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油价跌至50美元关口 沙特原油出口创新低

2015年07月21日07:2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近日大宗商品市场可谓一片凄惨,不仅避险“神器”黄金出现崩盘现象,国际油价也是重新回到大跌通道,并直逼50美元关口;与此同时,原油大国沙特5月的出口量也创五个月新低。

  7月17日,NYMEX原油最低报价50.14美元,创近3个月新低,距离此轮反弹高点已经下跌了逾16%,截至发稿,NYMEX原油微涨0.28美元,报51.51美元,涨幅达0.51%。

  对此现象,分析人士指出,近日原油大幅下挫,主要是受到美元强劲上涨的拖累,同时希腊债务危机的反复也拖累了油价走势,伊朗核协议达成一致也给原油市场带来利空,实际上整个大宗商品市场都比较萎靡。

  在上周的各种利好之下,今日美元强势走高,一度突破98关口,刷新今年4月以来新高。截至发稿,美元指数下跌0.1259点,跌幅达0.13%,报97.8379点。

  同时,联合石油数据库(JODI) 19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沙特5月石油出口规模下降至694万桶/日,较4月的774万桶明显减少,为去年12月以来最低水平。出口减少规模相当于卡塔尔一个月的产量。

  “一方面沙特正值夏季炼油高峰,以满足发电需求,从而减少了对海外的销售量;另一方面,由于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石油进口国,部分炼厂在5月出于停产检修状态,减少了石油进口。”

  沙特新开的炼油厂吸收了更多原油,这使得本国发往海外市场的供应即使在全球性供过于求的情况下仍出现减少。JODI数据显示,沙特炼厂5月原油消费规模在240万桶/天,高于4月的220万桶,增量创至少2002年1月以来最大。

  有专家分析称,沙特正致力于建设更多精炼厂,以多元化国家经济,并增加就业。由于沙特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环境,该国炼厂通常在炎热的夏季增加产出,以满足发电需求,从而应对国内较高的空调耗电。

  法赫德国王石油矿产大学(King Fahd University of Petroleum and Minerals-KFUPM)经济学教授Mohammed Ramady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很明显,如果中国打了个喷嚏,沙特的石油出口就会感冒。沙特5月原油出口下降,可能说明沙特对中国之类的单一市场有太多依赖,这使得他们的机会受到限制、选择面有限。”

  伦敦Energy Aspects公司调研结果显示,一些中国炼厂在5月停产检修,日均精炼产能大约降低了100万桶,几乎相当于4月份的两倍。

  对于油价的未来走势,全球第二大石油公司荷兰皇家壳牌CEO Ben van Beurden最新警告称,油价要5年时间才能回到90美元。“油价自去年6月跌破100美元,直至如今50美元左右。到2020年,油价才能恢复到90美元。”他表示。

  从短期来看,van Beurden指出,今年关键的变化是将比去年有更多的需求。IMF预计2015年全球经济将实现增长,因此石油需求也将上涨。但他强调,由于利润空间减小,许多油企不愿钻探更多油井,所以供应可能会减少。不过,他表示,壳牌不会减少石油投资。

  3个月前,壳牌公司花700亿美元收购竞争对手BG Group。这也支持了公司CEO van Beurden的有关表态,壳牌公司不但不会因低油价减少投资,还会继续扩大深水原油生产。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