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培训便宜时间短 为啥去韩国考驾照成潮流

2015年07月22日07:10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元涛

  包括驾照考试在内,大批这一类高昂的社会管理成本,都无形地加在我们这些普通人的身上,这正是需要我们改进的地方。

  看到新闻才知道的,在韩国拿驾照,回到中国来,只要再参加一次笔试,就可以直接换成中国驾照了。如果早了解到这一条捷径,在韩国期间,说什么也要拿下一个驾照来,这不仅会省钱,而且还能节省下大把的时间。要知道,在深圳,想拿一个驾照,培训费至少五千元以上,考试时间也已经排到了半年以后,而在韩国,价钱只有一半,培训时间则仅需要13小时。

  因为有这种差异存在,不少中国同胞专门跑到免签证的济州岛,借旅游的名义快速拿驾照,成为一种“潮流”。拿韩国驾照,走中国道路,与背韩国电饭锅,吃中国米饭,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中国有关方面曾向韩国抗议,主张他们限制短期游客拿驾照,理由看起来很充分:这样速成的驾照,太容易成为交通安全的隐患了。韩国人对此能够理解,但表示无法从命,因为无论长期短期,进入韩国地面的人就是客,是客就可以享受与当地人类似的国民待遇,行政机构想要单方面限制拿驾照,于法无据,议会这一关就通不过。

  而且韩国人私底下还会嘀咕:我们一直在简化驾照考试的程序,可是交通事故发生率不但没升,反而在下降,这就证明了,绝大多数人,还是天然有为自己负责之心的,有了驾照,不等于他们就会随便上路,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在韩国,各大小城市里陪同训练驾驶的生意多年持续火爆,这就是一个典型证明。

  就此事,我与在中国生活工作的韩国朋友交流,他们的看法是,中国想堵住这个口子,根本用不着和韩国方面商量,直接宣布不承认在韩国考来的驾照不就行了?我提示说,这恐怕不行,双方互相承认驾照,应该是有国际协议的,不可能说撕毁就撕毁。韩国朋友嘿嘿一乐说:那没办法,你们就只好向我们学习了,也降低收费,也简化考试程序。

  看来韩国朋友还是不充分了解中国国情,想法太简单。降收费,减程序,在韩国可能容易,在中国却一定千难万难,因为不知要动多少人的蛋糕。驾考改革我们也是呼吁多时,直到今年4月份,才有实质性的进步:年内公安部推驾考改革,试点自学直考、异地考试。

  当然,根据多年在韩国生活得来的经验,我知道,也正是韩国人的这种简单,造就了他们今天相对舒适的生活。除了考驾照之外,我们还可以举学生上学的例。我的孩子当年随我们到韩国读书,起初把我们愁坏了,不知道入学会有多麻烦。可实际上万万没想到,就在我们的住地附近,随便找到一家小学,直接就可以入学了。想想看,在我们国内,别说跨省跨市,就是在同一座城内,想跨区或跨街道就近安排自己的孩子上学,都是难上加难。

  因此,包括驾照考试在内,大批这一类高昂的社会管理成本,都无形地加在我们这些普通人的身上,这正是需要我们改进的地方。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