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乱花迷眼:自媒体对汽车315的N种解读

315陷入维权怪圈 集中曝光不如严格监管

2015年03月19日07:49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冷宇

 每年3·15就是一场戏,有人唱白脸、有人唱红脸,媒体忙着曝光、厂商忙着灭火,3·15一过,所有的一切又恢复往常,唯独消费者在这场戏中既是参与者又是围观者,但仍不免戏毕人散的局面。

 

  今年央视3·15晚会一如既往地受到了极高的关注,汽车行业也成为被曝光的重灾区之一。对老百姓而言,日常维权极为不易,一经媒体曝光,企业立马回应道歉承诺整改,相关部门迅速介入,好像到了这一天,老百姓的诉求才能得到重视和解决,这也给了大家只有通过媒体监督才能快速且有效维权的错觉。

  事实上,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行为,确实需要媒体的监督。但日常生活当中老百姓遇到的侵权问题成千上万,仅靠媒体监督和3·15集中曝光是远远不够的,老百姓需要的是多方强有力的日常监管,需要的是行政部门不推脱地切实履行相应职责。央视3·15晚会及其他媒体关于3·15的报道受到如此高的关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老百姓对于维权的迫切渴望及希望相关部门及时解决问题的心态。

  从汽车行业来看,集中被曝光的问题涵括了质量缺陷、经销商维修缺乏诚信或者以次充好等行为,而这些问题通过企业和相关部门的严格监管,如果平时及时发现及时处理,都是可以避免的。想要改变这一局面,需要社会各方力量的配合。

  首先,汽车企业要严格自检,将产品质量问题控制在源头解决,一旦发现问题需及时与消费者沟通解决。因为无论是引发消费者大规模投诉还是最终召回都将对品牌造成严重伤害。

  其次,相关职能部门要进行强有力的监管,在市场监管、营造环境、维护秩序等方面不缺位,及时发现及时处理不推脱。

  最后,消费者维权要大胆且理性。从15日起,《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实施,对新消法的补充和细化,对侵权的处罚更为有力。消费者正是要有效利用投诉平台和法律,遇到侵权行为不能怕麻烦而忍气吞声,当然也不能过度维权而导致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