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新能源汽车产业 > 国内新能源产业

新能源汽车门外汉入局 贾跃亭叫板王传福

2015年02月17日09:1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溯婉

  相信了比亚迪总裁王传福描绘的绿色梦想,股神巴菲特于2008年斥资18亿港元认购了2.25亿股比亚迪股份,其间比亚迪三年的低迷期、去年12月18日断崖式暴跌都未干扰到股神对新能源车市的坚守与期待。“七年之痒”后,已开始活跃的中国新能源车市场,再次证明股神的眼光独到又长远。

  2014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售74763辆,比上年增长了3.2倍。虽然这一销量在去年中国汽车2349万辆的总销量中显得微不足道,但泰博英思(北京)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汽车行业总监孙木子近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谈到,预计未来十年新能源车年均复合增长率都将超过50%。

  新能源车今年首月的成绩单已出炉,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统计,2015年1月新能源汽车生产6663辆,销售6395辆。与去年同期相比,目前新能源车保持高速增长,1月产量同比增长近5倍。

  不过,与2014年12月新能源汽车产量高达2.72万辆,销量则高达2.17万辆相比,今年1月的产销量有所下降。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新能源汽车补贴逐渐退坡,新能源汽车抢在2014年底冲高,今年1月销量减缓在情理之中。他预判,2015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至少再翻一番,将达到15万~20万辆。科技部电动汽车重大项目监理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前不久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也称,他对今年新能源车市是看好的,预计今年还将有新能源利好消息陆续落地,2014~2015年中国新能源车的销量加起来突破20万辆应该很轻松。

  面对已开始驱动的新市场,越来越多的企业加紧“拾柴”,助推新能源车“升温”。继2014年双模混合动力车“”坐上中国新能源车销量冠军宝座之后,2015年比亚迪将先后推出“”、“宋”、“元”三款同样以朝代命名的SUV新能源车,王传福当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比亚迪2014年在新能源车上销售额达到80亿元,预计2015年将会有更好的业绩。

  新能源车另一主角特斯拉也在加紧布局。目前,特斯拉在中国已建成9个体验店和服务中心,建设了1000个目的地充电桩,在内地20多个城市建设了超过200个超级充电桩。不过,价格高企的特斯拉在华发展并不尽如人意,特斯拉CEO马斯克前不久公开表示,中国去年第四季度销量出人意料地疲软。

  为赶上未来这场新能源车“盛宴”,上汽、北汽、广汽东风吉利等汽车集团都在扬鞭提速,宝马奔驰大众等跨国车企也已在“精心打扮”。不仅是传统汽车制造商,连造车“门外汉”都在觊觎新能源车冠军宝座。乐视董事长兼CEO贾跃亭与中国新晋首富汉能集团主席李河君已向王传福“叫板”。乐视在1月20日首次公布了超级汽车“SEE计划”的进程,发布首款智能汽车UI系统——LeUIAuto版。该计划的目标是通往完全自主研发,打造智能互联网电动汽车,超级汽车将拥有完全的自主技术知识产权,并成为第一款完全属于中国自己的汽车。而以薄膜发电产品为主的汉能集团则预计在今年10月推出3~5款全太阳能动力汽车。

  对于汽车企业以及其他“门外汉”纷纷布局新能源车,孙木子认为是好事,众人拾柴火焰高,有利于新能源车加速普及推广。不同于传统汽车由发动机、变速器等构成,新能源汽车则是由电池、电机等构成,这给资金密集型的互联网企业以及其他科技企业更多的机会,但这必将经历大浪淘沙,100家冲入新能源车的互联网科技企业,或许最终只有一家成功。

  面对新能源热潮,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则表示,新能源汽车的现状与预期依然存在差距。随着电池能量密度等在发生积极变化,动力电池从铅酸电池到锂电池提升4倍以上,但目前续航100公里所需电池重量是150公斤,预期目标是40公斤;在成本方面,目前一次续驶100公里的锂电池,成本是12万元,将来目标是4万元;此外,当前车用锂离子电池循环寿命平均在1000次左右,相当于3~5年,假如能到2000次,则等于电池可使用10年左右。

  另外,新能源车的电池安全问题以及售后服务等方面都存在隐忧,在使用三五年后,诸多问题容易浮现出来。新能源车或在2016年底爆发一轮危机,经过新一轮调整和改善后再继续向前。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