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

特斯拉再跨中国槛 担心传统车企创新匮乏

2015年04月16日10:1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周洁

  为参加即将在下周启幕的上海国际车展,特斯拉品牌传播全球副总裁李嘉图(Ricardo Reyes)来到中国。

  这是特斯拉第一次在中国参加大型国际车展。去年,特斯拉创始人兼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到访中国时,正值北京国际车展,但特斯拉并未参展,马斯克表示,特斯拉是互联网科技交通工具,而非汽车。

  显然,马斯克的这个想法已经变了。他的“传播特使”李嘉图在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不断地强调,特斯拉是一个高科技的豪华汽车品牌。

  在今年的上海国际车展上,特斯拉不仅设了展台,还将在车展期间发布三组新的车身颜色:深海蓝、石黑和琥珀银。

  “对于参加上海车展我有些担心,”李嘉图对记者说,“我担心参加上海车展时的感受会跟我参加日内瓦车展的感受一样,就是这些大汽车厂商们依然表现出创新的匮乏。”

  再跨中国槛

  和几乎所有的传统跨国汽车制造商一样,特斯拉把中国视为其全球战略版图上的重要一环。不过,这个如此关键的环节,近年来却遇到了不少麻烦,不仅销售计划进展缓慢,管理团队不断换血,外界的争议也一直不断。

  “我们的确碰到了一些问题,但这些问题并不是没有解决办法,”李嘉图说,“并不是公司或是产品出了什么问题,而是我们对中国的预期出了问题。”

  在李嘉图看来,特斯拉的首要目的,应该是说服公众,电动车是优于传统燃油车的,这项普及和教育市场的工作,需要更多耐心,也正因如此,特斯拉很难像其他普通汽车厂商一样,把销量目标放在首位。

  事实上,特斯拉中国也在不断地修正和完善具体的战略步伐。特斯拉中国官方提供的资料显示,其在2015年有四大项最为关键的任务。

  第一是提升用户体验,并提供更多本土化的服务,以加速响应市场需求。

  除了向老车主免费提供家用壁挂式连接器和车辆通用移动充电器外,特斯拉中国还在北上广深等7大城市实现车辆置换服务全覆盖,并于今年4月13日在中国率先推出了保值承诺服务。

  第二是加强传播,更清晰地传达电动汽车的先进技术和产业构想。

  第三是加强与政府和产业合作伙伴的合作关系,推动中国新能源车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圈的建立。

  目前,跨过中国的政策门槛,也是特斯拉需要迎战的一大难题,尤其是在北京这个重要的市场上,特斯拉车主不仅不能享受新能源汽车的购车补贴,还必须以购买传统汽油车的身份参与摇号。

  不过,最新的进展是,随着特斯拉于3月24日获得深圳新能源汽车牌照后,特斯拉已经获得了上海杭州广州西安武汉等城市的新能源汽车政策支持,而在多个摇号限购的城市中,上海杭州武汉也给特斯拉车主的牌照获取亮了绿灯。

  “关于在北京,最新的好消息是,特斯拉车主将不受限行政策的影响。”李嘉图表示。

  在构建生态圈方面,特斯拉也提出了开放专利,并加强本地采购。特斯拉官方数据显示,2014年,特斯拉在中国采购的费用达到了2.5亿美金。此外,特斯拉还在本地积极培养零部件供应商。

  最后一项任务则聚焦在社会责任层面,发起公益项目,推进中国环保交通的可持续发展。

  显然,正经历低潮的特斯拉对于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有了新的认识和梳理。

  最怕常规

  在李嘉图加入特斯拉时,后者还只是一个不到300人的小公司,当时公司生产的Roadster双门跑车并不被外界所看好。

  “很多人觉得,特斯拉就是一个小孩,却试图要跟传统汽车厂商这些成人来对话,简直就是一个笑话,但恰恰是这一点吸引了我。”李嘉图说。

  在他第一次见到马斯克时,这个一直扮演传统世界叛逆者角色的人就带他去参观了当时还很小的Roadster电池工厂。正是马斯克对技术的专业性和对创新的狂热打动了他。

  “我不太想做传统汽车行业的一个职业经理人,我更希望在硅谷从事更科技化的职业。”李嘉图说。

  虽然对大多数缺乏创新的传统车企表现出不屑,但对于苹果、乐视等新兴的造车势力,李嘉图却持欢迎态度。

  “我们的愿景是希望路上跑的是越来越多的电动车,只有特斯拉一家公司在努力不可能满足所有的市场需求,我们需要更多其他品牌的厂商加入这个阵营”,李嘉图说,“但现在经常有各种公司都在说他们要生产电动车,但等他们先真的生产出来了再说。”

  在后续产品推出方面,李嘉图透露,今年9月份,Model X会在美国推出,并很快进入全球各地市场,预计明年年初可以交付中国用户,“我们所有在Model S身上所累积的经验都会用到Model X这款跨界SUV电动车上,比如我们去年年底推出的双电机全轮驱动技术。”

  此外,2017年,特斯拉将推出目前正在研发中的Model 3,预期该车成本更低,尺寸也会较Model S更小,但定位依然是一款豪华车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