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企业新闻

大众集团公布2014财报 销售收益均创新高

2015年03月02日15:5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销售收入2025亿欧元,同比增长2.8%;汇率浮动对2014年营收造成负面影响,在上半年这一影响尤为明显

  营业利润增长10亿欧元,总计达127亿欧元;这得益于产量提升、产品多样化等正面因素,以及生产成本的优化

  税前利润为148亿欧元(2013年为124亿欧元);中国两家合资企业的股权利润高于去年同期

  汽车业务流动净资金增长至176亿欧元(2013年为169亿欧元)

  普通股每股股息计划增至4.80欧元(2013年为4.00欧元),优先股每股股息计划增至4.86欧元(2013年为4.06欧元)

  尽管经济环境充满挑战,但2014年大众汽车集团依然延续了其优质的持续增长步伐,盈利能力亦进一步得到提升。集团全年销售收入达2025亿欧元(2013年为1970亿欧元),营业利润达127亿欧元(2013年为117亿欧元),均创集团历史新高。

  2014年集团营业收益增长率为6.3%(2013年为5.9%),达到预计增长区间(5.5%-6.5%)的较高水平。集团税前利润增至148亿欧元(2013年为124亿欧元),税前销售回报率从6.3%上升至7.3%。中国两家合资企业的股权利润高于去年同期。一直以来,中国两家合资企业的财务业绩均采用权益法进行会计核算,因此未纳入集团销售收入与营业利润。

  上周五,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文德恩教授(Prof. Dr. Martin Winterkorn)在沃尔夫斯堡表示:“回首过去一年,我们感到满意。虽然经济环境满布荆棘,但集团依然实现了2014年的既定目标。与此同时,集团极具前瞻性的高能效项目‘Future Tracks’已基本完成准备工作,这将确保我们全力以赴,继续保持目前的成功态势。”

  集团税后利润高达111亿欧元(2013年为91亿欧元)。受益于强劲的业务模式,汽车业务净现金流增长了17亿欧元,总计达到61亿欧元。

  截至2014年底,汽车业务的净流动资金提高至176亿欧元(2013年为169亿欧元)。

  鉴于2014财年的优异业绩,集团管理董事会和监事会计划在年度股东大会上提议将分红比率提高20%,使普通股每股股息达到4.80欧元(2013年为4.00欧元),优先股每股股息达到4.86欧元(2013年为4.06欧元)。比率提高后,分红比率将达到21.2% (2013年为20.6%),向30%的中期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管理董事会预计,集团在2015年的汽车交付量将实现温和增长,销售收入同比最高增长约为4%。鉴于宏观经济环境不容乐观,预计集团营业销售回报率将达到5.5%至6.5%。

  集团首席财务官汉斯•迪特•潘师(Hans Dieter Pötsch)表示:“除中国以外,其他地区增长前景疲弱。因此,无论是对于整个汽车行业还是大众汽车集团,2015年都是充满未知的一年。在俄罗斯、巴西等国,政治的持续不确定性、货币的强烈波动以及艰难的市场状况也为大众汽车集团带来了诸多挑战。鉴于此,我们的预测是较为保守的。需要注意的是,我们的目标不仅是要提高销量,还要提高销售收入和收益。 此外,稳定 、持续的流动资金和良好的财务状况为我们成功实现2018战略提供了必要的灵活性。”

  大众汽车集团2014年合并财务报表:

  *)为了反应IAS 33.26的应用,对上年数字进行了调整。

  **)不包括获得和出售股权投资:157.19亿欧元(去年为144.97亿欧元) 

  2015年前景展望

  2015年,大众汽车集团旗下各品牌将继续推进产品创新,通过引入新的车型确保品牌与时俱进、不断拓展。我们的目标是为所有客户提供能够满足其需求的产品及创新,并在这一过程中持续强化我们的优势地位。

  我们预计,2015年大众汽车集团将在持续充满挑战的市场环境中实现交付量的温和增长。尽管面临艰难的市场环境、激烈的竞争、利率与汇率的波动,以及原材料价格的不稳定,我们依然相信集团旗下各品牌所践行的高效能战略,以及模块化生产将为我们的发展带来积极成效。

  基于未来经济状况,我们预计2015年大众汽车集团及其业务区域的销售收入将比上年增长4%。就商用车/动力制造业务的增长而言,我们将对拉美和东欧地区的经济走势进行持续追踪,并做出预估。

  在集团的营业利润方面,鉴于具有挑战性的经济环境,我们预计2015年的营业销售回报率将在5.5%至6.5%之间。乘用车业务的营业销售回报率预计在6.0%到7.0%之间,商用车/动力制造业务在2.0%到4.0%之间。对于金融服务业务,我们预计营业利润将与上一年持平。精细的成本控制、高效的投资管理以及持续优化的流程仍然是大众汽车集团2018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大众汽车集团媒体和投资者年会将于2015年3月12日在柏林举行。

(责任编辑:陈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