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5中国汽车论坛车联网分论坛

李聪:整合集群 百度车联网两大核心优势

2015年04月23日11:0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5年4月20日至4月22日,"2015中国汽车论坛"在上海隆重召开,论坛主题为"经济新常态下的中国汽车产业"。作为论坛的战略合作媒体,搜狐汽车也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联合主办了主题为“车联网、智能汽车将如何改变产业生态”的车联网分论坛,旨在探讨整车厂商与互联网企业在车联网时代将如何展开合作,会碰撞出哪些火花?以下为百度车联网业务发展负责人李聪演讲实录:

  非常感谢主办方邀请。今天,我的演讲不仅仅只是有关我们这样一个搜索引擎,更多我们如何带来一个非常杰出的驾驶体验。这是整个演讲的大的框架,我会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百度目前所取得的状况。

  另外一方面我们会分享我们两个竞争优势,第一是在功能层面、技术层面多元化;另外一方面是线上线下资源整合,这是百度两大核心竞争优势。最后我会分享一下我们如何给到整车厂、汽车产业、车联网的产业相关支持。

  大家非常熟悉百度了,百度在搜索引擎行业影响力巨大,在整个搜索引擎市场份额里面超过70%是百度,我们是中国最大的搜索引擎。我们有超过4.6万名员工,我们也是一个非常大的企业。

  而且通过整合的战略策略我们有四大业务集群,第一,专门负责搜索服务,第二移动服务,新型服务,垂直服务,我们购买网站视频、OTA旅行社。我们现在有云的服务,有先进的技术有大数据有人工智能也有很多这样的一些基本技术支持我们百度云计算等等,这些是我们整个集团公司层面。

  有关车联网,地图市场我们占据70%市场份额,但是在PC端这个份额更高,在移动端也已经是非常高了,我们已经有超过3亿名月度的活跃用户,非常大数量,而且我们每天收到的一个要求,无论是导航还是定位的要求有超过110亿条。另外一方面我们车在整个高速公路上面覆盖了中国95%的高速公路, 这是非常大的一个占比和覆盖率。

  我们在车联网的核心优势有哪些?首先是导航服务,精度达到了27米,这个数字会即将被刷新,我们会进一步或者不断再做相应的优化。

  另外,我们覆盖了中国98%的信号站和基站,我们的响应速度在一秒以内,这样给我们的用户带来最好的定位和导航体验。

  在我们帮到用户找到他所处的位置,他想要去哪里以及他如何去那个地方,我们还在做其它的一些导航,这也是我们最新的百度导航的软件,最新一版,在移动端我们也可以看到线上线下引擎实现很好的整合。我们已经有非常智能的路线规划工具,也就是说我们会把交通的一些路况也会为用户做路径规划的时候来做一些结合、组合,还包括3D导航搜索附近情况等等这是我们最新版本,这是另外一个街景,当我找到了去哪里,我如何去那里,我会给一个目的地预览,这是西华门的百度街景在北京,这也是在戴姆勒的车型当中有安装。

  我们还有另外的技术,发展HAD,用无人驾驶车辆的地图,HAD的地图也是自动驾驶车辆中非常重要的部分,没有这样的地图你没有办法跑得很远这也是我们现在正在发展的。另外我们也是和整个像宝马车厂合作。

  这是数据收集的组合,可以看到我们每天都有大量在中国各条街上进行数据采集这是其它识别技术,可以识别车道可以识别道路指示牌,包括路灯,也包括我们的机器学习的技术,它也能够识别出这些信号,能够给到汽车以反馈,最终传到我们的云端。

  第二个核心优势,就是O2O线上线下资源整合。百度地图已经是庞大的平台,它的平台上面整合了很多的服务,我们有OTA有打车软件包括宾馆的订购还包括很多API,也包括导航,包括POI,附近的搜索等等,我们有很多第三方的开发商开发者利用我们的SDK,利用我们的API发展各自的应用所以这是非常庞大的平台,我们也对于整个大数据挖掘方面通过这样一个开放的平台来做很多的工作。

  在线下的一些资源,我们也整合了超过一百个不同的产业行业,包括酒店业包括饭店、餐馆、电影、旅行社等等,我们已经把这些服务都整合到百度地图中间。距离二指而言,我们不仅仅是帮我们的用户找到你想要什么,另外一方面我们使得他们实实在在获得他想要的东西,所以这是在人和服务中间建立起非常好的桥梁。举个例子,你不仅仅找到饭店,你直接从我们的应用或者百度应用上面来做定餐服务,定位这是建立起人和服务之间非常好的纽带,这是一个看电影的订票,你可以找到价格最为优惠的票。对于不同的主题,不同的电影,不同的位置你都可以轻松获得。这是打车软件订车,这是使用百度地图实现。

  最后,我要讲一下我们如何在短期之内给到整车厂支持,API、POI和SDK开放,我们已经和整车厂在做一些合作项目了。

  此外还有一点关于人车生活,关于整个汽车的信息娱乐系统以及联网,我们已经在开发这些技术,在今年早期我们宣布跟三个整车厂合作,本田通用汽车还有现代,我们很快能够在中国的最近上海车展都能够看到最近的发展。在上海车展上看到我们合作信息了,我们也会进一步投资。

  此外,我们认为我们在做的这些平台是用于服务内容,我们已经做了百度地图,做了网页音乐以及FM的工作。我们把这些的应用都用到汽车里面所以这些是它背后的逻辑。我们所做的汽车生活也是用高性价比的方式推出这样一个手机的车机互联的产品,我们通过iOS和安卓平台让更多用户使用我们的平台。

  为什么我们使用百度“汽车生活”,我们有最大的覆盖,覆盖最大多数的用户,包括百度地图用户他们都是中国的驾车者,此外他们都在使用我们的产品,我们可以触及到最大客户群,我们也支持许多汽车制造商品牌,我们可以看到奥迪的LOGO,在我们产品中都能够看到包括安卓平台包括它所使用其它平台都能够看到汽车LOGO,所以这可以进行个性化定制,同样我们引领导航产品,我们有最大的POI的数据群,这也能够帮助我们的用户去寻找到他想去的地方。

  我们是一个搜索引擎公司,我们有最大的数据库,我们可以了解中国的用户,我们知道他们的需求,也知道他们最终想要通过引擎所做的是什么。在他们输入这些搜索要求之后我们能了解他们的需求,所以这就是我今天的演讲,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翟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