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手富士康做分时租赁,北汽的「绿狗」上路了

阅读(0)评论(0)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搜狐汽车。文中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感谢原作者。

去年七月份,北汽新能源和富士康旗下的上海鹏瞻投资有限公司组建了恒誉新能源汽车租赁有限公司,这个「绿狗」(GreenGo)就是这个项目的产品。这家公司和北京易卡、杭州车纷享等公司合作运营,并且号称要打造成国内最大的电动车分时租赁公司。

  原文链接:http://geekcar.net/archives/17658

  

  昨天上班的路上,我看见了一辆北汽的 E150 电动车停在路边。按理说,这车在马路上已经不算稀罕货了,但是,我还是停了下来。因为它车门上的「绿狗」贴纸太显眼了。

  上班之前还在和同事讨论这个「绿狗」,没想到这么快就看到了。

  这个所谓的「绿狗」并不是什么动物,它其实是一个新推出的电动车分时租赁项目。去年七月份,北汽新能源和富士康旗下的上海鹏瞻投资有限公司组建了恒誉新能源汽车租赁有限公司,这个「绿狗」(GreenGo)就是这个项目的产品。这家公司和北京易卡、杭州车纷享等公司合作运营,并且号称要打造成国内最大的电动车分时租赁公司。

  目前,他们在北京地区投入了大约 1000 辆左右的北汽 E150EV 进行租赁。现有网点 15 个,预设网点 38 个,现有充电桩 30 个,预设充电桩 5 个。据说未来还会加入比亚迪 e6、之诺 1E、特斯拉等车型。

怎么租?

  下面来说说具体怎么使用这个分时租赁。目前可以通过网站、手机 App 以及微信多种平台预约。大致的流程是:注册会员-领取会员卡-充值-预约-指定地点提车-用车-指定地点还车。车纷享要求客户在会员卡内保证有 1000 元违章押金,这个押金相比于传统的租车产品来说还是比较少的。

  那个会员卡是非常关键的,除了要用来结算费用,也是通过它进行车门的开关锁操作。

  费用方面,目前有四种计价方式:

  1. 时租:30 块/小时

  2. 日租:159 块/日

  3. 晚间包段(18:00-8:00):99 块/14 小时

  4. 周租:999 块/周

  营业时间:24 小时

  当然,有些规定还是要遵守,比如,在还车的时候必须给车子充上电,来保证下一个用户用车时的电量充足。(取车点实际上也扮演了充电站的角色)

  不过,目前并不确定是否支持不同网点之间的还车。而 Car2Go 那种随时随地的取还车模式,目前绿狗还并没有涉及。

  绿狗目前的服务网点不丰富(包括拟建的加起来),覆盖范围不广。当然,在初期这个问题也是很正常的。但是未来网点是否够多绝对是关系到使用体验的问题。怎么解决?

  另外,能否把租赁流程再简化一些?比如索性取消押金机制。这涉及到个人信用体系的问题,是否可以引入蚂蚁金服这样的合作伙伴?

  是否能更多的把租赁业务和大数据结合起来?比如让车辆信息、取还车点的信息更加动态?甚至取消门店概念,真正做到在随时随地的用车?

北汽打了什么算盘?

  绿狗的潜在竞争对手可能是易奇汽车,比如,同样是分时租赁的概念,同样是电动车作为载体,同样都是互联网预约之后的「自助」用车模式。

  但是,北汽本质上还是一个传统车企,缺少互联网思维模式下的运营经验,因此它会和车纷享这样的平台来合作。虽然车纷享具备四年的分时租赁运营经验,但是规模和易到这样的平台不能相提并论,如何去保证足够的用户数量是个比较大的问题。另外绿狗也缺少一个博泰这样的角色来对车辆进行更多的智能化改造。

  但北汽的优势在于,绿狗分时租赁这件事比较有前瞻性,现在做的人并不多。北汽的用意其实很明显,一方面,分时租赁能推广起来的话,比单纯的卖车要更有商业前景。另外,通过让用户参与分时租赁项目,让更多的人了解电动车,或许他们就会成为北汽新能源产品的未来买家。

  一家传统车企开始做电动车的分时租赁,这本身就是一个很引人注意的信号。而不管北汽是怎么想的,至少对于用户来说,又多了一个共享用车的途径。

标签:车企新动向自主品牌热点事件
一起分享吧: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搜狐汽车。文中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感谢原作者。

看完这篇文章最想说的
当前分类「企业动向」下最火的文章
点击加载更多文章 点击进入文章列表页

热门标签

一周精选

推荐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