧凑型MPV这个市场其实是个挺红海的市场,很多品牌都新进来了,但是我们跟其他品牌了解到一个情况,这类车型的主机厂商利润已经薄如刀片,但是经销商的利润其实还是蛮厚的,可能达到七八千,甚至普遍要比轿车的情况其实要好。我想了解一下我们这边大概,因为K50这个车有很多技术,我个人感受上它的利润从主机厂可能没有更增高一些可能没有什么利润,那经销商这边的利润是什么样子。另外我个人感觉这个车在不断轿车化,它的下一步势必会跟奇瑞品牌的产品慢慢有一些重叠,是不是意味着以后奇瑞品牌不会涉足到MPV市场这一块的产品,这一块我们是怎么想的?另外刚才谈到有170家一级经销商,这款产品我认为还是一个挺能走量的产品,会不会配合这个产品我们在2015年在规模上会有扩张?

    李学用:三个问题,第一个是关于商家利润的问题,可能这位老师您在每个地方不一样,而且跟品牌有很大的关系客观的讲。有的地方可能是某些品牌,某些垄断,某些加价。实际上所谓的七八千应该不是一个健康的价格,而且我也敢肯定,它应该是个别地市现象,而不是全国的现象。至于我们K50经销商多少利润,我觉得我们要根据经销商的生存现状和我们的价格以及主机厂三方平衡,就是这个车我定的很高,那我可以把利润和佣金多给经销商,但是我可能车卖不出去,我也可以把市场价卖的很低,但是经销商中间的佣金和利润卖的很少,经销商可能也卖不出去,因为经销商没有积极性。如果说是一个主机厂我觉得追求长远发展,经销商长期稳定,不断壮大这个才对用户是最大的负责。所以我们给K50经销商的利润空间我想主要是保证他的基本运营的情况下,适当的有些盈利,如果经销商要追求更高的盈利主要是靠推更高配置的车型,大家都明白,有的用户不在乎钱,他就要买这种配置,我们后期也会有手机映射、整车OBD等等,首先我们要给我们的用户购买K50一个实惠的价格,也会给我们用户希望有很多亮点的配件提供更好的服务。

    第二我先回答你这个网络的问题,目前我们全国是170个一级,我有452个二级,还有360多个展示点,这是开瑞目前的现状,其实这几年一直在砍网络,我觉得最核心的还是一定要保证经销商生存和长期的盈利。随着K50上市以后,我觉得我们的网络政策不能变,我们目前的政策是一城一带、扶大扶强,明年我们也会给经销商灌输这种理念和要求,我们一定要一个城市一个经销商,这样他有投入才有回报,才会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对用户来讲也会得到实实在在的服务。还有一个成功的案例就在我们身边我们为什么不学习?就是五菱,可能我说的不一定代表官方,他的店面比较多,但我觉得这个是保护经销商的利益,让这个经销商长期跟着你干,所以我们开瑞的网络规划也是这样做的。我们这种网络的情况下怎么能够给我们用户做好?我觉得我们现在很强调就是经销商的覆盖能力,比如说2014年我们很多二级网络不带服务,2015年我们要求必须带服务,我们要求服务网络必须要对相应的县甚至镇,都开设网点,有小型的服务站快修等等,这样才能够满足用户的需求,所以我们的模式救护一城一带,扶大扶强,然后强调覆盖率,强调网络的下沉去接近我们的用户,有需求的地方我们就要去,有我们用户需要服务的地方就要建点,所以明年卖的再好也请各位放心,请经销商也放心不会盲目扩大。

    产品这一块,关于您说的MPV这一块,会不会跟奇瑞产品有什么影响,我觉得首先我们要明确一点,现在开瑞奇瑞就是共享,就是一个平台,我们要把我们的经验用在每一个级别的车上面,这是必须要明确的。第二每一个品牌有不同的取舍方向,首先我作为开瑞的一个销售责任人来讲本身就不客观,我没有站那么高来评价整个奇瑞品牌的价格,但是开瑞肯定是锁定在未来5-6万,7-8万的一个紧凑型的MPV,那么MPV我觉得大致也可以分为三类,一个是正常的乘用车MPV,7座。也有可能它是一个SUV化的底盘更高,更现代化的7座MPV。另外我们也会做特别是对未来城市物流的,可能也在7-8万,它的车长在4米6左右,车宽在1米8左右,城市物流可能前置后驱,更趋向于载货的这种,所以这是我们一个主题方向,我只能讲这跟奇瑞品牌没有任何矛盾,技术、发动机、平台也是这样。

    贾守平:对刚才这个问题再补充一下,首先开瑞奇瑞股份都属于我们奇瑞集团旗下的品牌,应该说这两个品牌面对的人群是不一样的,奇瑞主要定位于乘用车市场,开瑞主要做家用和商用的交叉式的市场,所以我想这一点上还是要区分开的。

    记者:大家好,我是来自汽车之家的记者,咱们会有一个运动套件,这个套件的具体价格是什么情况?第二个问题因为我之前听说过开瑞有一个QQ3开瑞标的一个车,请问这个车是一个什么计划?我想问一下2015年是否有什么新产品?

    李学用:运动套件你说的非常专业,在汽车之家论坛非常火,正在谈这个事情。运动套件目前我们经销商是对外销售的,是奇瑞公司奇瑞备件正常采购的一个精品件,是享受精品件的质保,享受精品件所有的售后服务的,目前对外价是1988,是全套加起来,每个4S店都可以加装的。后期在内饰等等,会逐步的把套件做得更漂亮一些,现在是以终端客户自由选择为主,有的人愿意要就加,有的人不愿意要可以不加,后期会结合配车内饰做得更运动化一些,大概在3、4月份逐渐来陆续推出这个事情。

    代立宏:我们老车型可能像优优系列可能在7、8月份会推出2016款,我们这一块产品规划分三大系列,一个是微客,另外一个是微货,再一个是紧凑型MPV,今年我们上市的K50,微客就是优优系列,优雅系列,微货大家知道有我们的优劲单双排,紧凑型MPV就像我们的K50在传统的微车市场这个产品的话,根据国家法规,包括用户对舒适型、安全性承载不断提升,我们也会在近期对产品进行持续的升级,另外MPV也会根据消费的升级,包括用户市场多元化进行产品系列的拓宽。另外在发动机方面我们现有的有1.0、1.2、1.3、1.5,未来还有1.6升,另外我们还有1.0升的柴油机采用的是国四技术,变速箱我们除了现在有MT这块,未来还有4AT的技术,另外整个产品平台这块,我们有中置后驱,前置前驱,未来还有前置后驱等等。

    李学用:关于QQ3开瑞标的问题,这应该说是没影的事,以后开瑞还是会以经营7座主流MPV为主。

(责任编辑:王振超)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