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自主品牌汽车“大而不强” 应该怎么破?

2015年05月20日09:5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孙铭训
5月19日,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正式面世,作为中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它将重点瞄准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等战略重点,引导社会资源集聚,推动优势和战略产业快速发展。

  5月19日,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正式面世,作为中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它将重点瞄准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等战略重点,引导社会资源集聚,推动优势和战略产业快速发展。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汽车产业“大而不强”的关键在于中国本土企业不强,突出表现在核心技术不掌握,核心基础零部件对外依赖太强、质量不稳定、品牌力太低。在全球汽车产业面临电动化、智能化的今天,中国汽车在《中国制造2025》的帮助下或将迎来战略性的发展契机。根据规划,中国将优先发展的十大高端装备中就包含节能新能源汽车。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新能源汽车生产27271辆,销售26581辆,同比分别增长2.9倍和2.8倍。

  然而,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同样面临诸多问题,例如中国整车企业的产品开发能力较弱,产品一致性、关键零部件等方面仍然存在诸多不足。

  例如,中国电动车产品多采用磷酸铁锂电池,而国外汽车企业多采用能量密度更高的三元材料电池。尽管磷酸铁锂电池价格相对更便宜,但中国的电池企业却多数不能保证电池的质量和更长的衰减周期。大众汽车未来4~5年内会陆续在国内生产15款新能源汽车,但目前已经明确的两个电池供应商都不是中国企业,原因也在于此。

  为解决此类问题,《中国制造2025》重点将在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和产业技术基础等领域获得突破。

  《中国制造2025》将紧密围绕重点制造领域关键环节,开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装备融合的集成创新和工程应用。支持政产学研用联合攻关,开发智能产品和自主可控的智能装置并实现产业化。

  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指出,智能汽车时代不是一家车企所能完成的事情,它需要国家和企业一起行动,需要上下游产业链联动。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