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 > 整车企业

特斯拉王文佳:未来将推低价格的亲民版本

2015年04月23日15:5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5年4月20日至4月22日,"2015中国汽车论坛"在上海隆重召开,论坛主题为"经济新常态下的中国汽车产业"。作为论坛的战略合作媒体,搜狐汽车第一时间现场直击,与您共探经济新常态下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新思维、新机遇、新策略。以下为特斯拉工程总监王文佳接受搜狐汽车采访实录:

  搜狐汽车:王总监,请您谈一谈特斯拉在车联网智能汽车领域最新技术的进展以及未来发展规划是怎样的?

  王文佳:智能汽车是特斯拉一直在努力的方向,去年10月份我们就已经宣布给所有出厂的所有车型都标配了自动驾驶的硬件,再加上我们特斯拉每一款车都标配了所有的3G和wifi模块可以联网,因此都已具备了未来升级到智能汽车的硬件条件。至于软件的升级,我们会在未来数月完成,我们通过空中升级OTA的方式向所有的车推送升级软件,这都是免费的,未来车主会发现他的爱车能够不断进行升级,且不断有新功能给他带来惊喜,这是特斯拉给车主的承诺。

  搜狐汽车:那很多人会问会安全吗?

  王文佳:肯定是安全的,因为我们空中升级实际上是一个非常非常精细化控制的过程。举个例子,我们不同市场区域的车型,对于车的硬件配置不同,比如有的车它有全屏天窗,有的车没有全屏天窗,根据车型的不同我们会做不同的调整,他收到的软件包是不一样的,而且这个升级跟服务器的信号都是经过加密的,我们在安全性上面做了很多很多软件和硬件相关的一些措施。

  搜狐汽车:那万一受到黑客攻击怎么办?能否确保对人身的安全?

  王文佳:首先我需要提醒大家一点,特斯拉是一个在美国硅谷的公司,我们那边有很多高手,包括我们在美国信息安全都有专门团队来做信息安全工作。就我们目前所知道的信息来看,所谓刚才也有演讲提到所谓特斯拉被黑客攻击,其实他们都是在物理上已经接触过我们车,只要在物理上不接触我们车,其远程攻击是非常困难的。任何一辆车如果在物理上做了破解,都会大大增加它的破解的概率。

  搜狐汽车:刚才说到未来发展规划是怎样?

  王文佳:我们在未来数年之内会推出自动驾驶相关的一些功能,现在我们已经能够实现主动巡航控制,包括盲区警报、自动紧急助车,车道偏离警报还有车速辅助,这些功能都已经有了,未来我们还会推出自动泊车、侧面碰撞预警甚至完全的自主驾驶,这都会在未来数年之内实现,而且绝大部分都是通过软件推送实现。

  搜狐汽车:这是我们自主设计还是合作?

  王文佳:这是特斯拉自己设计。

  搜狐汽车:您刚刚说到特斯拉有3G空中升级,那对于3G网络,车主需要怎样来为这个流量付费?

  王文佳:这个不用担心,特斯拉给所有的车标配的3G模块它的流量都是由特斯拉付费,这个升级都是特斯拉在后台进行推送,他只要点升级就行了,消费者不会有任何的改变。

  搜狐汽车:对网络有没有要求?

  王文佳:对网络只要有3G覆盖就可以了。

  搜狐汽车:之前大家对于特斯拉有一些误解,比如说后期服务,我们怎么完善在中国的服务体系?

  王文佳:我觉得很多媒体同志有一些误解,特斯拉刚进行中国的时候,我们确实面临着很多需要重新开始建的过程,包括建服务中心、建我们销售点,经过一年多的发展,特斯拉在全国已经建了十个体验中心和服务中心,这些服务措施已经是遍布了我们主要的交车城市。那么,对于那些不在交车城市范围内的车主,我们还特意推出了售后上门服务的概念,本身特斯拉Model S就是一个几乎零保养的电动车,不需要太多的维修保养,你需要维修情况下,我们还可以提供免费上门服务,我们设有专门的服务上门日。特斯拉是以一个非常开放的心态,互联网的精神来做这个事情,很多车厂它都做不到这一点,特斯拉能够承诺这一点。

  搜狐汽车:您觉得特斯拉进入普通家庭的时间还需要多久,因为目前为止特斯拉价格还是比较高?

  王文佳:没错,现在Model S定位的还是一款豪华电动四轮轿车,豪华就意味着它价格不菲,但是未来我们会逐步通过降低电池的成本来降低我们的产品价格,您可能知道我们建了超级电池工厂,这个主要目的之一就是为了降低我们的电池生产成本,工厂一旦建成投产,我们未来就将推出价格更亲民一点的版本,比如Model3,这些产品推出来以后我们期望未来会有更多人能用上特斯拉。

  搜狐汽车:特斯拉Model S会降价吗?

  王文佳:Model S我们不降价,这个价格是固定,因为它是一款定制的车。

  搜狐汽车:目前来说新能源怎么跟互联网技术融合?

  王文佳:新能源汽车和互联网技术我觉得它是一个相辅相成的过程,不管是互联网公司也好还是传统汽车也好,他们需要互相合作的伙伴,因为汽车的生产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它涉及很多供应商、很多产业链包括生产制造都是需要很多的资金投入。互联网精神也可以引入到汽车公司,这两者是一个相辅相成,我不认为某一家能够独大或者把整个产业全部做好,这个是不可能的,需要大家共同来做这件事情。

  搜狐汽车:特斯拉进入中国的时候自己单独建设了一些充电设施,但是现在国内有很多新能源车,你们会改变你们充电的模式,跟大家保持一致吗?

  王文佳:这个问题非常好,特斯拉刚进入中国的时候,中国的电动车说实话尤其是私家车很少,所以特斯拉就采用了我们自己的标准,建了很多超级充电桩还有目的地充电,未来就我听说,我们中国充电国标还在修订,未来国标一旦发布以后,特斯拉肯定会尽一切可能去符合这个标准。我们的目标就是希望未来在大家看到的地方,越来越多的不仅仅是特斯拉的充电桩,也包括第三方社会资本一块来投入到充电桩,这是一个需要大家统一共享的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