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Quattro到RS 奥迪高性能旅程之至强

阅读(0)评论(0)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搜狐汽车。文中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感谢原作者。

1997年奥迪第一代S4诞生,与基于大众汽车B5平台开发而成的A4车系有着密切的关系,排气量2.7升的双涡轮增压V6发动机,取代了quattro GmbH应用娴熟的五缸涡轮增压和自然吸气V8发动机,为奥迪RS4的诞生创造了便利条件。

  1997年以第一代奥迪A4为基础开发而成的S4上市,奥迪S4车系从此完全独立了出来,不再与S6混合在奥迪100C4)车系之中。

  从外观上看,和奥迪A4最大的区别就是高度大于前保险杠一半以上的大面积水箱散热口,比之前的奥迪100 S4看起来要高调很多,因为全新的双涡轮增压发动机需要把两个侧置中冷器安装在左右两侧的散热口里面。

  这一代奥迪S4轴距A4相同,但车长缩短了37毫米、车高降低了19毫米(旅行车版降低了22毫米)。动力方面使用了全新的排气量为2.7升、每缸五气门、铸铁缸体、双涡轮增压V6 AGB汽油发动机,两个博格华纳K03涡轮增压器以并联的方式设置在左右缸体两侧,通过增压值控制电磁阀的渐进开启,可以最大程度上抑制“涡轮迟滞”现象的发生。为了改善发动机的低扭表现,进气凸轮轴还具备可变气门正时功能。

  最大动力输出在每分钟5800转时达到265马力,最大扭矩在每分钟1850-3600转的范围内即达到400牛·米,传动方面仍为01E型六前速手动变速箱。由于车重只有1510公斤,0-100公里/小时加速用时仅5.6秒(旅行车版为5.8秒),最高时速被电子限速在250公里/小时。

  另外,这一代奥迪S4并没有专门的自动变速箱版本,而是以选配的形式出现,Tiptronic五前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是ZF提供的“高扭矩型”5HP19FLA,方向盘上安装了和S8车系相同的手动换挡按钮。

  这一代奥迪S4的Quattro四驱系统仍为前后驱动力固定在50:50的全时四驱,但是Torsen差速器已经升级为第二代,T2型Torsen差速器和T1型在结构上有着明显差别,行星齿轮与左右半轴齿轮平行安装在一起,而不是像T1那样行星齿轮与左右半轴齿轮通过专利设计的螺旋坡面斜齿呈90度方向安装。

  T2差速器的行星齿轮也变得更简单,之前的专利设计“螺旋坡面斜齿”不再使用。改变左、右车轮(或前、后轴)的驱动力,是通过杆状螺旋行星齿轮实现的,行星齿轮的螺旋齿牙被分为两部分,一头的齿牙很宽另一头则很窄,相邻的一组行星齿轮以颠倒的方向安装。当左侧车轮的转速高于右侧车轮(或前轴的转速高于后轴)时,行星齿轮齿牙很宽的部分与左侧半轴(前轴)输出齿轮啮合,很窄的齿牙则保持空转,齿牙之间的摩擦力就可以减少左、右轮(前、后轴)之间的转速差,也就达到了合理分配驱动力的目的。

  T2型Torsen差速器的扭矩分配范围由T1的2.5:1至5:1减少到1.4:1至3:1,通过更简化的设计,不仅重量大幅降低,更低的摩擦阻力也减少了发动机的动力消耗,对改善燃油经济性起到一定作用。在实际的驱动力分配上,T2和T1均可以做到在需要时把80%的驱动力输送到某一车轮和前轴或后轴,正常情况下驱动力的比例保持在50:50。

  和还算低调的外观、强劲的动力和更高效的四轮驱动系统相比,第一代奥迪S4的操控和安全性能自然也不会差。前悬架结构采用的是沿用至今的多连杆,后悬架结构则是不等长双叉臂,减震器、弹簧、防倾杆采用的是运动型产品。

  刹车方面采用的是Lucas浮动式前双活塞、后单活塞刹车分泵,前、后刹车盘均为内通风结构,直径分别达到321毫米和256毫米。17寸AVUS六幅铝合金轮辋使用的是尺寸为225/45 ZR17的米其林Pilot SX高性能轮胎Pilot Sport系列高性能轮胎的前身)。主动安全方面采用了当时博世最新版的5.3 ABS、EBD系统,EDL(电子差速锁)和ESP系统都是标准配置。

  作为一款高性能运动B级轿车,这一代奥迪S4提供了多达十种车身颜色,内饰则有黑玛瑙和银色饰板可供选择,前排运动型座椅以深灰色Alcantara材质与黑、白、蓝色真皮和蓝色Alcantara材质混搭而成,Bose音响、原厂导航、六碟CD、免提电话都是标准配置。

  在2001年小改款的增强运动套件中,还增加了铝质车窗下沿装饰条和外后视镜外壳。

  1999年奥迪RS2的继任者RS4诞生,第一代奥迪RS4也只有旅行车一种车身类型,轴距比同一代的A4S4短了8毫米,车长增加了42毫米,车宽增加了66毫米,车高比S4旅行车低了32毫米,前、后轮距分别增加了51毫米和40毫米。加上18寸的9幅轮辋、经过整合的三个大面积水箱进气口、车顶行李架,让RS4看起来比S4大了一圈,不过风阻系数也随之增大到了0.34。

  既然是RS车系的第二杆大旗,动力上自然不能马虎,全新的2.7升ASJ顶置双凸轮轴30气门V6双涡轮增压发动机由Cosworth(MAHLE Powertrain)负责开发。缸盖采用铝硅镁合金制成,进气道内径有所加大,凹顶活塞把压缩比降到了9:1,活塞连杆的强度也进行了提高,涡轮增压器换成了博格华纳的K04,中冷器、进气和排气系统,博世Motronic ME 7.1发动机管理系统经过了重新校调,并首次采用了电子节气门。

  奥迪RS4在排气量不变的情况下,最大动力输出在每分钟6100-7000转的范围内达到381马力,最大扭矩则是在每分钟2500-6000转范围内达到440牛·米,所谓的扭矩平台转速范围达3500转/分。变速箱仍是01E手动六前速,只是对三挡和四挡齿比进行了调整,0-100公里/小时加速用时比五年前的RS2慢了0.1秒,达到了4.9秒,最高时速被电子限制在262公里/小时。

  中央差速器仍是Torsen T2,前后驱动力分配固定在50:50。刹车系统不再是保时捷911 turbo的水平对置前4后2活塞刹车分泵,而是quattro GmbH开发的前双后单活塞浮动式刹车分泵,前刹车盘直径达360毫米,还采用了大尺寸刹车盘常见的浮动式设计,后刹车盘直径也达到了312毫米。18寸九幅铝合金轮辋使用了尺寸为255/35 ZR18,和当时大部分“超跑”的轮胎尺寸基本相当。

  这一代奥迪RS4不仅拥有着不俗的性能表现,其旅行车的身份也带来了极佳的实用性,标准行李厢容积是390升,完全放倒后座可提高至1250升,这恐怕也是全新一代奥迪RS4(B8)重回单一旅行车路线的原因。

标签:汽车品牌汽车技术
一起分享吧: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搜狐汽车。文中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感谢原作者。

看完这篇文章最想说的
当前分类「汽车设计」下最火的文章
点击加载更多文章 点击进入文章列表页

热门标签

一周精选

推荐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