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

首发车型28台 东风汽车公司强大阵容参展

2015年04月19日22:1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4月20日,以“创新•升级”为主题的第十六届上海汽车工业展览会开幕。东风汽车公司携旗下东风乘用车公司、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神龙汽车公司、东风本田汽车公司、东风悦达起亚汽车公司、东风裕隆汽车公司、东风小康汽车公司、东风柳州汽车公司、东风雷诺汽车公司、东风英菲尼迪汽车公司、郑州日产汽车公司、东风越野车公司等13家整车企业参展。

  东风公司今年的参展主题是“让汽车驱动梦想”,此次总计参展面积达21000㎡,参展车辆169台,其中首发车型28台,概念车8台,新能源车5台,动力总成16款。展品覆盖乘用车、商用车、新能源汽车以及关键动力总成等领域,其强大阵容再创历史新高。东风公司继续以“东风馆”的模式参展,旗下子公司展位相对集中在7.2馆。

  东风品牌乘用车展位位于7.2馆,参展面积达2300㎡,展出整车21辆,均为东风双飞燕商标的自主品牌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其中,东风自主品牌旗舰车型“东风1号”量产车,东风风神AX3东风风行S500F600、景逸XV等5款车为首发车型。同时,东风还展出了纯电动车东风风神A60 EVE30L,以及A15发动机A14TD发动机、6DCT变速箱等关键总成,展现了东风公司在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互联网智能汽车三大领域的领先技术储备。

  东风品牌多款重磅车型首秀

  东风1号,是东风公司首款高端自主乘用车,位于东风“大自主”乘用车产品序列的顶端位置,不仅是东风公司半个世纪造车经验的集大成者,同时代表着自主品牌最高技术水准和工艺,标志着东风公司从“全国聚宝”到“全球聚宝”模式的日趋成熟,建立起从入门级到C级豪华车的国际体系竞争力,将助力东风“大自主”事业迈向全新的高度。东风1号源于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全新一代C6平台,从造型设计到内饰配置充分展现出作为高端旗舰车型的大气、尊贵与高雅。

  东风风神AX3,首发亮相,成为继AX7成功推出之后的又一款SUV车型。随着AX3的入市,东风风神将形成AX7+AX3联袂出击的SUV产品布局,有望成为新的增势强劲的SUV车型。AX3东风风神深刻把握年轻用户的用车需求,并采用国际化前沿技术和设计语言,为用户量身定制的一款城市型SUV

  东风风神L60,是东风公司与标致雪铁龙集团缔结全球战略联盟后的首款杰作,集成了东风公司、标致雪铁龙集团、神龙公司三方优势资源大成的产品,推出2种动力、5款车型,被称为“双线双爆品“,拥有欧洲品质、全球标准,产品力全面接轨国际。L60由神龙公司生产,在东风风神渠道销售,开创了后合资时代中国自主品牌发展的全新模式。继模式创新之后,东风风神L60再次开启互联网时代的创新营销模式。4月20日,东风风神向一嗨租车交付首批800台L60,并正式启动与一嗨租车的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建立涵盖新车交易、新车租赁、试乘试驾、用户体验等内容的汽车营销良性生态链。

  东风风神E30L,是东风公司新能源汽车事业“十二五”规划重点战略车型,是东风公司历经4年自主研发,集成了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集安全、节能环保、时尚于一身的首款纯电动轿车。

  东风风行S500,是继在公商务车领域成功推出中高端MPV车型风行CM7、中端MPV菱智M5、中低端MPV菱智M3\V3之后,在家用MPV领域,又重磅推出的“全能家用7人座MPVS500。在家用MPV还没有被定义的市场背景下,S500成为紧凑型MPV市场首个确认鲜明立场的车型。

  东风风行F600,是东风柳汽在中级商务车市场破局抢筹,隆重推出的全新中级商务车型。风行F600沿袭了东风风行高端商务车风行CM7“知其人、造其车、得其心”的制造理念,采用更加创新化、专业化、人性化的设计语言,将源于风行CM7的高端商务车设计元素与黄金小排量1.5T发动机进行创造性的融合。

  东风风行景逸XV,是景逸SUV家族的最新成员。包括1.6L舒适型和1.6L豪华型两款车型,售价分别为7.99万元、8.69万元。它采用世界第三大CVT变速箱供应商比利时邦奇公司的6速CVT无级变速箱,换挡更平顺,再加上全系标配定速巡航系统和电动助力转向系统,操控更舒畅。

  东风风度MX6,于3月19日在北京上市,是东风风度首款SUV。作为郑州日产进军乘用车市场的战略车型,MX6基于NISSAN SUV专业四驱平台打造,传承郑州日产二十多年的合资品质保证和国际化技术优势,拥有NISSAN原有供应商体系零部件的可靠保障。

  文化引领东风发展

  2014年北京国际车展期间,东风汽车公司向社会庄重发布了首部文化战略。

  在这部文化战略里,东风首次从文化和哲学的层面,从中国企业必须担当的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出发,全面阐述了新的历史时期东风的发展战略,全面表达了东风的时代主张,全面呈现了东风的家国情怀。弘文化之道,走开放之路,谋自主之业,筑百年之基,这是一场艰苦的奋斗,也是一次豪迈的进军。

  一年来,东风以“让汽车驱动梦想”为使命,秉承“和衷共济,和悦共生”的价值追求,始终坚持自主发展、开放发展、协同发展、绿色发展、共赢发展。16万东风员工,努力创造新生活,也尽享新生活带来的喜悦。

  2014年,东风汽车公司产销汽车383.05万辆和380.2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44%和7.57%,顺利完成年度380万辆销量目标,销量规模稳居行业第二位,增速高于行业。实现销售收入4829亿元,同比增长9.7%。销售收入、利润和上缴税费增长均快于销量增长,经营效益和质量实现较好提升。其中,东风自主品牌销量127.78万辆,稳居行业前三,增幅高于行业,自主品牌MPV和自主品牌SUV同比分别增长42.44%和1.89倍,中、重卡连续11年位居行业第一。

  4月19日,在上海国际车展前夕,东风汽车公司对外正式发布了文化发展年度报告、企业文化指数报告和商业道德公约。《东风公司文化发展年度报告》是2014年东风企业文化建设取得的成果,既是东风对践行“和”文化战略的总结与回顾,也是藉此期待社会各界对东风文化建设进行一次集中检阅。东风公司首创“企业文化指数”,是东风现代企业文化建设的一次积极探索和创新,也标志着东风的企业文化管理达到一个新的层次。

  《东风公司商业道德公约》,是东风继发布“和”文化战略之后,在精神文明建设领域作出的又一项重大举措。商业道德公约,是东风实践的“和”文化,行动的“和”文化,是东风“和”文化战略的丰富与升华,表达了东风在新时期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国际化战略迈上新征程

  2014年3月26日,在中法两国元首见证下,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标致雪铁龙集团在巴黎签订《关于增资入股的总协议》,东风汽车公司向标致雪铁龙集团定向增发股份投资8亿欧元,占股14.1%,成为与法国政府、标致家族并列的第一大股东。同时,东风标致雪铁龙集团还建立了全球战略联盟。

  一年来,东风汽车公司与标致雪铁龙集团一道,坚守“共赢、公平、创新”的合作原则,积极落实各项协议,深入推进协同项目,推动全球战略联盟结下了累累硕果:标致雪铁龙集团中国进口车业务由神龙汽车公司总代理;合资组建国际公司纳入神龙汽车公司管理;打通东风汽车集团内部乘用车产能合作,形成制造领域的产能协同;首款战略结晶东风风神L60上市等等。

  东风沃尔沃东风雷诺东风格特拉克等新合作项目的有序推进,优化了合资事业结构,助推了自主事业发展。东风英菲尼迪公司建成投产,使产品进一步延伸至豪华车领域。

  2012年,东风汽车公司对外发布了“DH310”海外中期事业计划,进一步明确了战略性“走出去”的目标、路径。近三年来,东风汽车公司积极推进海外事业战略转型,探索海外运营模式,建立了以资本为纽带集团统一的出口体制,加快了海外事业基地建设。

  今年一季度,东风海外营销发力。东风乘用车出口量创历史新高,完成出口金额1315万美元。其中,东风风神品牌乘用车完成出口1282辆、同比增长604.72%,超过该品牌2013年全年出口总量。

  未来着力实现“五个转型”

  2015年,东风公司将努力推进经营健康稳步发展,主要经营目标为:实现销量410万辆,经营效益保持较好水平。

  为达成这一目标,东风汽车公司将重点抓好几个方面的工作:加快结构调整,保持生产经营高质量稳健增长,确保产销跨越400万辆;继续举全集团之力推动自主发展,加快壮大自主品牌乘用车事业,保持商用车领先优势;加强顶层设计,加快新能源事业发展;深入推进东风标致雪铁龙东风沃尔沃等战略联盟,推进合营事业健康成长,加快提升国际化运营能力;着力开拓战略市场,战略性推进海外事业快速发展;积极推进深化改革和依法治企。

  今年及未来一个时期,东风公司将加强结构调整,优化事业布局,着力实现“五个转型”:从制造向服务转型,提高制造的服务化水平;从价值链中低端向价值链的中高端转型,促使盈利模式的转变;从国内向国际转型,加快海外事业发展步伐;从传统汽车向新能源汽车转型,提升新能源汽车领先优势;从绝对以实业为主向以实业和资本运营相结合转型,运用资本市场力量,积极开展资本运营,推动进一步做强做优。

  在业务转型方面,东风公司将不断创新商业模式,推动汽车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积极拓展车联网、大数据、电商、智能化等新兴业务,加速培育和形成新的业务增长点。同时,还将主动寻求与国内外先进的互联网公司加强合作,逐步增强产业链的跨界整合能力,推动联合开发,加快形成具有东风特色的汽车产业生态圈。

(责任编辑:秦超)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