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行业亟待稳健发展 SUV整体比重不应太高

2015年07月20日07:25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何立军

  SUV已是中国车市最为鲜明的特征。短短几年时间,不但绝大多数车企推出了更多SUV,而且SUV销量也是节节攀升,开发SUV俨然成为各车企的头等大事。

  值得注意的是,在部分合资和自主品牌车企中,SUV已经成为产品销售主力,甚至占据了销量的大头。6月的销售数据显示,除上海大众一汽丰田上海通用等产品相对丰富的车企外,东风风神等车企SUV销量已经超过轿车,同时还有相当一部分车企的SUV销量已经占到了总销量的50%左右。从下半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将推出的新产品看,SUV比重还在加强,夸张一点说,SUV已经成为车市的风向标。

  众多车企大力发展SUV是迎合市场的结果,SUV情结在国内根深蒂固,这一点无可指摘。但依据成熟市场的经验,轿车是车市的绝对主力,SUVMPV等只会占到很小的份额。虽然国内车市轿车依然是主流,但在相当一部分车企,SUV已占据了主导地位,同时,越来越多的车企产品结构也是这一趋势。而从行业发展角度讲,SUV整体比重不应太高。

  SUV产品比重持续增加,带来的结果是产品越来越单一。虽然SUV产品也有大中小之分,但还是具有相当大的同质属性,产品单一的市场风险要远高于产品类别多的结构体系/其次,众多车企加大SUV产品比重,会给市场造成一定的消费趋势假象,而盲从的不成熟消费理念还具有广泛性,从众心理会误导消费行为。此外,车企若要大力发展SUV产品,在资金有限的前提下,必然要削弱对包括轿车在内其他产品的研发投入,而长远看轿车依然是绝对主流,这种行为则意味着对轿车的研发相对停滞,这对行业、对车企——特别是对自主品牌来说,都是发展的阻碍。还有就是,SUV产品确实具有大空间、视野好的显著特性,但相较于同档轿车,其生产过程和使用过程的能耗都要高一些,这与节能环保的社会理念相悖。

  不可否认,虽然SUV热是市场选择的结果,但作为车企除遵循市场规律外,还应具有前瞻意识,在顺应SUV热这一大趋势的前提下,依托SUV产品开发出更多的衍生车型,分散风险的同时增加盈利点。同时,在做5年、10年规划时,不应为当前的SUV所误导,否则市场是无情的。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