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从改车到造车 互联网与汽车业无边界协同

2015年02月28日10:1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中国经营报 朱耘

  互联网对各个行业的“侵袭”,战略之一就是“去品牌化”。

  如今互联网开始向复杂制造业发起了进攻——不仅要“改”车,也要“造”车!纵观互联网对各个行业的侵袭,几乎都是从营销领域开始的,而中国的汽车行业,在拥抱互联网上,比其他制造企业更开放,开迅速。互联网化,汽车业早有准备。

  IT 业对汽车业的变革,从“改”车开始。消费者选车,了解汽车的性能、评价等,几乎都是先从网上了解的。接下来汽车企业又与诸多的平台合作,尝试着网上卖车, 打通O2O闭环。当下流行的微博、微信以及各种社交网站上,到处都能看到汽车企业营销的身影,当微信推出朋友圈广告时,宝马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接下来福特也不甘示弱。以往被认为试乘试驾这种体验式营销很难被线上替代,也出现了小马试驾这样的企业。

  经 历了“改”车阶段,改变汽车传统营销与销售环节,现在互联网企业与车企纷纷联手,进入到“造”车领域。让汽车更智能,帮助消费者更加便利地使用汽车是其共 同的目标,而这样的变革,汽车厂商们早已意识到,最初是自己研发或者与IT企业合作研发,但是现在互联网大佬们要将这个“入口”权把握到自己手中,掀起了 一场互联网造车热。

  互联网造车实际上是一场无边界化的跨界协同,在新兴的汽车市场,带来了一场不小的影响,但各国的情况不同,对中国的汽车企业而言,不必为“狼来了”而过分忧心,因为中国的法律规定汽车是“准入制”,互联网企业要造车,必须与主机厂合作才能进行量产车的生产,这场无边界化的跨界协同广泛被应用。

  以车联网为汽车载体,实现的不仅是运载中心,在娱乐、体验领域也在加强,真正将汽车变成移动空间,未来人车互联、车车互联、车与社会互联且导入整个社会无形网络,带来的变革不仅是功能上的,更是体验与生活方式的改变。

  从 进入2015年,几家汽车厂商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看出,汽车厂商面对互联网造车的浪潮,态度是“积极拥抱”,新的跨界协同不仅给厂商与互联网企业带来新的 盈利点,也会让更多产业链上的新兴企业分得一杯羹。然而这些红利更多地来自于营销领域,参与真正的制造领域,风险较大,还需慎重。

(责任编辑:齐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