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

陈虹对话投资者:上汽自主已经在补课了

2015年06月19日08:0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杨海艳

  虽然集团前5月销量仍然位列第一,但自主品牌成长过程中的烦恼已经成为上汽集团(600104.SH)正在遭遇的最大挑战之一。

  一年一度的股东大会,是投资者与企业高层难得的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几乎每年,投资者抛出最尖锐的问题,就是上汽如何能将自主品牌做大做强,改变目前只亏不盈的窘境。

  “上汽有三个孩子,两个女儿嫁人了,很争气,为家里赚了很多钱,可是儿子不争气,一直在花钱,却不赚钱。”在去年的股东大会上,投资者孙先生(化名)以这样一个比喻诙谐而又深刻的提出上汽合资与自主的生存现状。

  今年的股东大会上,孙先生再度到场,并进一步指出“前5月自主品牌销量普遍上涨,上汽自主品牌却下跌34%”的现实问题。

  在孙先生看来,上汽自主品牌对市场和消费者的理解不足,缺乏市场基因和创新机制,过于强调产品性能而忽视了对消费者最为看重的性价比的重视。以至于在传统汽车领域,上汽自主品牌近年来的发展不如长安长城,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上汽新能源又被比亚迪抢去了风头。

  “上汽自主品牌目前已经非常尴尬”,孙先生认为,在眼下的这波SUV热潮中,如果上汽自主品牌再不能把握住机会,后果令人担忧。

  鉴于此,这位投资人给上汽提出了系列的解决方案和改进建议,其中包括创新运营模式、引入互联网思维;搭建金融平台,加大后市场特别是金融业务占比;资本轻量化;加速资本运作实现技术人才的引入以及技术并购等。

  “自主品牌确实是我们谈得比较多、受批判也比较多的话题。”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坦言,“自主品牌的发展确实需要反省,我们也在反省之中”。在他看来,今年自主品牌的表现确实有外部环境的问题。“1-5月市场的整体表现不及预期,去年我们预计今年整体市场的增长应该是在7%左右,但事实上,前5月的增速只有1.2%。因此,我们也将全年的市场预期下调至5%。”

  除了外部环境,“起步过多依赖于合资,造成水土不服。做法上采取跟随策略,对创新的关注度低于跟随关注度。比如在对市场的预判方面,我们过多的相信自己对行业的判断,认为小型SUV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SUV。但其实,市场的力量远远强大于企业对行业的判断。”在以陈虹为代表的集团高层看来,这是近两三年来,上汽自主品牌裹足不前的最关键的原因。

  “不过,我们目前已经在补课。”陈虹表示,上汽自主品牌推出的SUV车型—名爵锐腾,自上市以来平均月销量已经突破5000辆,随着产能的提升还有上涨的空间。

  而更重要的是,上汽已经不只希望更加深刻的理解传统市场的需求变化。“我们要进一步加大自主创新,去开辟新的市场蓝海。”陈虹坦言:“上汽要从传统的制造型企业转变成制造服务类企业。”

  “上汽与阿里巴巴联手打造的第一款互联网汽车将于明年10月份正式投产。”陈虹介绍称,与此同时,上汽还成立了前瞻技术中心,在硅谷设立了创新中心和风投资金,希望结合资本和技术的力量,快速的将前瞻的技术为我所用。

  不仅如此,在整个产业链方面,上汽也希望进一步提升服务贸易的业务占比。“比如安吉物流,我们目前已经有了自己的船队、车队以及码头,现在我们正视图将它的业务扩大了其他消费领域。”

  从整体上看,虽然上汽对整个集团的未来发展有了总的框架和架构,但“我希望各位股东给我们更多的宽容和时间”,陈虹表示。上汽是一个基盘很大的企业,要实现一步到位的转型并不容易。

  就拿技术上看说,“虽然目前我们自主品牌的工程师已经达到3500人,但与跨国企业相比,工程资源依旧不足,德国大众有超过60000个工程师,因此,他们能在每个细分市场都推出很多产品,且能有很快的更新迭代速度”。陈虹表示,上汽还需要时间。

  不过,针对股东最为关注的自主品牌发展问题。陈虹透露到,从明年下半年到2017年底,上汽自主品牌将推出13款新车,其中包括4款新能源汽车。“上汽自主品牌从高端切入的策略虽然艰难,但只要过了这个‘坎’,我们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