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 > 整车企业

[车领袖]马克·菲尔兹:传奇CEO的继任者

2015年03月25日19:1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周洁
第1页 :继承还是变革

  全面执掌美国福特汽车公司不到一年的马克▪菲尔兹(Mark Fields),刚刚以“马不停蹄”的步伐完成了在中国的首秀。

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克▪菲尔兹 

  3月24日,马克▪菲尔兹现身福特汽车在华第六座整车工厂——杭州工厂的投产仪式。此前一天,他刚刚在钓鱼台参加了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并在这一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上明确表达了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显然,这个有着好莱坞明星般耀眼外形的福特汽车新舵手,对中国市场的机遇十分看重。正如他自己所言,中国将是福特汽车全球战略中非常重要的一环。

  不过,对于菲尔兹而言,他要面临的挑战和压力也不小,尤其是,他有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前任”艾伦·穆拉利。

  继承还是变革

  穆拉利在2006年空降福特汽车担任CEO时,已在波音公司服役了37年。彼时,整个底特律正风雨飘摇,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均陷入危机,濒临破产,福特汽车当年也巨亏127亿美元。

  随后,穆拉利采取品牌聚焦策略,以大刀阔斧的手腕进行变革,使得福特汽车成为金融危机时美国唯一没有接受政府救助的车企。

  而穆拉利的此番空降,也让菲尔兹整整推迟了8年才成为福特汽车CEO。以菲尔兹在福特汽车的职业发展轨迹来看,当时美国媒体普遍认为,他就是福特汽车CEO的不二人选。

  尽管被穆拉利的光环所掩盖,但菲尔兹依然有着出色的履历。自1989年加入福特以来,他曾在美洲、亚洲和欧洲地区担任职务,并领导公司进行了一系列重大转型。

  在负责福特汽车北美地区的业务转型计划时,他成功扭转了亏损局面,达成了北美业务创纪录的盈利水平;在负责南美地区业务时,也成功实现盈利,并将传统车型组合转型为全新的福特全球车型;他还带领福特欧洲和福特汽车豪华汽车集团(PAG)团队取得了首次盈利。

  出人意料的是,菲尔兹不仅没有对穆拉利的空降表现出任何抵触,而且还成为了后者所提出战略的坚定执行者。

  事实上,在接受包括搜狐汽车在内的少数中国媒体采访时,菲尔兹也表现得低调、谦和且自信,正如他在面对穆拉利的突然空降时所表现得那样,进退有度。

  “福特未来的战略不会发生本质性的变革”,菲尔兹表示,“其实在过去的8年中,我一直与艾伦•穆拉利先生肩并肩地合作,并且参与制定和执行了福特的核心战略,我们会加速推进现有战略。”

  按照菲尔兹的规划,福特汽车的业务重点将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加速推进“一个福特”战略;二是继续打造品质卓越的产品;三是推动各业务部门的创新。

  虽然福特汽车的核心战略不变,但菲尔兹也表示,具体也会视市场变化进行调整和改进,“我们的目标一直都是实现盈利性的增长,要实现这一点,就需要不断推出品质卓越的产品和智能化的技术。”

  在菲尔兹看来,产品是推动福特发展的核心。2014年,福特推出新产品的速度创造了历史新纪录,一共有24款新产品在全球范围内上市,今年,福特汽车还将会有15款新产品在全球上市。

  此外,菲尔兹还把福特汽车未来的重心放在了创新上,并准备把创新引入福特业务的各个方面,他甚至提出,要换一种思维来接受未来的挑战,即不仅仅把福特视为一家汽车公司,而是一个科技公司。

  “福特一直深耕于智能技术的发展和研发,我们将会把智能技术的推行和搭载作为未来我们驱动增长的一个要点”,菲尔兹透露,近期福特在全球范围内推出了25项智能移动技术方面的试验项目,其中部分项目就在中国。

  “我们希望能够探索和研究出未来改变人类智能出行的途径和方法。”菲尔兹说。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