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自主品牌打响SUV市场攻坚战 需差异竞争

2015年03月26日07:45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黄菲菲

  SUV市场30%的高增长让汽车厂商趋之若鹜。上周,包括上汽名爵锐腾、北汽绅宝X65、郑州日产东风风度MX6以及广汽丰田汉兰达在内,数款SUV入市,其中自主品牌占绝大多数。至此,国内主流自主品牌均已在SUV市场排兵布阵。

  在合资品牌赢得盘满钵满的时候,比亚迪奇瑞以及长安等多数自主品牌也分得一杯羹。其中长城更是遥遥领先,旗下哈弗H6以月销3万辆的成绩位居SUV销售榜首。终端市场方面,不少自主品牌上市初期一度加价提车,价格长期坚挺。显然,在SUV市场激烈的竞争格局中,自主品牌已经占得一席之地。

  在为自主品牌拍手叫好的同时,我们需要警惕的是,自主品牌如何避免市场井喷过后身陷囹圄的前车之鉴。从目前情况看,合资自主品牌同时享受着30%高增长的市场红利,合资品牌在A级SUV市场价格居高不下,自主品牌尚未遭遇类似A级轿车市场合资品牌价格下探的压力。SUV市场只是中国车市的一个缩影,长期高速增长不可持续。增长放缓后,市场红利退出,自主品牌将何去何从?笔者认为,自主品牌要与合资品牌分庭抗礼,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在市场高速发展的情况下,抓住市场增长点,形成差异竞争。基于对市场的不同预判,不同厂商有不同的见解。上汽认为小型化以及高性能是突破口,北汽认为涡轮增压是市场增长点。在这方面,长安的时尚路线以及长城的品质路线已经取得一定成效,值得其他自主品牌借鉴。

  其次,引领市场消费,不做市场追随者。自主品牌应该重视前期调研和前瞻技术研究,对汽车市场未来消费提前预判,争做市场引领者。

  最后同时也是最重要的,加强研发,摆脱低水平模仿窘境。研发能力是自主品牌的普遍短板,在关键领域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从而有可能在长期的激烈竞争中突出重围。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