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生二手车行业的“小无相功”

阅读(0)评论(0)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搜狐汽车。文中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感谢原作者。

资本运作加快了巨头的产业布局,顺势也就催生出很多表面上同质化却又在本质上大相庭径的商业模式。

  

  小无相功是金庸武侠《天龙八部》中逍遥的一门内功,威力强大。其主要特点是不着形相,无迹可寻,只要身具此功,再知道其他武功的招式,倚仗其威力无比,可以模仿别人的绝学甚至与原版极为近似,外行很难分辨。

  谈到如今的二手车,就少不了谈互联网;谈到如今的互联网,就少不了谈BAT。那么就先看看BAT

  BAT三家各有历史上的核心优势:百度做搜索、腾讯有社交、淘宝玩电商,各自以此为圆心开始画圈圈,逐渐版图扩张。

  而现阶段,是互联网由PC端向移动端的过渡期,遇到大资本、大兼并的变革时代,三国杀不可避免的出现了。火力最猛的地方,就是这两年PK的热点:移动互联和O2O。广告业务固然是PC世界上的核心变现途径,三家都有竞价广告和精准定向广告。而移动互联网上的船票,从入口角度来说,又分为浏览器(UC、百度、腾讯)、App应用市场(百度/91手机助手、腾讯手机管家)和手机地图(百度、高德、搜搜)这三大类。再加上O2O天然和移动互联网交织的属性,所以团购网站(糯米、高朋、聚划算)、优惠券类网站(丁丁优惠)、会员卡业务(微信微生活、淘宝同城),都属于O2O这条线上预埋的棋子,同时又为移动互联网的自身入口带来有价值的内容补充。

  资本运作加快了巨头的产业布局,顺势也就催生出很多表面上同质化却又在本质上大相庭径的商业模式。

  对于二手车行业,资本运作同样也催生出了很多商业模式,而这些商业模式都离不开互联网。

  纵观看看二手车行业这几年的快速发展,资本聚焦点都是在二手车电子商务领域。尤其是2012年以来,国内多家二手车电子商务公司获得风险投资的注资。20139月,大搜车获得由红杉资本领投的千万级美元B轮投资,同年4月还曾获得晨兴资本、源渡创投数百万美元的投资;2013年初,优信拍获得了君联资本、美国DCM、亚洲投资基金以及腾讯产业共赢基金共计3000万美元的投资;车易拍获得了晨兴创投、经纬创投及其合伙人邵亦波高达数千万美元的投资;20133月平安好车在上海注册,平安集团注册10亿,以“帮卖二手车”为切入点。同时还产生出更多的创业型二手车公司,比如说:做二手车估价的公平价、车300,做P2P模式的人人车等等。

  笔者简单的做一下梳理:

  B2B竞拍模式:以车易拍和优信拍最具有代表性,目前又出现了车置宝,以及各大汽车经销商集团自主研发的拍卖平台

  C2B模式:以开新帮卖和平安好车为代表

  寄售平台:以大搜车、卓杰行、百优卡等

  估价平台:公平价、车300、车虫网等等

  C2C模式:人人车、地方性的小平台(包括之前的91拍车)

  O2O模式:几乎所有电商平台都在号称,呵呵

  二手车媒体:门户类型(搜狐二手车),垂直网站(淘车网二手车之家、第一车网等)、信息分类网站(58同城、赶集网等),中介类(273等)以及各种自建平台、自媒体等等。

  还有很多由此演变出来的C2B2C020202O二手车帮买等等模式的企业,无一不是二手车遇到了资本运作+互联网的结果。每种模式下基本上都会有2个以上的企业存在,不同的模式之间也会有很多的交集和竞争存在。这也是很多二手车创业公司看起来模式大同小异的原因之一。

  也正是因为“资本运作+互联网”催生出了众多不同类型却又有很多相似之处商业模式的二手车公司。

  “资本运作+互联网”也可以称之为二手车行业的“小无相功”

  小无相功”博大精深,以无相两字为要旨,不着形相,无迹可寻,若非本人也是此道高手,决计看不出来。这也是很多二手车创业公司看起来模式大同小异的原因之一。

  然而,小无相功若演化至极境,威力奇大,不过此功既称为小无相,加上一个小字。指明毕竟仅为道家高深之内功之初阶,以之运使道家功夫与别家功法,确可得心应手,但此功未能尽臻其妙。若要臻其妙首先便是威力不可想象的无相功,若真是如此由小无相功过度到演化至极境的无相功,便是武学的顶峰。

  这样刚好印证了,目前中国二手车行业的发展也正是出于发展阶段。

  参考欧美成熟市场,二手车交易规模约为汽车保有量的20%,与新车销量的比值大约为212.51,而中国目前二手车的交易量仅为新车交易量的四分之一左右。但是,二手车的发展趋势非常明显。中国汽车的保有量已经有1.4亿辆,新车越来越多,换车越来越勤。来自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全国二手车交易量由2000年的25.2万辆增至2013年的520.33万辆。2014年上半年,二手车交易281.9万辆,相比上年同期增长12.77%

  接下来的3-5年内,资本运作+互联网将使二手车行业的发展推向高潮,“小无相功”驱动“少林七十二绝技”,群雄四起,逐鹿中原的时代即将到来!拭目以待!大胆预测到2020年,“小无相功”将会升级成真正的“无相神功”,二手车行业将会出现几个真正的巨头。

  下期更精彩……

  >>>点击右上角即可分享到朋友圈<<<

  微信号:carman228

  微信名:二手车大智慧潘潘

  手机号:13586528035

  

  注:请您马上订阅,共同分享二手车互联网营销

标签:汽车评论买车汽车行业
一起分享吧: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搜狐汽车。文中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感谢原作者。

看完这篇文章最想说的
当前分类「行业观察」下最火的文章
点击加载更多文章 点击进入文章列表页

热门标签

一周精选

推荐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