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海外 > 亚洲产业新闻

战强敌 雷诺-日产联盟总裁访华督战日产

2015年05月04日08:09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余跃

  雷诺-日产联盟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又来中国了。

  与此前来华推进东风雷诺英菲尼迪国产等重大项目不同,这一次,戈恩可谓是为日产在华发展“站台”来了。在刚刚过去的上海国际车展上,日产新楼兰蓝鸟量产车相继亮相。戈恩表示,未来会将更多先进的技术、以及着眼于长远未来发展的车型带到中国,以保持日产作为目前中国最大的日系汽车制造商这一地位。

  2014年,日产在华虽然保住了日系品牌销量冠军地位,但这对于戈恩而言,依旧不是一份满意的“答卷”——去年,日产在华整体销量为122万辆,同比仅增长0.5%。显然,如何提振日产在其全球最重要市场——中国的表现,成为日产乃至戈恩都必须思考的问题。

  来华督战

  在4月20日开幕的上海国际车展上,日产发布了两款全新车型——新楼兰蓝鸟,同台展出的还有日产GT-R NISMO及370Z NISMO两款高性能车。“新楼兰等车型的推出,是日产在中国市场发展战略持续本土化的延伸。”车展当天,面对国内外媒体,戈恩依旧侃侃而谈。

  实际上,在此之前,日产全球高管曾多次强调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一年前的北京国际车展上,代替戈恩赴华的日产汽车原首席规划官安迪·帕尔默就一再重申要加大在华投入,以更多的新车型力促日产在华发展。眼下,日产在中国汽车市场的整体份额已经占到日产全球销量的近1/4,在中国市场上,日产一直超越丰田本田,是日系品牌的销量“老大”。不过,2014年,日产在华尽管保住了日系老大的地位,但市场表现却未达预期。

  据日产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日产在华销量为122万辆,同比增长0.5%,远低于2013年17.2%的增幅。日产最初为2014年在华销量设立了140万辆目标,后下调至127万辆,实际完成率仅为87.3%。而日产在华的“老对手”丰田则在步步紧逼,2014年丰田在华销量为103万辆,同比增长12.5%。

  在此情况下,高调赴华的戈恩也清楚地知道,自己需要为日产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打气”。“我对中国汽车市场非常有信心,我们预计2015年日产在华销量将整体增长6%。前三个月,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增长了8.95%,而日产的乘用车销量增长了15%,超过了行业的平均水平。虽然商用车、乘用车会有所不同,但我们有信心在今年达成130万辆的销售目标。”

  在其看来,中国汽车市场变得越来越有竞争力,跨国车企在华都致力于取得更好的发展。因此,汽车制造商将越来越注重设计、技术,使之更加符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而这也就意味着,日产在华也要适应这一变化。

  在产品计划上,戈恩认为未来小型车可能会发展得越来越快,特别是紧凑型跨界车会有很大的市场。“全球都是这样一个趋势,中国也不例外。中国市场的紧凑型跨界车发展的速度会越来越快。将跨界车引入中国,并将它们变得更小型化、更高端化,在未来两三年来看都是很好的方法和策略。”戈恩表示。

  日产补课

  眼下,日产在华面临的发展态势是,在国内合资车企中,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一汽-大众等都在第一阵营,身处第二阵营的东风日产一直想进入第一阵营,却又接连遭遇“钓鱼岛”风波等各种客观因素而功亏一篑。而日产老对手丰田,却在步步逼近。“前有强敌,后有追兵”的日产,要做的“功课”还有很多。

  在戈恩看来,日产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本土化,特别是管理层面的本土化。此外,日产将导入更多环境改善、节省能源等方面的先进技术,并进一步扩大在华产能,以实现市场份额的提升。目前,日产在中国有130万辆的产能,并且在未来两年,这一产能将得到充分利用。

  “为增援中国市场,我们带来了在美国市场经验丰富的经销商管理和拓展方面的专家,会同中国团队一起分析市场形势、制定最佳规划,在做好这些工作后他们就会离开。”戈恩表示,美国、中国是日产最大的两个市场,日产在这两个市场都有很多包括制造、采购、营销,以及经销商管理与拓展等方面的人才。

  当然,中国汽车市场持续的微增长,也成为日产不得不关注的问题。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汽车销量增幅为6.9%,仅是2013年增幅的一半。今年第一季度,车市“微增长”的趋势继续发酵,一季度汽车销量同比增长3.9%,较去年一季度9.2%的增速明显放缓。

  在戈恩看来,如果中国汽车市场能够保持6%~7%的年增长速度,日产就会有较好的发展。“对于刚进入中国市场的汽车制造商来说,他们可能希望能达到9%~10%的增长率,但日产已经进入中国很多年了,从长期来看,我们更多期待的是可持续的稳定增长。”戈恩表示。

  按照规划,2015年东风日产的销售目标是超过100万辆,而日产范围内(乘用车+小型商用车+整车进口)的销售目标是超过130万辆。2015年第一季度,东风日产销量为24.50万辆,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5.1%;日产范围内的销量为29.62万辆,相比去年同期增长4.7%。通过今年下半年上市的全新日产新楼兰蓝鸟车型,预计日产品牌在华完成130万辆的销售目标问题不大。

  不过,要想让中国市场承载下日产全球的期望,东风日产的任务依旧很重。利用合资企业的品牌优势,开放供应链的成本优势,以及高密度的产品投放,迅速并提前占领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之间的中间地带,这是东风日产在过去几年中销量高速增长的原因。而接下来,这种依托于体系竞争力的发展策略,仍将贯穿在日产在中国市场的排兵布阵战术体系中。

(责任编辑:纪成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