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把握趋势 自主品牌应寻找下一个市场热点

2015年05月25日07:26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何立军

  在这轮价格战继续发酵的同时,自主品牌车企尚未跟进有些出人意料。以往价格战中,自主品牌车企往往充当急先锋的角色,因其处于市场弱势地位,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大。而此轮价格战尚未有自主品牌车企跟进,也许是暂时现象,毕竟合资品牌车型价格下探给自主品牌车型销售带来的压力还是有的。

  但值得注意的是,当下的自主品牌车企和以往有些不同,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自主品牌车型销量同比增长近20%,其中SUV销量同比增长103.9%。SUV产品的强势表现是自主品牌车企未参与此轮价格战的因素之一。

  不得不说,近几年SUV大热不但给合资品牌车企带来了丰厚利润,自主品牌车企也是收获颇丰,特别是在三、四、五线市场,自主品牌SUV以较高的性价比、齐全越级的配置和大空间等特性,已具有较高的市场号召力。相对来说,上述地区购买能力弱了一些,不过消费者对SUV同样情有独钟,自主品牌SUV也因此成为首选,而且这一趋势短期内不会有大的改变,自主品牌车企还将继续以SUV产品抢占上述市场。值得注意的是,SUV市场热度持续不减,将会有更多的对手加入其中,合资品牌车企采用降价等手段将更多地介入这一市场,自主品牌车企们同样也会继续发力,博弈只会加剧。此种情况之下,做大规模、健全产品谱系是自主品牌车企的不二选择。当然,SUV一条腿走路风险较高,但短期内只有抢占这一市场才能赢得发展的空间与时间。

  自主品牌SUV能有如此好的表现,性价比高只是表象,其找到了市场痛点才是根本原因。但SUV市场的竞争将越发激烈,市场困难程度将和轿车产品相似,这就需要自主品牌车企寻找下一个市场痛点。首先,要做深度的消费行为研究,找到下一个5年或10年的消费趋势,以提前规划;其次,继续提升产品技术含量,配置齐全是自主品牌的一大优势,应继续坚持;第三,提升产品的互联网属性,以适应时代的发展。

  当然,在研究消费行为的同时,应通过产品这一载体引导消费行为,结合三、四、五线市场的特性,把握市场趋势。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